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身边人眼中的黄雪辰:申城泳池里开出一朵“水中花”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1-08-05 08:59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昨晚当黄雪辰拿下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银牌后,她位于同丰路的家里,响起阵阵掌声。“不容易,真的不容易!”看着屏幕里的女儿冲着镜头比心,黄雪辰的母亲蔡凤英忍不住流下眼泪,“她已经表现得超出预期了。”几秒钟后,电视里又出现了黄雪辰那熟悉的笑脸,坐在蔡凤英身旁的黄奶奶、黄外婆情不自禁地感慨:“这么多年过去,雪辰还是和以前一样,真实率性,勇敢坚毅。”

黄雪辰家里-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黄雪辰亲友在家中看比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赛场外的她挺放飞自我的,比较不拘小节。”当记者请黄爸爸用一句话形容业余时间的黄雪辰时,得到了这样的答案。黄雪辰的奶奶透露,这朵花样游泳池里的“申城之花”从小就冲劲十足,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害怕。“她4岁的时候,花游队教练来幼儿园选材,随后请家长陪着孩子去试训。”老人家清楚地记得,别的孩子在去虹口游泳馆的路上抖抖豁豁,因为害怕哭出声来的也不在少数,黄雪辰不一样,她一路蹦蹦跳跳地跟在爷爷奶奶身边,不仅笑容满面,还会骄傲地说自己是被选中的优秀选手。到了场馆,教练要求孩子们试着自己跳入水中,以观察水性,许多同龄人都被面积颇大的碧波池吓得退到后面,小黄雪辰却连眼睛都不眨一下便跳了下去,“后来教练跟我们说,在雪辰跃起的那一刻,她就决定把这个孩子选进队里。”

前面是黄雪辰-钱俊_副本.jpg

图说:黄雪辰(前)和孙文雁在比赛中 新民晚报特约记者 钱俊 摄

  很快,黄雪辰便爱上了在水里“生活”的感觉,别人练完大都叫苦叫累,小姑娘每次训练完回来,总是眉飞色舞地和家里人说着各种见闻,有时甚至会笑得不能自已,用现在流行的说法,黄雪辰身上没有任何“形象包袱”。刻苦的训练和良好的心理状态,让她很快成了同龄人中的佼佼者。13岁时,黄雪辰被选入上海队,4年后,她就收到了国家队的征召。当时还发生了一则趣事,收到国家队调令的那天上午,本该在队里训练的黄雪辰却突然出现在家门口,“我吓了一跳,她从来不逃训的,怎么就回来了?”黄奶奶眼见情况不寻常,原本准备充当一回“知心奶奶”,开导一下孙女,可还没等她开口,黄雪辰便笑着说:“奶奶,教练让我准备一下去北京,我要到国家队训练啦,国家队哦!”那一晚,黄雪辰的长辈们既开心又担心,“能去国家队是对她实力的肯定,当然好,但是她毕竟年龄还小,又是只身前往,肯定有些不放心。”没想到听到这句话的黄雪辰摆摆手,“你们放心吧,我一定行的!”如今,这位花游名将兑现了自己的诺言。

奖牌-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黄雪辰拿到过的奖牌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黄雪辰的性格让很多同龄人的家长羡慕,但蔡凤英和其他长辈,却一直希望小姑娘不要那样勇敢,因为她从来都把伤痛藏起来,在四下无人时独自承受。

  “有一次在虹口公园跑步练体能,她重重地摔了一下,膝关节和脚踝都伤得不轻。”黄雪辰的外婆,对外孙女身上的那两处伤痕记忆犹新,“我在治疗室看到的时候就哭了,现在想起来都怕。”老人家说,那两个伤口很长,要先用纱布止血消毒,再喷止疼剂,然后再做进一步处理,“止血的时候,真的看着都疼,可雪辰咬着牙,没流一滴泪,还安慰我说‘没事的,很快就会好的。’”说到动情处,老人家的眼眶有些湿润,“她的每一块奖牌,都是用这样的坚毅换来的。”

  结束双人自由自选的争夺,黄雪辰又要投入集体项目的备战中。谈及对女儿下一场比赛的期望,蔡凤英的话简单真挚:“最重要是平安,然后要开心,希望她能享受这次奥运征程,因为黄雪辰在我们眼中,就是最好的选手。”(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