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孤独求败,何去何从!中国武术若想入奥,还得做些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18-08-24 09:11 | |

   亚运会武术项目昨天全部结束,抛开散打不计,就纯武术套路而言,中国独揽8金中的6金,无疑是最大赢家。

   在中国武术扬威亚洲、孤独求败时,却又面临着国内习武人数锐减、各种流派明争暗斗、始终迈不进奥运大门等各种瓶颈。表面风光的中国武术该何去何从,值得所有习武之人深思。

男子长拳孙培原.jpg

图说:孙培原在男子长拳项目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 图Osports


金牌大户“让”金牌


   亚运会武术套路一共设有8块金牌,中国武术队这次参加了7项比赛,只让1金旁落。孙培原在男子长拳项目,还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赢得漂亮的开门红。

   作为武术的发源地,中国在这个领域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旁人也无法撼动。从女子南刀到男子棍术,中国选手几乎都是以巨大优势夺冠,只有男子南棍全能出现一点失误,送给中国澳门1金。

   而比中国队狂揽6金更值得关注的是,印尼队也在本土斩获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金牌,这恰恰是中国队唯一没有参加的项目。做一个假设,如果中国队全力出战,亚运会上包揽8金并不是什么难事。很显然,是他们主动给东道主“让”出了这个项目,其目的自然是为了避免大包大揽式的垄断,以赢得更多的支持,更好地普及和推广。

女子太极全能东道主选手林德斯维尔摘金.jpg

图说:印尼选手林德斯维尔斩获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金牌 图VCG

   与之类似的场景,在四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也发生过。作为男子长拳的绝对霸主,中国队却没有派出选手参赛,结果同样是由东道主韩国的李夏星赢得冠军。

   为了赢得更多“朋友”,中国武术真可以说是用心良苦。


国外掀热潮国内却萎缩


   但不可否认的是,尽管武术在30年前就已经成为亚运会项目,不少国家也都会派出选手参赛,武术在国内民间的发展仍然举步维艰,尤其是缺少年轻人的支持和关注。

   随着搏击、拳击、跆拳道以及柔术、泰拳等各种各样相似的项目冲击,国内学习武术的人也越来越少。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武术近130个拳种和拳系,随着时间流逝和时代变迁,许多正在萎缩和消失。

女子南拳南刀汤露.jpg

图说:上海选手汤露夺得女子南拳南刀冠军 图Osports

   与国内习武之风渐弱形成反差的是,近些年来,到中国学习传统武术的外国人却络绎不绝,少林、武当、太极、峨嵋等门派涌现出一批“洋弟子”,国外的各种功夫馆也大多生意火爆。

   令中国武术遭受最多非议的,是过于讲究套路而实战能力却偏弱。去年5月,国内曾有过一场著名的“武林之争”,“格斗狂人”徐晓冬与雷公太极网络约战取得完胜,事后引发众人对中国武术能不能真打的质疑。

   应该说,徐晓冬的这场比武有着浓厚的炒作意味,但必须承认的是,武术在国内的发展确实有一定的误区,导致越走越窄。以跆拳道、泰拳、柔道、空手道为例,它们虽然也保留了一部分传统套路,但精髓无一例外都是竞技,规则统一透明,从而促使了在全球范围的发展。而武术刚好相反,几乎完全抛弃了竞技内容,留下的只有套路,在外行人看来更像是表演。因此当今社会中,在各种竞技格斗项目的挤压之下,武术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

徐晓冬用15秒打倒了雷公太极传人雷雷.jpg

图说:徐晓冬打倒了雷公太极传人雷雷 图TP


始终难以迈进奥运大门


   “真心希望武术能早日进入奥运会。”拿到亚运首金之后,孙培原对媒体记者动情地说了这样一句话。他不是第一个说这话的人,也不仅仅他一个人有如此强烈而真实的愿望。可纵然喊了这么多年、盼了这么多年,早在1936年柏林奥运会就以表演项目参与了奥运会的武术,至今都难以撬开奥运会的大门。

   相比之下,日本的柔道在1964年东京奥运会后跻身奥运,韩国的跆拳道在经历了1988年和1992年试验性的等待后,终在2000年的悉尼“名正言顺”,如今连空手道都将在2020年的东京亮相,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武术就始终遭受偏见。至今有120多个会员国的国际武联还是只能看着更受年轻人追捧的空手道、攀岩、冲浪进入奥运会大家庭,而不知前方路在何处。

男子太极全能陈洲理.jpg

图说:男子太极全能冠军陈洲理 图VCG

   武术入奥最大障碍在于,它的套路规则、打分标准、参赛等级还不够规范,量化方面存在诸多问题。在国际奥委会大力缩减打分项目、避免人为因素影响结果的今天,武术想要“逆流而上”显然难度太大。

   不可否认,中国武术一直在为更好地推广自己努力,包括让更多的运动员、教练员“援外”,请国外选手一同训练等等,但武术“国际化”中的障碍仍根深蒂固。

   入奥之路在何方?还需要中国武术人做出更多的改变,付出更大的努力。(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雅加达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