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火了!老上海都不知道的国歌往事,被外国女孩拍进了《新中国之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21-09-29 12:27 | |

  《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始末,中国人都很熟悉。不过,你了解1940年代它如何在美国传唱的吗?你可知道,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候,这首曲子就被作为代表中国的歌曲演奏吗?最近,土库曼斯坦女孩克丽丝围绕这一话题创作的短片《新中国之歌》火了。该片采取定格动画的形式,以外国人的视角回顾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前后以及传唱到全世界的幕后故事。

新中国之歌-海报1_副本1.jpg

图说:《新中国之歌》海报

国歌,让人着迷


  《新中国之歌》是2021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上海行”的成果之一。活动中,来自韩国、墨西哥、乌克兰、南非、英国、土库曼斯坦、塔吉克斯坦、博茨瓦纳等国的八名外方青年导演,在17天的时间内,以“家庭、家园、家国”为主题,在中方志愿者的一对一协助之下潜心创作,最终完成了八部精彩纷呈的纪录短片。在创作的过程中,中外青年们一路寻访、一路感受,描绘了现代中国缤纷多元的文化生态,也呈现了家国相依的感人情怀。

  关于国歌的选题,最初由本次“看中国·上海行”的外方指导老师奥黛·阿瓦迪亚提出。奥黛已经在中国生活了将近十年,这也是她第二次被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邀请来参与“看中国”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929083601_副本_副本.jpg

图说:2021年度“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上海行”

  奥黛说,自己是在参观上海电影博物馆的时候偶然接触到了国歌的故事。虽然当时只是一个非常小的展览,但当得知新中国的国歌其实是来自一部电影的配乐时,她的兴趣立刻被激发起来,马上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在深入了解的过程中,奥黛发现这件事比自己预料得要精彩许多,国歌背后“躲藏”着一切让她着迷的东西。“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个完美的故事。”奥黛肯定地说道。所以今年探讨“看中国”选题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推荐了这个选题。

遍访,夯实资料


  克丽丝·格里戈良是《新中国之歌》的导演,她来自土库曼斯坦,目前在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读二年级,她喜欢拍摄、旅游、探索中国各地的文化特色,本身是一位有潜力的纪录片导演,今年被新闻传播学院的蒋安老师竭力推荐来“看中国·上海行”当导演。她与中方伙伴、影片的制片人田洪敏是同系的学姐学妹。

右边是克丽思,左边是中方制片人田洪敏工作照5_副本_副本.png

图说:克丽丝(右)和田洪敏

  克丽丝和田洪敏在第一次面对这个选题的时候,既忐忑又兴奋。忐忑在于,这个选题过于宏大,她们不知应当以怎样的方式去呈现这样一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兴奋在于,在建党百年的2021年,能够以“国歌”为题做一部纪录片,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即便能力有限,她们也希望能够努力将作品完成。

  为了更好地拍摄影片,她们走遍了国歌博物馆、聂耳故居、聂耳音乐广场、百代小楼、田汉广场,在各个历史故地真切地感受那段远去的岁月。“在拍摄过程中我掌握了很多资料,对中国历史有了更充分的认识。”克丽丝说。虽然是外国青年,但经过扎实的资料搜集工作,克丽丝对拍摄选题越来越了解。她开玩笑地表示:“我现在能确定地说,我算得上半个历史专家了。”田洪敏在接受采访时动情道:“每次听到义勇军进行曲时,我的心中就会产生一种豪迈之情,仿佛回到了《国歌》诞生时战火硝烟弥漫的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

工作照2_副本_副本.png

图说:克丽丝(左)和田洪敏在拍摄中

制作,趣味横生


  由于影片的特殊性质,导演与制片人没有办法得到更多的影像资料,所以她们选择对历史事实进行阐述。在奥黛老师的建议之下,她们转变叙述视角,将视角从聂耳、田汉转移到刘良模、保罗等人身上,从而突出《义勇军进行曲》的国际影响力。无论中外观众,很多人是第一次听到美国黑人歌手演唱的中文版《义勇军进行曲》。

  如何让影片变得有趣,是该影片创作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和指导老师商量过后,她们一致认为:让影片停下来会很有趣。所以,她们决定以定格动画的方式对资料进行整理,裁剪、聚焦、拍摄、检查,用大量的照片、动画图案,一帧帧地让历史资料动起来,生动形象地为观众讲述了那段风云际会的史实。影片的素材大多是照片,克丽丝便对1000多张照片进行了细节修复,影片中的那双手也正是导演自己的。

1625133222004国旗升起.gif

1625132975607国歌唱片.gif

1625132822990田汉聂耳.gif

图说:《新中国之歌》片段

成片,激荡人心


  中外方老师在完成审片后,一致决定:《新中国之歌》在展映式上压轴出场。当熟悉的国歌旋律响起,观众们仿佛也回到了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短短七分钟,音乐与画面、历史与现实、清新与厚重,互为交织汇成一曲激荡人心的旋律。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传播研究院执行院长、著名纪录片导演高峰在展映现场对这部短片不吝赞赏。

  自上线传播后,《新中国之歌》更收获大量好评。短片用颇具创意的方式为外国观众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历史的新角度,既有趣又生动。作为两届“看中国·上海行”活动的承办方,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说:“这样一段被历史尘封的故事,有些细节连我这个老上海都不知道,竟然被两个外国人挖掘出来,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