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讲台舞台都“立”得住,90后京剧小老师为娃娃排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21-08-17 19:44 | |

      暴雨洗刷过的地面倒映出“瑜音阁”沉静古朴的模样,虽然戏台下没有一个观众,演员却在闷热的台上一遍遍演练,每一句唱腔、每一个咬字、每一次眼神的勾连……自《坐井观天》进驻上海多所中小学演出,收获不俗反响后,王珮瑜带领瑜音社团队打造的“瑜音社小剧场·微京剧”于盛夏完成了成语故事系列第二部《自相矛盾》的创排。

      据悉,今年9月起,京剧《自相矛盾》将逐步进入上海中小学巡演。紧随其后,《精卫填海》也进入创排议程,微京剧成语故事“三部曲”将于明年6月全面“上线”。

图说:京剧《自相矛盾》 官方图

《自相矛盾》为娃娃排戏


      一名商人在街上贩卖他的矛和盾,他吹嘘自己的矛无坚不摧,什么盾都挡不住,又说自己的盾坚固无比,什么矛都次不穿,就有人问,那要是你的矛刺向你的盾呢?原来在中国古老的成语故事中,就有对“虚假广告”的讽刺。而如今,这一成语故事被搬上京剧舞台,又有了另外一番演绎。

      据编剧曹蕴祺介绍,《自相矛盾》一剧共有商人、矛、盾、姐姐、妹妹、亭子六个角色,由生、旦、净各行分饰。而导演张帅为进一步展现京剧“无声不歌,无动不舞”的表演特质,将矛、盾、亭子等形象拟人化,并在原有成语故事的基础上,增加了英姿飒爽的姐妹形象,尽可能多地展现了京剧艺术独特的行当特色。

      剧中,文戏、武戏并重,商人等角色采用韵白,也适时加入唱段,唱念得宜,既保证剧情简明易懂,也极力呈现京剧的原汁原味。为让孩子们更能坐得住,《自相矛盾》将时长控制在40分钟内,整部作品短小精悍,注重故事性,使孩子们透过这一微京剧切实感知到画脸谱的花脸、沉稳持重的老生、端庄美丽的青衣、活泼可爱的小花旦。     

图说:京剧《自相矛盾》 官方图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演出纷纷告停。王珮瑜便利用这段“非常假期”带领瑜音社团队启动了“瑜音社小剧场·微京剧”项目,初衷很简单——就是以最京剧的形式演绎最熟悉的故事,面向5-13岁适龄儿童及家长,为青少年量身打造集导赏、欣赏、互动体验于一体的京剧盛宴。

讲台舞台 为京剧搭台


      “都说京剧要从娃娃抓起,可‘抓娃娃’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不是你把娃娃‘摁’在剧场,他就能被自然吸引。京剧之美,需要我们用孩子能看懂的方式,一点一滴去传递,润物细无声去影响他们。”在王珮瑜看来,京剧艺术博大精深,但在它首先是种讲故事的方式,过去人们就是从听戏开始懂得明是非、辨善恶。

      从“瑜音阁”推出首部成语故事《坐井观天》到刚刚完成彩排的《自相矛盾》,王珮瑜带领等一批九零后的京剧老师,正逐步搭建起一个京剧普及教育的平台。

图说:京剧《自相矛盾》 官方图

      2019年毕业就加入“瑜音社”的王雨盼,从一个戏校毕业生迅速成长为一个“全能”京剧人才。她的本职工作是京剧老师,通过《坐井观天》《自相矛盾》两部微京剧的历练,既能在撑起舞台表演,还能在幕后运筹帷幄。《坐井观天》中,她饰演的小鸟活泼灵动,在京剧程式化表演内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孩子们在读懂成语的同时感受金具魅力。

      无独有偶,今年刚从上海戏剧学院京剧系毕业的姜润培,也选择了相似的道路。相比聚光灯下的舞台,他们纷纷选择了朴实无华的讲台,在他们看来:“普及京剧知识,培养未来的观众,京剧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土壤,我觉得这和在台前演好戏一样重要。”

      如今,瑜音社共有7位专职京剧老师,几乎都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年轻人,他们平日在学校教京剧,寒暑假时就聚集到“瑜音阁”,为孩子们排演“微京剧”。王雨盼说:“讲台和舞台的双重打磨,让我们更能懂得如何用孩子喜爱的方式推介京剧。作为一名教师,创排演出微京剧,能让我们不至于脱离舞台,教授京剧表演的教师和普通学科教师不同,如果没有舞台实战经验,终究只能对着学生‘纸上谈兵’,利用假期为孩子们排京剧,既是自创一份鲜活的‘京剧教材’,也是对我们最有益的业务培训,让教师和演员的身份相得益彰。”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