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走近爱乐”,走近爱乐人的生活,上海爱乐乐团2020-2021音乐季落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吴旭颖     2021-07-18 18:27 | |

昨晚,上海爱乐乐团2020-2021音乐季在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十一交响曲》中落幕。本次乐季完成演出共计95场,其中,主办音乐会22场,中国作品专场7套11场,各类普及音乐会10余场。

受疫情影响,本音乐季可谓艰难重重,9位海外指挥家、独奏家被迫取消来沪行程,乐团又不得不延期或取消7场音乐会。但在困难面前,爱乐及时调整乐季安排,努力打造品牌特色,在延续原有系列的同时,特别为庆祝建党百年打造“红色情怀”系列演出,引发热烈反响。

图说:闭幕音乐会现场 上海爱乐乐团供图(摄影:蔡晴)(下同)

经典传承 跨界创新


从演绎经典到传承经典,爱乐希望乐迷能通过音乐季,了解交响音乐的多样性和独特性。在2020-2021音乐季中,爱乐特别挑选了贝多芬的《“埃格蒙特”戏剧配乐》、萨利埃里的《D大调威尼斯交响曲》、理查·施特劳斯的《家庭交响曲》、古斯塔夫·马勒的《第七交响曲》、圣-桑的《管风琴交响曲》、柴可夫斯基的《第二钢琴协奏曲》、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十一交响曲》等在传统音乐会舞台上鲜少触及的作品。

2021新年音乐会首次由乐团艺术总监张艺执棒,邀请中国音乐剧界的当红流量小生刘令飞和享誉国内外的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跨界合作。这一“破圈试水”之举,结合古典与流行的跨界形式,获得广泛关注。

红色情怀 礼赞百年


为庆祝建党百年,乐团特别推出6部全新委约作品并推出“红色情怀”系列演出。音乐会遵循“原创经典+新作”的方式进行曲目编排,让观众见证6部委约新作世界首演的同时,也能在熟悉的旋律中感悟红色记忆。

一辈子都在为党、为人民创作的吕其明,思如泉涌,笔耕不辍,创作了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和弦乐合奏《祭》。徐景新创作的声乐套曲《永恒的丰碑》,作曲家赵光创作的小提琴与大提琴双重协奏曲《石库门随想曲》, 青年作曲家刘隽皓创作的交响曲《红色情怀》也都让人印象深刻。

此次乐季重中之重,乃驻团作曲家龚天鹏创作的交响曲《百年颂》。该作品入选2020年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2020年第一期重大文艺创作资助项目。

支持原创 专场推介


回顾整个2020-2021音乐季,上海爱乐乐团共推出7套11场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约占整个乐季音乐会总量的二分之一。除“红色情怀”系列委约创作,还有6部新作进行了世界首演。包括叶小纲的《岭南组曲》以及由指挥家胡咏言,作曲家刘力、于阳共同创作,纪念越剧大师徐玉兰诞辰100周年的交响乐《红楼梦》在内,总计推出了8部原创交响作品,涵盖三部交响曲,以及协奏曲、声乐套曲、管弦乐组曲、随想曲和弦乐合奏各一部。

此外,由王建中创作、施万春配器,被誉为“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颂歌”的钢琴协奏曲《红旗渠》也在沉寂了43年以后,由乐团发掘出来并再度亮相于上海音乐舞台,引起业界和观众热烈反响,这也印证了乐团全力支持和推广中国作品的一贯立场。

图说:闭幕音乐会现场

品牌建设 艺术普及


两年来,乐团相继推出自营活动品牌“走近爱乐”,包括“大咖面对面”“音乐手工课”“音乐沙龙”“独家探秘”等系列活动,又打造了粉丝俱乐部品牌“SPO小饭团”。

在特殊的2020-2021音乐季中,上海爱乐乐团依旧致力于交响乐的普及和推广工作,策划、组织17场音乐普及讲座、团部开放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老少皆宜。与东方广播电台合作推出“走近爱乐”之星期广播音乐会4场;与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品牌“艺起前行”艺术天空合作3场交响音乐会,以“零距离、无门槛”的方式进一步走到广大市民中,举办进校园、下社区演出10多场。这些演出坚持高质量、低票价、普及型、服务性的定位,体现了乐团服务上海城市文化建设的积极态度。(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