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剧目公布,一年一度的文艺盛宴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赵玥     2018-09-06 17:56 | |

  适逢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20周年,第二十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19日至11月22日举行。本届艺术节将继续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的宗旨,通过约350场活动展现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和伟大成就,通过打造“五大平台”、构建“两大机制”呈现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助力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

  截止目前,艺术节已经吸引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艺术机构与“金牌制作人”积极参与。本届艺术节将呈现45台中外剧(节)目,6台委约新作,1项文化周活动,共132场演出,12个参展项目;“扶青”板块遴选委约作品6部、邀约作品约30部;“艺术天空”系列演出全面覆盖上海全部16个区,上演57台109场演出;艺术教育板块走进大中小幼校园,预计举办50多项100多场活动;交易会论坛参会机构520余家,代表总人数将超过1000人。总计约350多项活动,覆盖约400万人次观众。

图说: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堂·吉诃德》 官方图

  本届艺术节开幕作品拟定为中国原创《神话主题交响音乐会》(暂名),由艺术节委约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作曲家叶小纲创作,余隆指挥,上海交响乐团演奏,独唱石倚洁、廖昌永、沈洋等。作品叙述从“开天辟地”到“补天”、“射日”、“治水”等改天换地的创世神话,用创新的艺术手法讲述中华文化中最深沉的精神追求。闭幕作品古巴国家芭蕾舞团芭蕾舞剧《堂·吉诃德》,由古巴传奇芭蕾大师艾丽西亚·阿隆索于上世纪80年代改编完成,人物特色鲜明、西班牙民俗风格浓郁。

图说:上海芭蕾舞团《闪闪的红星》海报 官方图

   本届艺术节将推出一系列紧扣时代脉搏、坚持传承与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展现新时代风采的国内作品。上海歌剧院歌剧《晨钟》歌颂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丰功伟业;《源远流长 寻根之旅——雷佳个人音乐会》让民歌焕发出耀眼光芒;上海民族乐团音乐现场《共同家园》展现民乐交响化的成果。上海芭蕾舞团《闪闪的红星》、中央芭蕾舞团《敦煌》、中央歌剧院与宁波演艺集团《花木兰》等,用肢体语言写意表现中华传统文化与红色主题。四川人艺方言版话剧《茶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厄勒克特拉》、故宫博物院话剧《海棠依旧》、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秦腔现代剧《王贵与李香香》、山西省晋城市上党梆子剧院大型现代戏《太行娘亲》、绍兴小百花越剧团越剧《王阳明》、上海越剧院新创越剧《素女与魃》等作品均反映出民族精神与时代风貌。

   时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本届艺术节专题策划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演板块”,全景式地展现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舞台上将集结一批上海本地新创、受好评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包括直面旧区改造与养老等社会题材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变迁的话剧《许村故事》、《生命行歌》和《星期日工程师》;真实反映居委会干部工作的沪剧《小巷总理》;以青年视角折射城市变迁与发展成就的音乐剧《爱在星光里》。这些作品为大时代谱写、为平凡人歌唱、为中国梦喝彩。继去年红色经典艺术主题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向党的十九大成功献礼后,今年艺术节将联袂中华艺术宫举办“风生水起逐浪高——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长三角美术作品展”,通过改革开放以来长三角地区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们的笔触,生动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的面貌。

图说:杨丽萍编导舞剧《春之祭》海报 官方图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作为优秀原创的新平台,今年汇集了一批优秀的委约新创作品,其中上海原创作品9台。除了拟定为开幕作品的《神话主题交响音乐会》外,由郝维亚作曲、王爱飞编剧、易立明导演的歌剧《画皮》形式新颖,兼具中国文化“诗性”特征、同时又充满舞台张力和戏剧冲突;杨丽萍编导的舞剧《春之祭》是她的第二部现代舞作品,其标志性的孔雀舞元素与民族元素融合体现了她对中国传统文化中自然与生命理念的领悟。世界编舞大师阿库·汉姆封箱之作《陌生人》、上海木偶剧团舞台剧《最后一头战象》、江南韵·上海情系列演出(包括沪剧《敦煌女儿》、中篇评弹《蒋月泉》等)作品形式多样,凸显创新与传承的魅力。

  今年“扶青计划”委约作品征集共收到来自中、德、英、美、韩5个国家近100份作品申报并最终产生了6部原创作品。作品《处女作》以艺术展览为载体,让偏远山区的老人们拿起画笔,完成他们一生中或许是唯一的作品,现代舞《微缩空间》把镜头对准上海这个多元化大都市内的个体,试图观察他们和城市空间的关系,实验戏曲《鸳鸯履》和舞蹈《霸王鞭》则聚焦于各自家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用年轻的视角表达文化的传承。这些作品集中反映了当代青年艺术家的艺术创意和现实思考。

  在为期8天的创想周中,既有来自2017年的阿德莱德艺术节上颇受青睐的跨界音乐作品《茧》,也有2018年在爱丁堡艺穗节独放异彩的暗黑视觉戏剧《一封信》,来自中国香港的作品《武·狮舞》将现代舞融入传统狮舞中,并在上海完成他们的首演。这些作品均呈现了跨界合作的多元性。本届创想周亦匠心独具地利用场地的不同,构思了广场戏剧《王的名义》、餐厅戏剧《药水》等情景剧,呈现青年艺术创想周之无处不在的艺术氛围。

图说:“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联盟” 官方图

  本届艺术节江苏文化周,全方位展现江苏悠久灿烂、积淀深厚、多元融合、创新发展的文化艺术,向中外观众展现江苏特有的传统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届时将有歌剧《运之河》、话剧《雨花台》、舞剧《记忆深处》、歌剧《二泉》、苏剧《国鼎魂》、话剧《复兴号》等一批兼具地方特色与历史底蕴的作品献演。本届艺术节努力匹配上海作为长三角的龙头地位和作为,形成文化资源联动,今年将继续办好无锡、合肥、宁波分会场,并于8月中旬首次开设内蒙古分会场,在时间与空间上不断扩大艺术节辐射范围。而“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交流也将在本届艺术节期间走出剧场,走向青少年,为观众展现“一带一路”不同国家文化,注重国与国之间的民心相通、文化互建。(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