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一部大写实的正史!听总导演聊电影《跨过鸭绿江》如何做到真实又震撼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吴旭颖     2021-12-19 12:46 | |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首届主席、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说:“像这样有历史高度、思想深度、人文温度的作品,一定要积极推荐给大众。”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讲:“这部电影无论是思想价值上还是艺术质量上无疑都是超过了之前的同类题材。”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赞说:“电影令人热血沸腾,从头到尾都处于一种激动、兴奋和震撼的感受之中……”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首部故事片,电影《跨过鸭绿江》本月17日已正式登陆全国各大院线,隆重献映。让我们听总导演董亚春说说,这部电影是如何一步一步,做到了叫专家认可,又叫观众刷屏的。

图说:《跨过鸭绿江》剧照 官方图(下同)

同拍


电影《跨过鸭绿江》开国内“影剧同拍”的先河,电视剧版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70周年的献礼作,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点打造,去年年底在中央一套首播,引起巨大反响。“这些年反映朝鲜战争历史的影视作品很少。抗美援朝的历史,抗美援朝精神,我们都需要把它挖掘出来,提炼出来,把它呈现在大银幕上。”董亚春回忆说,2020年8月15日开机,电视剧12月底就要在央视一套播出,“留给整个摄制组的只有100天时间”。因拍摄档期紧,整个剧组分为北京、河北、黑龙江等五个分组,“五个摄制组,两个组拍文戏,两个组拍武戏。我带领最大的一个组拍在朝鲜的志愿军司令部,在北京中南海的菊香书屋以及美军指挥部的戏。他们的戏份也如同在战场上一般,每一句台词、每一个信息都和战场进程有呼应,息息相关。”董亚春特别介绍说,电影《跨过鸭绿江》是在筹拍电视剧的同时,就提出了详细的方案,“拍摄过程中,我们就考虑到电影成品的效果和容量。哪些内容电影要用到,必须有一个方案。某一个桥段是未来电影中要用到的,在拍摄和技术准备上都必须按照电影的要求去做。如此,‘影剧同拍’就形成了一种良性互动,整体上也提高了电视剧的拍摄水准。”

真实


有别于同类型、同题材电影,电影《跨过鸭绿江》引领观众走近真实的英雄,重返真实的战场,整部影片犹如一本“影像”历史,具有极强的历史揭秘感和现场还原感。电影《跨过鸭绿江》与电视剧版一致,采用“司令部真实”+“战壕真实”结合的呈现手法。“全片没有虚构的人物,没有虚构的情节,没有虚构的故事,是一部非常严肃的‘大写实’的正史。”作为总导演,董亚春很骄傲。他特别以杨根思连长这个人物举例,“他是长津湖战役中的特级战斗英雄。最后关头,杨根思知道美军很快就会反扑,可他想到的是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他和小战士敬礼的时候,小战士哭着喊着给他敬最后的军礼,杨根思的笑容特别温暖。当他转身看到敌人上来了,毫不犹豫地抱起炸药包扑向敌人同归于尽,这些都是真实的历史,不是我们编出来的。所以不要去演什么,也不要有任何杂念,真正感动人的就是最真实的东西。”

凝练


漫长的战争,大体量的电视剧(40集),要浓缩进两个半小时的影片(154分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反复斟酌后,确定电影通过彭德怀的主观视角来讲述和回顾这场战争。这样既可以扣准战争的主脉,从当初的战略决策到战役进行,五次战役,包括之后的‘边打边谈,以打促谈’的阶段,直到最后签订停战协议。紧紧围绕军事斗争、战争层面展开。”董亚春补充道,站在彭老总决策指挥的层面,也可以让电影有很强烈的代入感,“观众跟着他一起去回顾那场战争”。

“抗美援朝期间涌现出来的战斗英雄太多了,限于电影篇幅时长,片中着重呈现了杨根思、邱少云、黄继光三位英烈。”据介绍,约有四万名群众演员投入到拍摄中,更有不少解放军战士参与协拍,在片中出演黄继光的就是一名狙击手。导演回忆说,“拍黄继光堵枪口那场戏的时候,看到敌人的碉堡又冒了出来,战友们一片片倒在冲锋的路上……他说,(在那样的情形下)如果自己是黄继光,也会义无反顾去堵枪口。现场的氛围感染了他,他回馈给这个人物的表达是真实的,也是震撼人心的。”(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