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瀛奥运·特写丨中国运动员防疫意识有多强?看他们对口罩的“执着”就知道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1-08-06 11:07 | |

   东京奥运会临近尾声,中国队暂列奖牌榜榜首。中国健儿一次次站上领奖台,除了感动于运动员在场上的拼搏精神外,外界也总会被他们一个整齐划一的举动吸引:戴口罩!

图说:领奖台上, 李发彬防 合影完赶紧戴好口罩 网络图

   口罩成为形象展示的另类窗口,将防疫意识刻进骨子里……东京奥运会,关于口罩的故事还真不少。

  

中国口罩登顶榜单


   东京奥运会除各项赛事引发高度关注外,来自不同国家选手佩戴的口罩也成为热议话题。昨天,有媒体发布了一项东京奥运会最佳和最差口罩非官方排名,中国奥运代表队的口罩获得了国家榜单中的最高分。

   这个榜单从设计、材质、功能等方面对比了13个国家的东京奥运会口罩,最高分数为10分,其中中国获得9分、德国8分、丹麦8分、日本7分、意大利6分、墨西哥5分、澳大利亚4分、美国4分、加拿大3分等。

   中国奥运代表队的口罩获得最高分的理由是,口罩颜色与队服相衬,而且设计简单。从远处看,由红到黄的渐变色抢眼好看,加上一个奥运五环和小国旗显得别致。奥运代表队的口罩一方面要好看,另一方面要能代表国家,这两个目的中国的口罩都达到了。

图说:中国奥运代表队的口罩获得了国家榜单中的最高分 新华社图

   日本则获得7分,明亮的橙色带来酷炫的运动氛围,面料贴合度也很好;美国获得4分,口罩在近距离拍摄时显得有些奇怪,看起来既不耐用也不舒适;澳大利亚也得4分,口罩材料看起来很糟糕,又薄又透,好像每15秒就会滑落……

   中国队漂亮的口罩也成为奥运赛场最抢手的东西。开赛以来,赛后经常会见到有媒体同行或者志愿者,询问中国队队员,能不能赠送一两个口罩留作纪念。

   有趣的是,随着奥运会的热度不断上升。中国运动员所带的口罩也遭遇到了“李鬼”困境。在电商平台上,记者看到,不少商家打出“奥运同款口罩”招牌,有的月销量高达8000以上。但作为“奥运口罩”捐赠方的北京朋来制药前天却发布声明强调,“奥运口罩”仅捐赠给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使用,在售的所有奥运口罩都是假冒商品。

图说:朋来制药官方声明

  

口罩不脱牢记防疫


   口罩的颜值固然重要,但口罩的功能才是关键。始终戴着口罩,将防疫视为头等大事,中国队对口罩的“执念”逗笑网友,大家也为他们一丝不苟、严格执行自我防疫点赞。

   田径场里,冲破亚洲纪录的中国飞人苏炳添跑完男子100米半决赛,直言戴口罩喘不过气,但他也就只是不断把口罩往外拉一下,疯狂大喘气,也不愿让口罩离开哪怕一秒钟。拿下平衡木金牌的体操小花管晨辰也防疫意识极强,追赶大部队的时候衣服都没来得及换,看到教练第一反应是比划着要拿口罩。

图说:苏炳添拉下口罩大喘气

    “金鸡独立”的李发彬在领奖台上合影,两次被旁边的选手提醒摘口罩,“迫不得已”摘下口罩的时候他甚至使出憋气大法。台下摄影师刚刚示意完成拍摄,旁边的选手都还在拗造型,李发彬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戴好了口罩,还不忘把鼻子处捏紧一点……

   花游女神黄雪辰随身带了一堆口罩,每次从水中出来,第一件事就是换上一个新口罩。哪怕在奥运村房间里,除了吃饭喝水也都戴着口罩。“口罩管够,安全防护最重要。”

   黄雪辰告诉记者,在此次出征前,关于防疫细节,总局就多次向运动队传达了严格要求。除了严格遵守东京奥运会第三版防疫手册的要求,运动员在吃饭、喝水、比赛、训练、睡觉以外,都必须坚持佩戴口罩。消毒湿巾、随身手消,也都成为中国运动员出门标配。此外,为了减少感染风险,代表团还主动“回避”一些场合——健身房里的外国选手不戴口罩,所以运动员们都选择顶着烈日在外面跑步训练。

   中国代表团成员的疫苗接种率达到99.61%。中国代表团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刘国永此前曾表示,这次中国代表团出征要努力做到疫情“零感染”。将防疫意识牢固树立、坚决执行……中国健儿不但在奥运赛场突破自我,争金夺银,在东京奥运会疫情防控方面也已经做到了全世界的典范。(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东京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