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苒情岁月丨东京奥运开幕式做“简”法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陆玮鑫     2021-07-24 12:17 | |

  一颗绿色的种子在场地中央发芽、生长、渐渐长出天际……绿色的种子象征着希望,更象征着重生。这就是东京奥运会带给世界的第一个镜头。

  北京时间昨晚7时,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在新国立竞技场举行。这意味着,延期一年之后,东京奥运终于拉开大幕。特殊的奥运,特殊的开幕式。减、简、俭……这不仅仅是一场充满了日式风格的演出盛宴,更是一次东京奥运的“简法”行动。


  因为严格的防疫规定,昨晚的开幕式现场只允许950人参加,近8万人的东京国立竞技场大部分看台只能空场。减去了观众,这样的开幕式气氛在哪儿?答案就在赛场看台上。

图说:新国立竞技场内景  新华社图 下同

  一进赛场,很容易就被眼前的景象所迷惑:远方的看台上,隐隐约约好像坐满了观众。耳边嘈杂的喧闹声也让人错觉体育场已坐得满满当当。原来日本奥组委特地将整个体育场的座椅有目的地粉刷成不同颜色。通过摄像镜头或者远远看去,就宛如整个体育场坐满了观众。这个设计也引发电视机前观众的热议,社交媒体上,“开幕式现场有没有观众?”的词条一度冲上热搜。

  最令人动容的瞬间出现在倒计时开场时——伴随着如撞击心脏般的节奏声,当数字从10变成0,体育场内响起早已录制好的欢呼声。恍惚间,仿佛置身座无虚席的赛场——那种仿佛一切都从未改变的感触让人热泪盈眶。

图说:开幕式演出

  人员上,有减的部分,其实也有加的地方。开幕式上最具象征意义和最具仪式感的是宣誓环节。昨晚,为了强调团结、包容、非歧视和平等的重要性,宣誓人数从以往的3人增加到6人,包括2名运动员、2名教练员和2名裁判,均为男女各一名。奥运誓言也作了大幅修改。其中,2名运动员为日本短跑运动员山县亮太和乒乓球运动员石川佳纯、2名教练员为日本垒球国家队主教练宇津木丽华与日本男子柔道队主教练井上康生。2名裁判为日本冲浪比赛裁判加藤将门和水球比赛裁判津崎明日美。当一句句誓词回荡在东京的夜空,那份从历届奥运延续下来的庄严肃穆震撼在每个人心头。


  大道至简。昨晚的开幕式,不少观众直呼看不懂。那种萧索、低迷的气氛甚至让人诟病,这与奥运开幕的欢乐调性不符。但仔细品味,这单调的简,恰恰就像疫情发生之时,所有人所经历的内心的孤寂。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体育也被迫按下暂停键。一年之后,东京奥运会如期举行,这是无数人付出努力的结果。而在本次东京奥运会上也有着极其浓郁的“抗疫”元素。

图说:小小种子慢慢长成奥运五环模样

  开场,一个以运动风格为背景的多人舞蹈反映了近一年半以来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一名运动员在跑步机上独自训练,而场地中央体育场的其他角落里,同样有运动员在各自训练,寓意着突如其来的疫情切断了全世界的交流。

  随着演员们跑步速度的逐渐加快,最终大家还是汇聚到了一起,也预示着顽强拼搏的世界人民终将战胜疫情迎来团聚。从静默到喧嚣、从无助到喜悦……台上的变化恰是生活的写照。此后,开幕式进入默哀环节,以纪念在新冠疫情中离大家而去的朋友和亲人,同样缅怀那些在奥运会举办过程中逝去的那些人。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延期一年导致经费削减,出于防控疫情和控制成本的需要,此次开幕式演出形式有了大幅简化。被戏称为PPT串场,比起实景装饰,东京奥组委更多地利用光影技术来呈现精彩内容。不过节省并不意味着减少精彩,东京奥组委表示疫情下全世界流行简洁朴素,开闭幕式的演出也从灿烂夺目变为能够更直白坦诚地表达理念的内容。

  昨晚开幕式的重头戏,五环的亮相正是体现了这种“节俭”精神。

图说:木质五环亮相

  激越的踢踏舞脚步声和鼓点中,三组巨大的木质圆环被演员们推向了舞台中央,摆成了奥运五环的形状。1964年在东京举行第18届夏季奥运会时,运动员从全世界带来了树种。57年后的今天,这些种子早已长出了大树,被用来建造本届东京奥运会多个比赛场馆以及奥运木质五环。随着五环逐渐被点亮,两届东京奥运会就这样完成了跨越时空的连线。(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