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为了吸引年轻人,巴黎奥组委也是拼了!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国强     编辑:江妍     2019-02-22 14:38 | |

细心的观众可能观察到,最近大火的“硬核”中国科幻电影《流浪地球》中有一个几乎一闪而过的镜头,上面标注着上海奥运大厦2044。电影毕竟是电影,并且还是科幻片,尤其2044年也有些遥远。而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项目设置,可能就会出现一些新的项目。因为,2024巴黎奥组委主席托尼(Tony Estanguet)提议滑板、攀岩、冲浪 、街舞进入2024年奥运会。

微信图片_20190222123724.png

图说:2024巴黎奥运会 图TP

是什么?进入奥运可不简单


奥运会项目的进出其实很常见。例如高尔夫项目在1900年就出现在奥运会了,然而后来又退出了,直到2016年又重新进入奥运会。又例如击剑项目在奥运会上,对花剑、重剑、佩剑的团体和单项,大致采取轮换的策略。所以,在讨论奥运项目增减的时候,我们要做的事情其实很多。

首先,要对“项目”进行细分。

科普一下,当我们说“项目”时,我们有时说的是大项,有时说的是分项,有时说的则是小项。大项就是指诸如田径、游泳、篮球、体操等。而一些大项下面直接就是小项,比如奥运会上足球这个大项下就是男子足球和女子足球两个小项;而一些大项下面则会有分项,例如游泳有跳水、水球、游泳、公开水域、花样游泳等这些分项。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队包揽了4块篮球金牌,确切地说,是获得了篮球大项中,2个分项的4个小项的全部金牌;因为3对3篮球其实是分项,其中包括了男子和女子两个小项。

一般而言,奥运会项目的小项数量小于或等于该项目世锦赛的小项数量。就像乒乓球的团体和单项世锦赛小项加起来有7个,但乒乓球自1988年进入奥运会直到2016年,都只有4个小项。

timg.jpg

图说:奥运会的乒乓比赛直至2016年都只有4个小项 图TP

其次,要了解入奥的流程。进入奥运会有一套程序,其实还挺复杂。了解了“项目”包括大项、分项、小项之后,相对会比较好理解“项目”入奥。

小项的增加、减少和替换,相对比较简单,一般只要提前3年申请,然后在程序上得到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的同意就可以了。例如国际奥委会2005年决定,从2008年奥运会开始,乒乓球团体比赛替代双打比赛;2017年又决定,2020年东京奥运会增加乒乓混合双打项目。分项的变动总体比较少,大致参照小项。如2017年6月,国际奥委会宣布3对3篮球进入东京奥运会。

大项进入奥运会相对来说难度大。因为这个新的大项首先必须是国际奥委会认可的国际体育联合会协会(ARISF)成员。这个协会目前有37个成员,包括体育舞蹈、美式橄榄球、武术、桥牌、国际象棋等。此外,国际奥委会还要考虑这个大项在全球的开展情况。如夏季奥运会的大项,男子项目要在4大洲75个国家和地区内有开展,女子的要求则是3大洲40个国家。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不管大项、分项、小项增加还是减少,总体参赛运动员不能增加了。

d69c99427db44d989e892dc6dba5a5a6_th_副本.jpg

图说:3对3篮球首次进入东京奥运会 图TP

第三,要对新项目进行分析。

巴黎奥委会主席提议滑板、攀岩、冲浪、街舞进入奥运会,显然是以大项的形式。不过这4个大项的情况也不一样。滑板、攀岩、冲浪已经是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项,街舞(breakdancing)是纯粹的新大项。

滑板的情况有些复杂。在2017年南京全项目轮滑锦标赛期间召开的代表大会上,国际轮滑联合会改了英文名称,从FIRS这个名称改为WS(World  Skate),下设10个分项。这10个分项中只有滑板(Skateboarding)一项进入了奥运会,且是作为一个大项新增到东京奥运会上。而国际轮滑联合会则是逢单数年召开10个项目的全项目锦标赛,逢双数年召开10个分项各自的单项锦标赛,在不同城市不同时间各自举行。

20180716123433_d792073ee62507e76f287ad572f7070d_14_副本.jpg

图说:滑板进入奥运 图TP

为什么?主要为了吸引年轻人


巴黎奥组委会主席托尼曾经是奥运会3块皮划艇金牌获得者,他提议让四个大项作为巴黎奥运会的项目,其实只是走出了第一步。今年3月,这个提议将在国际奥委会执委会讨论,如通过,则需要在6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讨论。实际上,国际奥委会的项目委员会还要对项目进行评估。

其实,在2024年奥运会的项目上,电竞、地掷球甚至某种激光棒击剑都曾有过是否会入奥的消息。而从巴黎组委会的目前动议来看,未来奥运会的新增项目(包括大项、分项、小项),会考虑一下几个因素。

第一是年轻化。年轻象征着未来,时尚和活力。像小轮车、攀岩、滑板这些项目就对年轻人很有吸引力,街舞更是如此。托尼认为他提议的新项目具有“城市化”和“艺术化”的色彩。

第二是新项目对设施的要求相对不高,不需要额外新建大型、固定的场馆,取而代之的可以采用临时搭建、可拆卸的环境友好型建筑。就好像3对3篮球可以在占地不大的室外场地进行,同时也可以使用室内的篮球馆。

5882b2b7d0a20cf422d698f17d094b36acaf995d.jpg

图说:滑板一直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图TP

第三是这些项目的开展,主要是靠社会资源支持,还是采取商业化的操作。例如滑板,约一半的选手都参加过商业大奖赛。

怎么做?了解趋势,提前布局


中国在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过程中,需要在竞技层面了解趋势,提前布局。

了解趋势是指要看到项目吸引年轻人的趋势,以及女性项目、混合项目增加的趋势。这些都需要提前进行了解和研判。

从布局角度来看,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例。目前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全项目参赛,因此对各个项目的规则、器材、场地、运动员的训练等都要着手准备,时间紧迫。短时间备战一届奥运会时可以让运动员跨界跨项,但长期发展则需要把握项目特征,进行项目推广。对夏季奥运会也是如此,需要在结合自身实际的情况下普及项目。当然,推广的方式有许多种,通过协会或民间的途径,前提都是激发活力。

微信图片_20190222125502.png

图说:街舞能否进入奥运会? 图TP

此外,在培养国际体育官员和技术代表方面,要做的事情也很多。如体操的规则变化对运动员参赛的影响很大,所以熟悉规则,拥有话语权,也是奥运备战的重要部分。(陈国强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