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当我们谈CBA赛程时,我们其实是在谈些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国强     编辑:江妍     2019-04-26 14:56 | |

   本周五,7场4胜制的CBA总决赛将拉开大幕。两支已经拥有总冠军头衔的球队都不嫌再多一个总冠军。和半决赛实行2-3-2赛制不同的是,总决赛采取2-2-1-1-1的赛制,常规赛冠军广东队多一个主场,并且确保无论打几场,主场数都不少于对手新疆队。

广东男篮-李铭珅.jpg

图说:常规赛冠军广东队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总冠军的归属先放一边,在赛季即将结束时,来谈谈下赛季CBA联赛的赛程。


一周可否全覆盖


   本赛季CBA常规赛每周有6个比赛日,具体而言,除了周一,每天都有比赛。简单地说,把一轮比赛分2天来打。就球队而言,目前这种编排便于统计球队的排名,任何两支球队的比赛场数差,在任意一个时间内,不会超过1场。

   如果每周都安排CBA比赛,每周多一个比赛日,球队的比赛场数差,仍然不超过1场,依旧便于比较球队排名。并且,每个比赛日安排的CBA比赛数量可以少一些。

   从NBA球队来看,从1967赛季开始,无论球队数量多少,每支球队常规赛是82场比赛。从联盟整体来看,NBA常规赛除了几个特殊的日子,每天都安排比赛。国外职业联赛的赛程编排,要考虑到体育联赛之间的竞争、观众到现场观看、电视转播的需求。CBA常规赛是否可以一试?

CBA-李铭珅.jpg

图说:本赛季的CBA常规赛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常规赛可否延长


   本赛季常规赛CBA的20支球队每周打3场比赛,比前一个赛季每2周打5场比赛的密度有所增加。下赛季常规赛目前仍然是20支球队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5支球队。同一小组球队相互打4场比赛,不同组球队打2场比赛,常规赛仍然是46轮。目前18支球队已经落位,其中2个小组的5支球队完全确定,另2个小组的4支球队确定,只待冠亚军落位。在已经确定的小组中,北京2支球队分在一个组,将打4场常规赛。

   在46轮比赛不变的情况下,常规赛或许可以考虑延长2-4周,这样,每支球队保持2周打5场比赛的节奏,平均3天左右打一场比赛。

   NBA常规赛,每支球队差不多一周打3场比赛,密度比较大,这和球员能力、商业需要、保障水平有关。不过从欧洲篮球联赛和CBA的实际情况看,2周打5场比赛更为合适。如果从CBA球员成长、比赛质量的角度来看,赛程拉长,保持大概3天一赛的节奏是最好的,这样有助于联赛水平的整体提高。

   本赛季的CBA赛程其实比较紧张。两天一赛的节奏,球队通常晚上比完赛,第二天早上休息,下午就要进行布置训练,几乎没有时间进行体能训练和力量储备。这样常规赛就是主要比拼球队实力和状态,技战术层面的针对性布置做得不太深入,也没有更多时间留给球员进行针对性讲解。有些球队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没有时间去解决。例如福建晋江文旅队从季前赛就出现篮板问题,到赛季结束也没完全解决,几场比赛最后也就输在几次关键篮板上。好在本赛季常规赛期间有3个国家队窗口期,这让大多数CBA球员得到了喘息和休整。

   常规赛延长2-4周,从总体上也增加了CBA的曝光率,如果连同周一也有比赛,整体比赛日也增加,而每个比赛日的比赛场数较少。对球员来说,有总结、调整、提高的时间和空间;对球队和联赛来说,有了基本的比赛质量保证。

3CBA-李铭珅.jpg

图说:本赛季的CBA常规赛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时间可否错开


   这里所说的“时间错开”大致有以下几点。

   首先,周六或周日下午是否可以安排比赛。这样,同一轮比赛周六和周日的下午、晚上可以有2场比赛,形成一个篮球“超级周末”。特别对电视转播(网络媒体视频转播),相当于多出一个直播比赛窗口。可能会有的球队不大适应下午比赛,或者统一晚上比赛便于管理,又或者下午比赛的球队不大乐意被其它球队关注这场比赛的技战术等,但从商业角度和传播角度来说,周末下午举行比赛理论上是可行的,只要做到每支球队下午比赛的数量大致相同就可。对球馆在郊区、地处北方的某些球队,其实把比赛放在周末下午比晚上更好。在常规赛最后一轮之前,完全可以考虑在周末下午安排比赛。

   其次,同城市或者同省份的球队,比赛日期、更具体地说是比赛时间,尽量错开。例如广东有3支球队,实力都很强,成绩都不错,广东的篮球氛围也不错,今年篮球世界杯的8个举办城市,广东就占了4个。如果按照之前的编排,广东的3支球队很可能在同一天同一时间进行比赛,不仅当地电视台编排播出顾此失彼,球迷也只能忍痛割爱。如果能考虑到在周末下午编排比赛,或许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目前北京、江苏、山东等也有2支同省的球队。把比赛时间错开、主客场错开,可以吸引更多的现场球迷和电视球迷。

   第三,有关新疆主场的比赛时间。新疆队主场比赛目前安排晚上8点开赛,比其他球队主场比赛时间要晚30分钟,这主要考虑到时差问题。不过即使是晚上8点比赛,在当地还算比较早的。是继续晚上8点比赛,让当地球迷形成观赛的定势还是略微再晚一些比赛,方便更多的球迷现场观赏赛事?这个值得探讨。(陈国强)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