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导演陈薪伊谈为何把艺术中心放在上海:剧场是陪伴人一生的学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19-04-27 13:24 | |

  81岁的著名舞台剧导演陈薪伊,在参加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活动的时候透露,今天将携手学生们,在上海人民大舞台创建“陈薪伊艺术中心”!这是她第N次面对别人对她“在这个年龄段能做什么”的“好奇”了。上一个比较关键的时刻,是上海准备把刚从北京铁路文工团总团总导演位置上退休的她,作为人才引进之际。

陈薪伊2_副本.jpg

图说:陈薪伊 官方图

  21年前,有人质疑:“引进60岁退休的人,她能干多久?”

  时任上海文化局局长的马博敏答:“她给我们干5年都合算!”

  当时,陈薪伊表示:“我准备再干50年!”眼下,她依然对此有“回音”:“现在还有29年呢!”她说这话时,出奇的平静。

  那一年,她刚执导完可以载入中国戏剧史册的话剧《商鞅》——据传,这出剧目让当时参与顶层设计的改革先锋看哭。

  “我是为历史人物塑造‘生命档案’的”,一头白色短发的陈导总结自己的戏剧观:“舞台,是为历史人物塑造形象化的‘生命档案’的最佳环境,即便是没文化的老大妈都能看懂;剧场,是城市建筑的英雄,只有剧场,才可以是陪伴人一生的学堂。”

开幕大戏定为《洋麻将》


  13岁起浸润于舞台至今将近70年,在将近40年的导演生涯里,陈薪伊在邀请朋友们参加艺术中心开幕的请柬上表示:“81岁的我,要成立艺术中心了。有点奇怪吧?没有观众就没有戏剧,没有演员就没有戏剧,没有剧场就没有戏剧。现在,我都有啦!我很幸福,政府投资让我创造了139部作品,还写了两本书好几个剧本,居然得了一个曹禺剧本文学奖!现在,又有幸遇上海演艺大世界……”

微信截图_20190427121230.png

图说:幼年时的陈薪伊 资料图

  “我从不导演电影、电视,只导演戏曲、戏剧等舞台剧。我只做剧场,因为剧场,是在极其有限的空间里,把精神能量无限放大。别看顶多200平方米的舞台,却能展现比海洋和天空更为广阔的内心世界!”与人民大舞台的合作,不仅仅限于一个剧场。拥有5个剧场管理经验的人民大舞台,还能把剧目投放到长三角,让更多的观众感受到剧场的光芒。“最近40年的艺术蓬勃发展,有很好的演员群、观众群和剧场群,我还有二三十位跟着我学习导演的徒弟,我感觉,81岁的我,刚刚准备好。”陈导,笃定地点点头。

  “艺术中心”还是一个“创作基地”。从明年起的5年内,陈薪伊将保持一年原创一部作品的速度,连续5年推出5部全新剧目。眼下时间紧,所以开幕大戏定为——奚美娟与关栋天主演的话剧《洋麻将》。关栋天,也是陈薪伊的弟子。该剧预计今年夏天首演。

在上海是能做成事儿的


  “上海是有魔力的城市,虽然一般女性55岁退休未免太可惜,但是我也没想到60岁后,上海还会力邀我前来落户。”

downLoad-20190427121139_副本.jpg

图说:陈薪伊的代表作《原野》 官方图

  她的代表作基本贯穿了中国戏剧发展史。例如为北京人艺排演的《原野》,由徐帆和胡军主演;京剧《贞观盛事》,由上海京剧院出演;在南京路上演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以及歌剧《张骞》……作为上海导演,她觉得:“在上海啊,是能做成事儿的!而且比较自在。就像马博敏说的‘合算’——听起来蛮‘实惠’的,只要赢得成功,上海人就尊重你。”

  她在上海排演了一系列体现其“生命档案价值”理念的戏剧:“那是我在历史上寻找巨人,并为他们建立‘生命档案’”。历史人物在舞台上“活”起来,仿佛人物再生的情景呈现,都是放之四海、时至今日,依然予人启迪。话剧《商鞅》,以商鞅的生命浇铸了改革者、创作者、排演者的生命,与该剧有点滴缘分的观众,都不免自省。京剧《贞观盛事》,聚焦了唐太宗与魏征之间的关系,塑造了唐太宗最鲜明的贤明之处,就在于勇于接纳反对他的人且能反省自身……歌剧《张骞》在奠定了中国原创歌剧“西部风”的艺术样式的同时,也展现了这位外交家在出使西域13年里,与时代共同跌宕的人生。他至今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陈薪伊说,“他给我们带来了二胡、黑米……”甚至,与“一带一路”国家倡议相关的丝路和思路。如果有意识地把陈薪伊导演的舞台剧作品串联起来看,可以勾勒出中国不同历史阶段的代表人物,及其个人命运与家国情怀互动后的人性色彩、时代脉搏。再深想一层,归拢一下莎士比亚剧作中的历史剧《亨利四世》《亨利五世》《理查二世》等,或者有点历史影子的《李尔王》等悲剧,也能窥得英格兰乃至苏格兰的风云诡谲。想了解人和历史,可以看戏剧。

商鞅剧照_副本.jpg

图说:《商鞅》剧照 官方图

  在陈薪伊家客厅的一面墙上,就挂着莎士比亚的头像。人,在历史和自然面前是如此渺小;人,在舞台上卷入了历史和自然,会变得伟大。

两本“教科书”滋养了我


  细想一下,13岁就登上舞台是什么概念?陈薪伊也认真自我剖析:“我还没上初一,就去学演戏了。所以,我的文化知识全靠自学和积累——中国传统戏曲的‘唱念做打’和西方戏剧代表莎士比亚剧本的文学性、人性,就是滋养我的两本教科书。”这也是她40岁考上中戏导演进修班后,感觉“逢甘霖”的根本原因。她对文化知识的本能追求,日积月累成天然的责任心、使命感,“那两本教科书,让我明白灵魂的价值,都可以通过戏剧的美,去一一提纯。”

陈薪伊_副本.jpg

图说:陈薪伊说,到了60岁才刚明白人生 官方图

  陈薪伊已经策划好了不少面向公众的讲座题目,例如特别鼓舞人心、期待每一个人都能释放最大能量的“你的生命还在盛放”——这是一个轻视年龄数字、重视岁月积淀的课题;抑或“成功者的成功之路”——这是一个围绕商鞅、安徒生等出自陈薪伊导演剧目的主人公的人生历练话题……我们谈的,都将是历史上“巨人的故事”!

  “对了,你可以把‘巨人的故事’这个概念,作为文章结语!”最后,陈导“执导”了一句。(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