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网络IP遇冷,传统IP能否在舞台上迎来“新”生命?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陆玮鑫     2018-12-19 17:31 | |

图说:《家·瑞珏》剧照 主办方供图

  中国IP市场近几年持续火热,网络文学、游戏IP纷纷走上影视化、舞台化的道路。这些“粉丝作品”坐拥大量原作受众,一经舞台化往往表现出不俗的票房成绩,如热门游戏“剑网三”延伸的舞台剧《曲云传》,10月于重庆首演后掀起了忠粉们的观剧热潮,明年1月上海大宁剧院的场次也正如火如荼地售票。然而,改编自网络热门IP的作品就一定大卖吗?《扶摇》《舞动乾坤》等多部网络IP剧在今年纷纷扑街,或许有朝一日舞台化的作品也会如此。

  在这样泥沙俱下的网络IP环境里,传统作品开始被重新关注。如何更好地对传统IP资源进行内容及形式上的创新?又如何将中国传统IP的舞台作品带入世界市场?这是中国传统IP再创作最需要聚焦的两个问题。在2019新年到来之际,大宁剧院将目光放在传统IP上,邀请了辽宁芭蕾舞团新创芭蕾舞剧《花木兰》及新版沪剧音乐剧场《家·瑞珏》作为开年大戏,分别于1月1日和5日与市民见面。

沪剧演绎巴金曹禺作品


  曹禺的《家》脱胎于巴金同名小说 ,以觉新、瑞珏、梅小姐三个人物关系作为剧本的主要线索,赋予了《家》以新的艺术生命。上海沪剧院曾以《家》为蓝本创作过多个版本的作品,如《家》、《家·诀别》等,这2年他们又重新将目光聚集于此,如何将这个呈现了无数遍的经典故事重新演绎出彩?沪剧院在表演内容及形式方面都给出了满意的答卷——以“瑞珏”的视角看待高家创作了音乐剧场版《家·瑞珏》。编剧余雍和在剧本改编上,糅合了巴金的小说《家》和曹禺话剧的故事精髓,摒弃原著中情节铺陈,由巴金作为主讲人,提炼每段故事情节中核心内容和重点唱段。

图说:《家·瑞珏》剧照 主办方供图

  在表演形式上,《家·瑞珏》与以往的沪剧表演有所不同。上海沪剧院创意地采用了“音乐剧场”的形式,联合歌队及现场伴奏,以气势磅礴的交响乐为背景、以重唱、合唱等形式构织饱含情感的音乐贯穿全剧,着重发挥沪剧委婉缠绵、以情见长的音乐特色,将瑞珏这一善良、温柔、贤惠而又坚韧的传统女性的跌宕命运和复杂情感表现得层次分明、淋漓尽致。除此之外,舞台呈现上摒弃了繁复的舞台布景,仅一扇厚重的黑色大门,象征着一个腐朽压抑“家”,打开这道大门,又是一个个百态人生;声光电的特效也为舞台增加了时尚的元素,无论是投影还是特效灯光,都将舞台展现得更有层次和立体感。

  此次饰演瑞珏及觉新的正是茅善玉和孙徐春这对合作三十多年的“黄金搭档”。一位表演充满灵气,满台生辉,具有独特美感,一位演唱韵味醇厚,善于把传统戏曲和现在歌曲的表现技巧融于一炉。他们的演绎珠联璧合、相得益彰。

芭蕾呈现中国经典故事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我们耳熟能详,千年来这个经典IP经历了无数次的发展演变,有着诗词、小说、戏曲、动画、电影、电视剧等不同载体,其内容也由最初的几百字演变到上百万字。木兰形象不断地改变与刷新,关系人物不断地增加,故事情节不断地丰富,形成了一个庞大的故事谱系,最终成为国家与民族的集体记忆和传统文化的精华。

图说:《花木兰》剧照 主办方供图

  木兰的故事早已扬名海外,1998年迪士尼动画《花木兰》的诞生造就了无数人心目中的经典动画形象,今年迪士尼又重启此项目创作真人电影。但在世界的演出舞台上,却少有以木兰为题材的作品,如何将中国传统IP的舞台作品带给世界?辽宁芭蕾舞团历时4年创作芭蕾舞剧《花木兰》,将芭蕾舞这种舶来艺术与中国风格、中国人物结合,力图用西方经典芭蕾演绎中国经典IP、用现代人的理念来讲述古老的故事。芭蕾《花木兰》以古老的《木兰辞》为基础,着重表现木兰金戈铁马、边塞十年的军旅生涯。曾获过“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大奖《八女投江》的主创王勇和陈惠芬用擅长的“黑色幽默”,让该剧的表达轻松欢乐又不失该有的沉重和份量。芭蕾动作中糅合了大量中国古典舞以及现代舞元素,用足尖上刚与柔、力与美的结合,鲜活生动地塑造了一个勇敢机智、坚韧不拔的英雄形象。

图说:《花木兰》剧照 主办方供图

  辽芭此次为《花木兰》投入了全明星阵容,既有大家非常熟悉的芭蕾明星于川雅、张海东、吕萌等,又有近两年闪耀世界舞台的芭蕾新星敖定雯、王占峰、李偲旖等,他们反复研读历史资料、揣摩人物性格,用当代人的视角解读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孝悌忠信和家国情怀。舞美方面,有俄罗斯著名灯光设计师谢尔盖·马蒂诺夫加盟,大量的刀、弓、长矛等武器的运用,让整剧质感十足。雾气与黄沙的效果营造出金戈铁马的古战场中,运用慢镜头般的动作设计,对观众造成的冲击无异于电影大片。此外,该剧配乐亦颇出彩。传统的古典芭蕾舞多以交响乐的形式,以西洋乐器为主,而《花木兰》请来《印象·刘三姐》的音乐总监刘彤进行创作,用民族音乐表现田园乡间的清新、沙场大漠的磅礴大气,亦体现着角色的细腻感情,值得细细品味。

  2019年,辽芭将带着《花木兰》赴美国、加拿大等国巡演。“用一次中西艺术融合碰撞,讲一段家喻户晓英雄故事,颂一位孝悌忠信民族楷模”,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这样阐述《花木兰》的创作宗旨:“这样的故事中国百姓看得懂、喜欢看。我们不能总带着《天鹅湖》《睡美人》去国外演出,中国芭蕾人有责任展现中国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