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当年上海博物馆能在短时间建成,离不开这些捐赠者的“高山景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21-09-29 12:29 | |

  上海博物馆进口有两面大理石墙面,上面用烫金的文字镌刻着捐赠者和赞助人的姓名,这是向捐赠文物收藏家的致敬。博物馆接受社会捐赠,是其丰富和完善馆藏不可或缺的渠道之一,陆续入藏的捐赠构筑起上海文物收藏的家底,甚至像大克鼎这样的镇馆之宝都是来源于捐赠。

  日前,“高山景行——上海博物馆受赠文物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展览甄选145件/组馆藏珍品。

景德镇窑粉彩蝠桃纹瓶 张永珍 2004年捐赠-王凯_副本.jpg

图说:景德镇窑粉彩蝠桃纹瓶 张永珍 2004年捐赠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下同)

藏品的寄托和归宿


  这145件/组文物涵盖青铜、陶瓷、书画、竹刻、钱币、雕塑、印章等各个门类,大规模汇聚了众多捐赠者,包括胡厥文、胡叔常1965年捐赠的马和之《周颂十篇图卷》,暂得楼后人2021年捐赠的景德镇窑苹果绿釉印盒(一对),谭敬1951年捐赠的陈纯釜,陈植1961年捐赠的纪昀铭旱烟管,丁燮柔1961年捐赠的赵之谦“潘祖荫”石章,夏弘宁1962年捐赠的李叔同《行书华严经句轴》,张永珍2004年捐赠的景德镇窑粉彩蝠桃纹瓶以及夏衍1989年捐赠的《手札卷》等。

甲簋 唐祖诂、宋景文1959年捐赠-王凯_副本.jpg

图说:甲簋 唐祖诂、宋景文1959年捐赠

  上海博物馆建馆早期掀起了一阵捐赠热潮,众多收藏家选择上博作为自己藏品的归宿。上海博物馆保管部主任、研究馆员张东说,郑振铎先生捐赠的汉代人物画像砖,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少见的古代建筑构件,这一次是首次向公众展出。上海博物馆早期的筹划人徐森玉一生从事博物馆工作,1965年他向上博捐赠了《雁塔三藏圣教序拓本》和黄士陵《篆书八言联》,这是他最心爱的藏品之一。上海博物馆老馆长马承源1955年率先捐赠了收藏品商代青铜器“爵”,主动践行了他立下的规矩“文博人不许搞收藏”;捐赠人王一平曾任上海市委书记,他曾先后4次将收藏的书画、瓷器、印章、古籍以及工艺品捐赠给上海博物馆,此次展览展出了他捐赠的文徵明《半塘烟月图轴》《徐渭小像轴》等。著名作家巴金1963年将其收藏的董其昌《行书诗》册捐赠给上博。

李世延母冯氏等造像 张珩1950年捐赠-王凯_副本.jpg

图说:李世延母冯氏等造像 张珩1950年捐赠

收藏家的“自家人”


  上海博物馆能在短时间建成,并很快建立自己的收藏、展览和研究体系,要归功于收藏家们的支援(包括了友情转让和无偿捐赠)。据悉,截至2020年末,上海博物馆所藏珍贵文物逾14万件,其中3.3万余件来自各界人士捐赠,约占馆藏珍贵文物总量的四分之一。

  在去年开启的上海博物馆和新民晚报共同主办的“上博讲坛”,第一讲主题正是讲述上海博物馆诸多顶级藏品的来历,以及充满人情味的幕后捐赠故事。

马和之 《周颂十篇图卷》胡厥文、胡叔常1965年捐赠-王凯_副本.jpg

图说:马和之 《周颂十篇图卷》胡厥文、胡叔常1965年捐赠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从一人一家的赏鉴到慨然捐诸公立收藏机构,当文物从私人收藏空间进入到公众视域,它便从赏玩中升华出来,具备了提炼记忆、凝聚品格、传承文明的意义。捐赠人以无私精神与捐赠实践,参与了中华民族历史认知和精神品格的塑造。

  展览将持续至12月26日。(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齐侯匜 沈同樾、顾榴、顾佛、顾笃璋、顾笃瑄、顾笃球1951年捐赠-王凯_副本.jpg

图说:齐侯匜 沈同樾、顾榴、顾佛、顾笃璋、顾笃瑄、顾笃球1951年捐赠

相关链接


  甲簋——唐祖诂、宋景文1959年捐赠

  景德镇窑粉彩蝠桃纹瓶——张永珍 2004年捐赠

  李世延母冯氏等造像——张珩1950年捐赠

  马和之《周颂十篇图卷》——胡厥文、胡叔常1965年捐赠

  齐侯匜——沈同樾、顾榴、顾佛、顾笃璋、顾笃瑄、顾笃球1951年捐赠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