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让上海文化节赛展评更上层楼:源头更中国,码头更国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9-07 12:13 | |

马上评|源头更中国,码头更国际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郭新洋.jpg

图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式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在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强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的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升品牌节展的质量是抓手,更是要求。都要对标国际一流,继续提升节展的国际影响力,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对于中国元素的传播,上海国际小提琴赛通过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评委、选手、国外观众了解中国文化,邀请评委去朱家角古镇赏昆曲、听评弹,还带评委们品茶、“练字”;让选手抽签使用中国传统折扇;比赛的主视觉采用了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剪影,于细节处体现上海城市文化等; 比赛都将设置一首中国曲目作为必选作品,并设立最佳中国作品演绎奖。

2018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郭新洋.jpg

图说:2018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对于更中国,同样走在国际前沿的ChinaJoy在今年首次设立“数字内容展示区”,以生动的表现形式,展现了我国近年来在数字内容方面的蓬勃发展与辉煌成果,未来还将更加注重内容建设,推广优秀民族游戏;对于更中国,去年的第19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演出《启航》,正是委约毕业于国际顶尖音乐学府的90后作曲家龚天鹏作曲,他以古典浪漫主义交响大合唱的形式,抒发了当代青年对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激越情怀。用最国际的交响乐“翻译”最中国的文化,波澜壮阔。

艺术节海报.jpg

图说: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海报 官方图

只有源头更中国 才能码头更国际。第20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已经蓄势待发,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在夯实文化“码头”的同时不断加强文化“源头”建设,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助力上海建设亚洲演艺之都。(孙佳音)



在上海,有的节庆正在成为上海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创办25年来综合影响力正不断迈向国际前列;有的展览哪怕酷暑哪怕烈日,短短一周仍叫申城97.8万余市民共赴文化之约;有的赛事创办仅第二届,就受到国际音乐界瞩目,被列入“2018全球顶尖音乐赛事指南”,与其他国际顶级赛事比肩。昨天下午,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书展、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Joy)、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和其它沪上上海文化节赛展评的组织者们共聚一堂,说经验,聊得失,更共同探寻未来的方向。

2018上海书展-郭新洋.jpg

图说:2018上海书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更国际


ChinaJoy用了14年的时间,从无到有,成为国际上第一阵营的以游戏为主的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目前,从展会规模、国际化程度和全球影响力等各项指标来看,ChinaJoy已远远超越了日本东京电玩展、韩国GSTAR游戏展等全球众多数字娱乐国际性展览,并与全球最大的德国科隆游戏展、最专业的美国E3游戏展比肩。市新闻出版局科技与数字出版处处长丁晓玲提到,要努力成为世界第一的以游戏为主的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要继续加大国际化程度,推动中国游戏,以及衍生产品更好地走出去,传播优秀中国文化,“在明年的ChinaJoy上,将举办第二届全球电竞大会,做成一个品牌峰会”。

2018china joy-郭新洋.jpg

图说:2018ChinaJoy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近29个国家31个机构签署了“关于建立‘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备忘录”,“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电影节机构代表、电影剧组演职人员、电影公司的买家卖家、电影媒体记者等在此后的一周内,通过高层圆桌峰会、“一带一路”电影之夜等活动,与中国同行积极交流,相互沟通、推介产业,好不乐乎。上海国际影视节中心主任傅文霞表示,来年除邀请“一带一路”知名影人到上海举办电影学堂活动,建立电影学术交流机制外,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将继续与戛纳电影节开展合作,推送中国电影赴戛纳参展,举办举办中国电影论坛等活动,“同时,明年将与美国奥斯卡金像奖的主办方合作,建立短片直通机制、评委互荐机制,并举办大师班。”

“一带一路”电影之夜-郭新洋.jpg

图说:“一带一路”电影之夜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更公开


能够在创办三年之后,跻身国际高规格标准的艺术赛事,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对专业性和公正性的追求功不可没,“我们反复论证与推敲,在公开透明方面做了大量努力,通过各方制衡来搭建一个经得起时间检验的赛制。”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介绍,首先,斯特恩比赛的评委阵容不光含金量高,还涉猎多个范围;其次,在报名阶段,有师生或亲缘关系的选手和评委必须向组委会作出声明;此外,当每阶段比赛结束后,组委会便公布所有评委对淘汰选手的打分,直到决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劲军鼓励各大文化节赛展评,进一步提升各自在品牌建设、流程创新、经费运用、数据库维护等方面的管理水平。

上海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评委们-郭新洋.jpg

图说:第二届上海国际小提琴比赛的评委们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公开公平,让世界各地的小提琴演奏家、爱好者愿意来到上海。让世界更信赖上海,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最终参展及入围主竞赛单元的作品里,世界首映47部,国际首映24部,亚洲首映84部,中国首映118部,可以说世界最优秀的电影人、电影作品、电影资源和电影创意进一步在电影节集聚。而这种集聚也将逐渐反哺市场,比如近年来电影创投项目成果丰硕,2014年创投入围项目《未择之路》(唐高鹏)获今年亚新奖最佳影片,2016年创投入围项目《淡蓝琥珀》获本届亚新奖最佳摄影奖。(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