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瀛奥运·幕后丨没练过就上决赛,张雨霏带着这个临时组合用意外创造了惊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金雷     作者:首席记者金雷     编辑:沈毓烨     2021-07-30 12:03 | |

昨天中国女队打破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世界纪录,是个惊喜。不过“蝶后”张雨霏透露,自己一小时后再次站上领奖台,也是个惊喜。游完200蝶后,她才知道自己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

图说: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李冰洁(从左到右)摘得女子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 新华社图


要游第三棒


第二次参加奥运会了,张雨霏已经没有在里约时那么紧张,不过,下水准备时见到李冰洁,后者跟她做了个打气的姿势:“加油,霏姐。”霏姐还有点懵,这孩子,平时也不这样,我就游一个200蝶,有必要那么兴师动众吗?结果,拿了金牌下来,她才知道,200米自由泳接力,自己要游第三棒。

这块金牌,确实有点出人意料。这个项目上,澳大利亚队最强,而美国队拥有长距离女王莱德基,中国队是要去拼一块奖牌的。结果,枪一响,开棒的杨浚瑄就冲在了前头。这姑娘才游了200米自由泳决赛啊。那股劲头,好像要把前天丢掉奖牌的气,都撒在昨天的泳道上。

图说:张雨霏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二棒的汤慕涵看了,也热血沸腾,“我200米接力没怎么游过,之前担心自己拖后腿,结果看淼淼(杨浚瑄)游得那么拼,自己也豁出去了。”澳大利亚队倒是有点措手不及,担任二棒的名将麦基翁实力超群,汤慕涵却将她甩在后头,“没想到最后50米真的冲上去了。”这一棒,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0.45秒。

三棒是张雨霏,她入水时,和澳大利亚队员身位差不多,再加上一小时前200蝶泳决赛的消耗,如果游不出最佳成绩,完全正常。赛后她说,前150米都想算了,毕竟这个是人家强项,“但游到最后50米,心底燃起来了——我就不服输,就非要跟你拼了!”

最拼的,还是给霏姐加油的李冰洁。美国队将莱德基排在最后一棒,意欲后发制人。但在400米自由泳决赛输给莱德基的冰洁,这一次没让对手赶上来。尽管莱德基游出1分53秒76的超快成绩,但率先触壁的是中国四棒。7分40秒33!这个成绩破了世界纪录,已经上岸的三名队友,更是兴奋得吼出了声。

图说:李冰洁在比赛中 新华社图


只差3分钟


金牌拿了,纪录破了,有些事还是要交代清楚。赛后,张雨霏掐着手指在算,自己上一次游完200蝶再游200自接力是什么时候,“想起来了,是2015年在喀山的世锦赛。那之后,我哪这样游过?”她嗔怪李冰洁给自己打埋伏,第二次出场才知道,原来加油加的是接力。师妹赶忙澄清,“没有,两个项目都加的好吧。”杨浚瑄和汤慕涵也连忙附和,“我们也不知道她不知道(要上接力)。”

200米蝶泳颁奖仪式后,记者们在混采区迟迟等不到张雨霏,原来,她正赶场呢。刚刚还披着国旗拍照的“蝶后”,走着走着就消失了,她被工作人员带着从另一个门离开,直奔200米自由泳接力的检录处。后来有人算了一下,此时离开接力决赛开始,只剩3分钟。

给张雨霏一个意外,换中国游泳一个惊喜。事先不让她知道,自然是希望她全身心投入蝶泳决赛。而在检录区目睹师姐的成功,三位师妹也做了最好的热身。

图说:夺冠后的四位姑娘难掩激动 新华社图

汤慕涵说:“第一次在这么大的舞台上,看到升国旗奏国歌,我心里就下了决心,待会一定得顶住澳大利亚的二棒。”杨浚瑄说,“前面霏姐拿了冠军,我们都特别特别开心,也特别受鼓舞。检录时,正好是霏姐在领奖,看到国旗升起来,我就想着要全力以赴去拼。”

结果,这个临时组合力压美澳强敌,为中国泳团添上一枚重量级的金牌。6年后首次在世界大赛兼项自由泳的张雨霏笑称,“2015年自己是出道之战的话,那今天就是成名之战。”一小时拼下两金、两破纪录的“蝶后”总结,四名队员能这么去拼,“就是心里有一种力量,叫做中国力量。”(新民晚报特派记者金雷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