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一切都是全新的摸索!新民晚报记者东京之行背后的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吴旭颖     2021-07-18 12:27 | |

上海的盛夏,阳光明媚。提前5天,本报特派记者厉苒苒、金雷今天出征东京,采访即将开幕的东京奥运会。与以往任何一届采访过的奥运会或者专项体育赛事都不同,这是全球疫情防控之下举办的第一次综合性全球运动会。

一波三折,就如同东京奥运在这一年半时间里所发生的变化一般,伴随着日本奥组委在疫情防控方面不断增加的各种要求,记者这次的赴日采访之旅也发生了不少背后的故事。

图说:本报记者赴日本东京奥运会进行直击报道 新民晚报出品

“临门一脚”的未知


直到上飞机之前都不知道能不能入境日本,说的就是这次参与报道奥运会的不少记者的状态。

针对奥运会期间大量国外人员入境,东京奥组委研发了多个基于互联网的专用数字化平台,覆盖提交入境信息、审批入境后活动计划、确认核酸检测结果等多个环节,提高了人员入境前各项准备的效率。各大机场还将奥运相关入境人员和普通乘客从行动路线上进行物理隔离,进一步降低奥运人员在机场的感染风险。

事实上,就是这个首创的数字化平台,让记者在前往东京的过程中充满忐忑。

最先出现的是ICON系统,这是一个网上疫情自我管理系统。每位入境报道的外国记者都必须提早14天登录,并在入境日本前,每天在线进行自我健康情况的打卡。这个系统另一个核心环节是需要每位记者上传自己在日的具体行动计划表。

5月底,日本奥组委特别发布了行动计划的撰写说明,并在6月1日正式上线。行动计划中,需要记者把在日本期间计划前往的所有地点代码都进行输入——而除了奥运村、赛场、新闻中心和媒体酒店,其他地区都不被允许自行前往。

图说:文体中心主编厉苒苒出发前接受采访 视频截图(下同)

此外,在ICON系统之外,每位奥运入境人员都要下载一个名为OCHA的手机应用程序,通过它在线提交必要入境信息,并生成多个二维码,提供给包括入境审查、检疫和海关等各个入境环节查验。而OCHA码生成的最关键步骤就是个人在日行动计划的审批通过。

由于要处理和沟通条数庞大的在日行动计划表,且每位媒体记者的计划都或多或少有需要修改的地方。因此几乎每个记者都要等至少一个月才能获得回复。而这期间,本报记者投递查询的数十封电子邮件都几乎石沉大海。

紧张的心情伴随出发日期的日益临近,变得越来越沉重。直到7月14日凌晨1时(日本当地时间凌晨2时),记者才接到从日本打来的一通电话。东京奥组委的中文服务工作人员伍小盛告诉记者,本报两位特派记者在日行动计划还需要有部分调整。根据出发日期,当天已经是提交的最后期限。

“你会说上海话吗?”沟通中,突然冒出这么一句。原来伍小盛是一名在日长大的上海女孩。面对上海老乡,她变得格外热情。在她的帮助下,记者才得以用最快速度完成了修改上传。伍小盛透露,她所在的审核部门已这样通宵加班近一个月。“但还是有不少申请没有完成。”她还告诉记者,如果再迟一天递交,我们的入境就将产生障碍,“最严重的,可能无法入境。”

两天后,记者的OCHA码终于生成,出征东京的“门票”在最后一刻,拿到了。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泡泡防疫”的自觉


门票有了,但征途依然令人忐忑。因为两周前,记者才刚刚被通知,原先预订的酒店被取消了!

早在2019年,记者就预订了此次东京奥运会的媒体酒店。受到疫情影响,去年3月,东京奥运会宣布延期一年举行。

今年3月初,东京奥组委来信告知,最早预订的媒体酒店受疫情影响已经关闭。组委会根据标准,为记者自动更换了新的酒店。而所有的入境资料也因此必须重新修改提交。

6月底,又一个关于住宿的变化消息传来。在日本奥组委公布了第二版的防疫手册后,由于需要安排门对门、点对点的媒体班车服务,之前更换的媒体酒店也已经不符合防疫要求。组委会又一次更换了记者即将入住的媒体酒店。

据悉,按照东京奥组委制定的防疫规则,海外的注册记者需在指定住宿酒店完成3天隔离才能外出,地点也被限定在奥运会相关场馆范围内。直到入境满14天后,记者才能使用专门的公交卡乘坐公交车。

图说:文体中心首席记者金雷展示防护用品

为满足奥运相关人员出行需求,特别是入境未满14天的记者前往新闻中心以及各比赛场馆的需求,东京奥组委提供了专用巴士和专用出租车两种途径。专用巴士以奥运会主新闻中心为枢纽,连接了记者住宿酒店、东京及周边比赛场馆、训练场馆及奥运村的多条线路。专用出租车提供预约服务,上车点和终点也被限定在上述范围内。

三次夏季奥运采访经历,于我而言,这是最特别的一次。这不仅仅是比以往十倍甚至百倍的繁琐准备,更有一份见证历史的使命感。

奥运会总是能够让世界团聚在一起,让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和国际奥委会难民代表团一起,在一个国家、一座城市、一个运动员村相聚。此外,让这届奥运会成为历史性赛事的另一个原因是,这种团聚是在疫情之下、以一种安全的方式实现的,运动员、代表团官员以及其他奥运相关人员都为防疫做出了巨大贡献。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说,奥运将是疫情笼罩之下,黑暗隧道尽头的那道光束。无论走过隧道的过程有何坎坷波折,但最终,这束光已近在眼前了。(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