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怎样的舞者能成为《电波》的“外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陆玮鑫     2021-07-31 12:13 | |

图说:《电波》演员大合影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摄 下同

  “上海出品”现象级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以下简称为《电波》)自月初开启长达半年的巡演后,一则面向全国的“招聘启事”也在舞蹈圈乃至艺术圈中疯转。在历时1个月的招聘考核后,今日,上海歌舞团最终确定“外援”名单。数百名的报名者经过初评、复试等层层关卡,最终有55名优秀舞者脱颖而出,加入《电波》大家庭。

  在今日“电波”驻(巡)演项目组建组大会上,上海歌舞团团长陈飞华寄语新成员:“千言万语汇聚成四个字——好好跳舞。跳舞没有捷径,所有的成绩都是练出来、跳出来、演出来的。期待大家在未来的6个月脱胎换骨。”

“外援”的配置


  登上过央视春晚,被无数舞迷追捧模仿,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是很多学舞者和爱好者心上的白月光。听闻“电波”要招募演员,数百名报名者慕名而来。那究竟什么样的舞者,能够成为“电波”的“外援”呢?

图说:部分女演员合影

  “要能保证《电波》品质的,自然舞蹈基本功、技术能力都要过关。除此之外,群舞讲究的是齐整,我们在个头、身型上也会有一定考量。”陈飞华看着排练厅里正在拍集体照的新星们,不无自豪地说。事实上,就今日前来报道的演员,除了基本功过硬、技能出众、舞蹈感知力强外,无论是个头还是颜值都很能打。

  来自四川大学舞蹈系三年级的韩雨琦告诉记者:“我是经过三轮考核才考进来的。除了舞团的初试和复试,我们学校自己还提前进行了选拔,真是太不容易。”

“外援”的待遇


  之所以让这么多舞者趋之若鹜,除了《电波》本身的魅力和号召力,新成员的待遇也是让人羡艳。早在招聘启事发布时,就有外行乍舌:“哇塞,刚毕业实习工资每月就有税前一万八?”确实如此,不止月薪,昨日已陆续抵沪的新成员已被安排入住桔子水晶酒店,在之后的半年,这就是他们的“宿舍”。酒店距离舞团约3公里,15号线一站路,便捷又省时。

  为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成员们尽快融入舞团乃至上海生活,报到当日他们就收到了舞团发放的暖心礼包。《电波》文创袋子里有两件文化T恤,事无巨细、面面俱到的训练手册,还有防疫必备的口罩和消毒纸巾。”

图说:部分男演员合影

  然而,和不菲的月薪、舒适的住宿条件、周到暖心的关怀相比,新成员能够获得最佳待遇,还在于一次“众星拱月”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55名新成员将在2个半月的训练后,于10月中旬《电波》驻演二轮演出正式亮相。为让他们快速成长,拉近和如今剧组演员的距离,歌舞团为他们配置了足足28人的教师团队,师生比近1:2。其中,5名钢琴伴奏、5名基训课老师,10名专职排练老师,还有8名生活老师。

“外援”的期待


  据陈飞华透露,这次所招收的55名新成员中,将近一半是尚未大学毕业却已进入实习期的学生,他们在完成半年的训练演出后,即将面临的也是考团、进入社会。

  诚如韩雨所说:“就我这样大三升大四的学生而言,更看重的是这次学习的机会和挑战。能够加盟《电波》历练半年,跟随像朱洁静、王佳俊这样优秀的舞者学习,对自己舞蹈素养的提升是难以估量的。我相信,以后无论在哪里跳舞,这都将是难忘的经历和难得的积累,也会是履历上大放异彩的一笔。”

图说:韩雨绮

  问韩雨为什么心心念念想要考进《电波》驻(巡)演项目组,她也坦率:“就是想和朱洁静离得近一点,她是我们很多学舞的人的偶像。”其实,早在《晨光曲》登上央视春晚的那年,韩雨和她的同学们就和朱洁静“同台”过,只是那时四川大学舞蹈系的孩子们是“大背景”中的群舞。韩雨琦说:“那时候就想,如果有机会能和朱洁静他们一起跳舞,该多好。”

记者手记:种子


  在这次招收的新成员中,像韩雨这样“追星而来”的不在少数,倒并非是个别舞者,而是上海歌舞团近年来不断带着《朱鹮》《电波》等优秀的“上海出品”剧目全国巡演,美轮美奂的舞蹈、优雅出尘的舞姿俘获了无数颗爱美的心。

图说:陈飞华

  陈飞华告诉记者:“我们无论是去成都还是哪里招生,来报名的孩子都对上海歌舞团如数家珍,很多也都是刷了很多遍《朱鹮》《电波》的粉丝。现在回头看,每一场巡演就如同播下一颗种子,现在我们收获的每一朵花,都是当初播种的结果。”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除了要出好剧、还要播好种,一个城市文化软实力的提升都是在润物细无声中进行的,“我们珍惜每一场演出,每一次巡演,因为不知道何时,你会和台下的他们再次相遇,就好像在甘肃演《朱鹮》时,我们也不会想到,台下那个叫韩雨琦的姑娘,将来会成为我们《电波》的新成员。”(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