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开业9个月营收超2千万,1862时尚艺术中心的零补贴之路是如何走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江妍     2019-04-21 13:41 | |

图说:1862时尚艺术中心外观 官方图

  为了维持高品质的演出和公益惠民的票价,剧场通常都需要政府投入不少财力物力才能维持正常运行。1862时尚艺术中心作为全国第一家“零补贴”的中小型剧场,在2018演出季却杀出了一条血路,开业9个月实现了超过2000万的营收和数百万超额盈利。转眼,2019年演出季的帷幕已经拉开,在今天结束的开幕大戏《生活万岁》之后,全年42台精彩演出让人目不暇接,1862的又一季“华丽冒险”会如何走?

演出定位清晰


  因为是从百年老船厂改造而来,1862的先天条件并不算太好——剧院体量小,只有600个固定坐席和200个附加坐席,演出节目成本负荷能力低;舞台非标,可接待演出规模受限大;作为全国第一家零补贴的中小型剧场,要实现“自负盈亏”没有任何经验和数据可参考。种种限制,让1862在正式开业前就对“演什么节目”的核心问题做出了清晰构想。

图说:1862时尚艺术中心 官方图

  先锋时尚、古典跨界、世界前沿的中小体量演出成了1862的首选。由此,1862开始了全球节目渠道的挖掘和建立,重点聚焦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OFF单元、爱丁堡艺穗节、柏林戏剧节、东京戏剧节、伦敦默剧节等国际指标性艺术节剧目,以及港澳台地区的戏剧节。这些节目共同的特征是,规模不大,成本可控,艺术性有保障,形式丰富多元,多为亚洲首演剧目。2019演出季有80场演出,其中90%以上是国际各大艺术节热点剧目,30%剧目为世界或亚洲首演,40%剧目为国内或上海首演。剧场负责人每年前往艺术节现场观摩筛选,自源头进行合作意向洽谈及采购,将多数剧场闻之咋舌的节目资源、演出品质及成本控制问题统统搞定。

艺术商业共荣


  有了稳定的节目资源渠道,制定了清晰的筛选标准,节目成本也相对可控,但剧场本身的基础运营、硬件设施维保和人力成本开支仍是一笔巨大开销,想要依靠票务销售的单一收入在“零补贴”模式下实现收支平衡已属不易,更不用说盈利。挖掘更多功能性,切实解决收入问题,是抛开体量大小,所有剧场乃至文化设施都亟待探索的课题。

图说:剧场变秀场 官方图

  经过对近30个上海主流剧场、8个上海主要商业活动场地的考察和市场分析,结合剧院本身特色,1862寻找到了第一个突破口:高端商业活动发布地。最终,1862确定了以“国内外高端品牌秀场”为定位的商业活动租场服务,并制定了诸如商业租场只在全年演出季定档后才开放预订等业务举措,这些高门槛,为剧场赢得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让剧场在提升商业价值的基础上可以更好地服务于艺术。

图说:剧场引进的网红咖啡馆 官方图

  凯迪拉克、圣罗兰、尚美、EP雅莹、GQ智族等众多知名品牌都曾在这里举行过发布会或派对,40场国内外一线品牌商业活动为1862创造了超过1000万的年收入。去年底,一家韩国网红咖啡店引入剧场后,受到了本地生活娱乐类自媒体及网络红人的追捧,成为时尚青年的新打卡地。此举不仅解决了此前一度缺失的观众餐饮配套问题,也进一步丰富了剧场的收入来源,达到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开创公益品牌


  自开业之初,1862就策划推出了自有公益艺术品牌“1862 Plus”系列艺术加料活动,围绕每年的演出季剧目内容策划各类公益演出活动,同时邀请到国内外艺术家、专业人士及跨领域专家与观众进行近距离交流与分享。去年全年,“1862 Plus”共举办了20期免费公益活动,包括演前导赏、后台探班、纪录片放映、剧本朗读、亲子教育、主创见面会、艺术市集等多种丰富的活动形式,为近7000人次观众提供了公益艺术服务。这些人都会是剧场潜在的长期忠实观众。

图说:2018演出季公益活动现场 官方图

  今年,1862还将与保利教育积极合作,引进英国皇家舞蹈学院全球旗舰教育中心,拓展艺术教育课程,发挥剧院在文化艺术行业的多元功能。保利尚悦湾(上海)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艳表示:“艺术性是1862追求的品牌影响,零补贴的商业性则是1862独一无二的特点。1862有信心能在正式运营的第二年继续坚定艺术特色,坚持运营理念,走出一条剧院运营管理的创新之路,为浦东和上海的文化艺术发展添砖加瓦。”(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