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冰雪中舞动“中式浪漫”,北京冬奥的这些设计也太美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1-10-28 12:12 | |

  昨天下午,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天当天,冬奥赛场的风景线一一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正式亮相。服装融合了中国传统山水画与冬奥核心图形的雪山图景,将功能性、民族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可以实现温度变化和场景转换下的自由穿搭。

模特展示技术官员制服装备(左)、志愿者制服装备(中)、工作人员制服装备-新华社downLoad-20211028113921_副本.jpg

图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制服装备展示 新华社图

  将传统创意融入设计,包括奥运奖牌、奥运火种灯等此前发布的一系列冬奥相关作品中,都能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和中国式的浪漫。


山水同心


  冬奥核心图形的设计展现了中国传统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融合了京张赛区山形、长城形态,以及《千里江山图》的青绿山水。而北京冬奥组委最终确定的制服外观设计,则将冬奥核心图形合理地拓展到立体化的服装上,运用具有中国水墨画韵味的笔触、浓厚淡薄的线条、远近虚实的层次,将传统美学和冰雪运动巧妙地联系融合在一起。

  同样具有中国美学思想内涵的是前天发布的北京冬奥奖牌设计。

downLoad-20211028113643_副本.jpg downLoad-20211028113709_副本.jpg

图说:北京冬奥会奖牌

  奖牌正面中心刻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周围刻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英文全称。圆环做打洼处理,取意传统弦纹玉璧,上面浅刻装饰纹样,均来自中国传统纹样,其中冰雪纹表现冬奥会的特征,祥云纹传达吉祥的寓意。奖牌背面圆环上刻有24个点及运动弧线,取意古代天文图,象征着浩瀚无垠的星空,人与自然的和谐,也象征着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运动员如群星璀璨,创造精彩。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天也点赞奖牌设计,称“又见中国式浪漫”,并表示,从“金镶玉”到“同心圆”,不变的是“双奥之城”北京对“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奥林匹克格言的最高礼赞。


灵感宝库


  珍贵文物成设计灵感宝库,冬奥会火种灯的创意就源自于“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

downLoad-20211028113650_副本.jpg

图说:北京冬奥会火种灯

  长信宫灯出土于本届冬奥会赛区之一的河北,是2000多年前的西汉宫灯。它不仅造型轻巧华丽,还有着令人叹为观止的精妙设计。宫女铜像体内中空,燃烧产生的灰尘可以通过宫女的右臂沉积体内,不会大量飘散到周围环境中。古人的智慧和环保理念可见一斑。而北京冬奥会仪式火种台以“承天载物”为设计理念,创意灵感同样来自一件古文物——传统青铜礼器:尊。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冬奥会最具代表性的会徽就把汉字元素用到了极致。

  北京冬奥会会徽——“冬梦”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则是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用充满韵律的舞动线条连接,合而为一,形成汉字“冬”。同时,会徽下方的“BEIJING 2022”印鉴也汲取了中国剪纸的特点,与会徽风格实现整体统一。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充满了和谐之美。

downLoad-20211028113616_副本.jpg

图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图标

  篆刻是汉字独有的艺术形式,是中国人悠远文脉和情感寄托的独特印记。你是否还对篆刻形态的2008年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印象深刻?如今,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再次选用了篆刻艺术形式,与“中国印”的设计理念遥相呼应。不同的是,这次的图标更偏重“汉印”风格。30个“小红人”舞动于一方方汉印的方寸之间,人物线条所蕴含的书法笔意加之中国传统印泥颜色“霞光红”,表现出冬季运动项目最有特点、最优美的瞬间。(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