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少些套路多点真实——现实主义网络文学走俏背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赵玥     2018-08-18 10:13 | |

图说:“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纸质书首发仪式 官方图

  说起网络文学,你会想到什么?是玄幻修仙?还是升级打怪?但其实,这种“套路化”的模式已经有所改变。有数据显示,2017年网络文学头部平台的现实题材作品数量已超过幻想题材,占平台内容的半数以上。

  昨天下午,2018网络文学会客厅暨“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获奖作品纸质书首发仪式及影视签约仪式在上海书展举行。《大国重工》《明月度关山》《朝阳警事》等作品纸质书在沪首发,《明月度关山》《朝阳警事》影视签约完成。在当天活动中,众多大咖沪上论剑,讨论网络文学的现实新走向。少些套路多点温暖,现实主义网络文学走俏的背后是网络文学作者多样性变化,更体现了读者的成长需求。

少些套路


  只要有实力,有想法,每个人都能一夜成名,成为网络文学作家——作者职业的多样化是造就如今现实主义网络文学井喷的一大原因。

  “网络文学作者天然地拥有现实主义题材写作的优势,他们更加贴近生活,扎根于生活,这样才能创作出反映人民群众关切的作品。” 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如是说。

  起点中文网副总编李晓亮透露,目前第三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正在火热进行中,报名参赛作家已覆盖到全国绝大部分地级市,绝大部分是兼职作家,原职业覆盖教授、技工、律师、医生、编剧、白领、小企业主、农民工等各行各业。各行各业的知识、视角、逻辑都被接入进了文学之中,让网络文学的生活气息与关注视角都呈现出浓郁的现实主义色彩。“更广泛的创作背景,使作品的关注视角、题材涵盖更显宽广,各个行业的素材,都成为创作者的灵感来源,通过艺术化的反映和呈现,勾勒我们社会的全景图像。”

图说:三部获奖图书 官方图

  越来越多网络作家、文学网站都意识到了现实题材的重要性,在现实题材作品逐渐火热的同时,他们也从中受益匪浅。

凭借《朝阳警事》一书获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二等奖的卓牧闲就是最好的例子。从事法律服务工作十余年,卓牧闲一直将创作目光放在基层民警这一群体上。他的《朝阳警事》就是讲述了一位普通社区民警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故事。“我与警察工作接触很多,开始写作时就想写写我们真实的警察是怎么样子的……他们加的那些班,他们遇到的那些事。”他坦言,自己著作里60%是根据真人事实改编的,为了写这本书有一半时间待在警察局,“小人物的真实故事大家更爱看。”

多点真实


  中国文学中一直有着现实主义的传统,准确地说,是批判现实主义传统。作家通过自身对现实社会的观察,用犀利的笔触揭开歌舞升平表象下的蝇营狗苟,直指社会的问题和弊端,从而引发人们的反思,也让自身成为了社会历史记录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对于中国当代文学来说,如何延续现实主义传统,却成了一个问题。用阅读滋养生命,用文字温暖人心,网络文学的兴盛为现实主义带来了新的空间。

  “单靠幻想,撑不起一个行业,长久而言,也无法满足数亿网络读者日益增长的精神需求。很多人说网络作品剧情套路化,人物脸谱化。为什么?因为不接地气。只靠幻想,没有从现实中吸收营养,没有从生活中寻找素材,终究段子会用完,思路会枯竭。”

图说:“网络文学的热点变迁”主题沙龙现场 官方图

  在李晓亮看来,现实主义题材的写作正在帮助网络文学打破套路化、模式化的症结,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各种偏现实的生活题材作品越来越受读者喜爱,亲子、职场、婚姻等等题材都引起追读热潮。各种传统文化作品也越来越受到读者追捧。各种励志题材的涌现,也成为了读者的精神食粮。”

  在昨天的活动中,卓牧闲坦言,正是读者的成长促使自己的作品如今将更多关注点聚焦在现实主义题材之上,“网络文学诞生十多年,除了作者从不会写到会写,犹如摸着石头过河一般,读者也在成长。”十几年时间,最早读玄幻的读者如今已是而立之年,岁月的洗涤让他对生活有了更多认识,对阅读的理解和需求也有了改变。当曾经最爱的玄幻题材发生审美疲劳,现实题材的日益走俏也就不足为奇。(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