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妇女节来聊一聊,女性在当代世界体育版图中的地位变迁之路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国强     编辑:江妍     2019-03-08 13:37 | |

作为国际性节日,“三八”国际妇女节得到了不少国际组织的祝福。而作为领导国际体育的重要全球性组织,国际奥委会也在官方网站的“体育中的妇女”板块上发文,倡导在体育领域推动进一步的男女平等。的确,在国际奥委会领导下的现代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中,女性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从中可以管窥当代世界体育版图中女性地位的变迁。

体育界女性-ic_副本.jpg

图说:女性在当代世界体育版图中的地位逐步上升  图IC

从无到有,女性也能登堂入室


古代奥运会和第一届现代奥运会(1896年)是没有女性参加的。在当时的社会认知中,男性有着力量的阳刚之美,女性是柔软的,不适合参加体育运动。不过随着女性解放运动的兴起,女性开始走出家庭,走向社会,这为女性参加奥运会打下了社会基础;而医学及相关研究的进展,也为女性参与体育提供了科学支持。1900年奥运会就有女性参加高尔夫和网球的比赛了,此后每届奥运会都有女性运动员参加,参赛项目和参加人数总体呈增加的趋势。不过,当时女性参与体育的人数少,影响也不大,所以从总体比例来看,女性运动员在奥运会中比例还是偏低,甚至还不被官方认可。直到1924年国际奥委会正式允许女子运动员参赛,从而助推了女性运动员大踏步地进入奥运会。

美国网球运动员夏洛特•库伯(Charlotte Cooper)获得了女子网球单打冠军,被称为现代奥运会上的第一位女子冠军.jpeg

图说:美国网球运动员夏洛特·库伯获得了1900年奥运会的女子网球单打冠军 资料图

因为有国际奥委会对女性参加奥运会的认可,加上经济和社会发展,如美国的“黄金二十年代”,女性参与体育的人数增加。1928年开始,奥运会的女性项目和参赛人数开始增多。这一年,女子田径开始进入奥运会,在此之前,普遍看法是女性进行田径比赛甚至不能超过800米的距离,而男子田径从1896年第一届奥运会开始就是创始项目,而且就有了马拉松比赛。女性马拉松直到1984年才进入奥运会。

从少到多,女性也能平起平坐


随着二战的结束,女性在奥运会上的参赛人数和比例都呈现快速增长阶段。1972年奥运会女性运动员首次突破1000人;1976年奥运会女子运动员比例首次超过20%。

1984年洛杉矶第二次承办奥运会,如前所述,女子马拉松进入了奥运会。更重要的是,艺术体操和花样游泳这两个分项也进入了奥运会,这是两个只有女子参加而没有男子参加的项目。

37c27be64cc946a094e048312734b140.gif

图说:1984年,只有女子参加的花样游泳进入了奥运会 网络图

2008北京奥运会在保持运动员基本不变的基础上,比雅典奥运会增加了128个女选手名额,女性选手达到4540名,主要表现在女子足球、曲棍球、手球参赛球队从10支增加到12支;增设田径的女子3000米障碍项目等。

2012伦敦奥运会实现了“双首次”:女子首次全面参与所有大项(女子拳击进入奥运会);参赛的代表团首次都有女性参加。2016年澳大利亚在夏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女运动员人数(212人)超过了男运动员(207人)。

而我国的奥运会代表团历来是女性参赛人数多于男性。迄今为止,我国女性在奥运会上夺得的金牌数也比男性多。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我国的目标是全项目参赛,女子项目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从低到高,女性也能运筹帷幄


在参加项目、参赛人数都增加之后,奥运会在项目设置方面,男女混合项目有增多的趋势。混合项目的增加,一方面,项目有平等的意味;另一方面,混合项目也有趣味性。

2020年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将增加混合双打小项,自1988年首尔奥运会乒乓球进入奥运会以来,乒乓球一直只有4块金牌,而到了明年的奥运会,乒乓球就会有5块金牌。 至于4×100米男女混合泳接力比赛(2男2女,选手任选参加4个泳姿),它的观赏性在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就已经显现,2020年奥运会也将首次出现该项目。

日本网友眼中的“世界第一“混双组合.jpg

图说:2020年奥运会将增加混合双打项目 图TP

除了奥运会项目的增加倾向于女性,女性在国际奥委会中的地位也逐渐上升,甚至开始进入决策层。

从1894年国际奥委会成立到1981年将近90年的时间里,国际奥委会从未吸纳女性委员。1981年,委内瑞拉的丰塞卡和芬兰的海格曼成为最早进入国际奥委会的2名女委员;1990年,丰塞卡成为首位女性执委;1997年,美国的德弗朗兹成为国际奥委会的首位女性副 主席。1996年开始,国际奥委会每4年召开一次“世界妇女与体育大会”,专门关注女性和体育的关系。

安妮塔•德弗兰茨.jpg

图说:德弗朗兹 图TP

随着国际奥委会在“盐湖城丑闻”后启动的改革(增加了国际单项组织、国家奥委会和运动员委员)及“2020议程”的提出,女性委员国际奥委会的数量和参与决策的程度都在增加。到2004年,女性委员已约占国际奥委会人数的10%。 我国的吕圣荣、杨扬、李玲蔚等女性委员都积极参与到国际奥委会的工作中。吕圣荣更曾担任国际羽毛球联合会主席,或许不久的将来,更多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甚至国际奥委会都会出现 女性主席的身影。

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是通过开展与奥林匹克主义及其价值观一致的体育运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更和平、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而性别平等,是其中的应有之义。(陈国强,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