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戏剧如“热流”,在城市里传承 传递 传播 传情——记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的戏剧瞬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赵玥     2019-05-12 22:19 | |

图说:《繁花》获得年度大戏和最佳编剧两项大奖 官方图

  戏剧,是城市的热流,哪怕2019年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临近尾声,也依然可以在各个角落传承戏剧精神、传递戏剧热忱、传播戏剧理想、传情戏剧人生。今晚,在美琪大戏院举行的壹戏剧大赏颁奖典礼,将展示近一年来华语地区最具高品质、最具影响力的优秀剧目和戏剧人的风采。但这仅仅是今年10岁的静安现代戏剧谷从4月26日名剧展演起,一路走来的一个逗号——依然在南京西路沿线举行的“城市空间”街头戏剧表演,本届新创的“戏暖人心静安文艺路线”,以及串联起苏州河两岸红色地标、海派建筑和江南风情的“漫步苏河湾”环境戏剧体验等等,将把静安戏剧谷今年“戏暖人心”的主题不断绵延……

图说:今晚登台的戏剧人合影 官方图

  今晚,同样迎来第十届颁奖典礼的壹戏剧大赏,也将见证戏剧人的成长,以及戏剧与城市的共同生长。

  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是一场始于戏剧,不止于生活的文化盛宴。由静安区人民政府、上海广播电视台和上海戏剧学院三家联合主办。参加今晚壹戏剧大赏的嘉宾有在舞台上贡献卓著的斯琴高娃、陈薪伊、金长烈、王安忆、荣广润、查明哲、胡宗琪、金宇澄、沈林、纪蔚然、焦媛、黄英……。与此同时,静安区委书记陆晓栋等领导也出席了颁奖典礼。

传承:师徒同台,陈薪伊“薪”火相传


  本届壹戏剧大赏“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颁给了82岁的著名导演陈薪伊。从艺65年来,陈薪伊桃李满天下,这份戏剧人的师生情谊也在当晚的舞台上涌动着。十几名陈薪伊的学生从全国各地赶来,这其中包括京剧名家关栋天、戏剧导演周小倩等社会各界的中坚力量,还有几十位无法赶到现场的学生,他们在世界各地用视频表达了自己对恩师的感谢和祝贺。

  舞台上,关栋天表达着陈薪伊对自己表演方面的提携与帮助。他曾与陈薪伊有过深度合作。2016年,陈薪伊执导的莎翁名剧《哈姆雷特》首演,奥菲利亚父亲波洛涅斯的饰演者正是关栋天。今年7月,陈薪伊改编的中文版百老汇舞台剧《洋麻将》将在上海首演,男主演也是关栋天。

  上海话剧中心导演周小倩的人生之路也曾因陈薪伊而改变。原本,她是陕西人艺的一名话剧演员,因陈薪伊对她说,周小倩擅长的戏路以后会比较受限,可以尝试去做导演。于是,周小倩考入上戏导演系,后来一边在陈薪伊的《商鞅》中饰演姬娘一角,一边给陈薪伊做副导演。周小倩说,陈薪伊永远只会把最美最善最真的东西呈现到舞台上,“这是我跟她学到的,在我身上永远不会改变的东西”。

 传递:戏剧热忱,在市民心中蔓延


  今年静安现代戏剧谷的主题是“戏暖人心”,除了公益惠民的票价、3条尽享春光的文艺路线,不得不提的还有每年开放举办的市民剧场。今年,市民成了戏剧竞演环节的主角,在这里没有职业和业余的区分,只有对戏剧经久不变的热情。

  在今年获得市民竟演优秀市民戏剧奖的音乐剧《超级小学声II》中,男主角地瓜的扮演者是年仅11岁的韩镇遥,他从4岁开始就在马兰花少儿艺术团学习戏剧表演,现在是上海市第二初级中学小初一的学生。还有58岁的戏痴曹禹,自从他2013年参加了静安现代戏剧谷承办的全市话剧比赛并获得“最佳编导”奖后,便一发不可收拾。曾担任过集团企业管理公司总经理的曹禹,不仅自己做编剧、导演、演员,还投资组建了上海光启话剧艺术中心,以一己之力推动戏剧的推广传播。

  这次,壹戏剧大赏将韩镇遥和曹禹以及两名以《哈姆雷特》作为毕业大戏的上戏学生请到了现场,共同诵读朱生豪、梁实秋、卞之琳等名家翻译的不同版本《哈姆雷特》节选。舞台大屏幕适时播放了孙道临演出的电影版《哈姆雷特》、张军演出的昆曲版《我,哈姆雷特》以及赵志刚演出的越剧版《王子复仇记》等视频片段。永恒的经典——“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问题”,但在戏剧名家与戏剧新势力的心里,爱或者不爱戏剧,从来不是一个问题。

传播:戏剧出圈,光耀更多戏剧人


  今年的壹戏剧大赏新增媒体关注奖,旨在通过戏剧行业一线观察者媒体人的视角,推举出2018演出行业中(华语地区)最值得关注的作品、事件、团体、个人或者戏剧现象。最终,“戏剧出圈”以压倒性票数获得了这个新增奖项。

图说:杨绍林代表全体戏剧人领媒体关注奖 官方图

  以伦敦西区和百老汇为例,“卷福”“抖森”,已是人尽皆知的热爱莎剧的影视剧明星。伊恩·麦克莱恩、朱迪·丹琦等老戏骨,早就因为演绎莎剧的卓越成就而受封为爵士、女爵。凯特•布兰切特、休•杰克曼、“谢耳朵”等无数影视大咖,在戏剧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2018年-2019年,中国戏剧也出圈了。戏剧和戏剧人不只在固定粉丝圈中传播,而是被更多圈外路人知晓。《我不是药神》把徐峥和王传君推向人生的高光时刻,但其实,导演、演员徐峥的事业起点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他曾凭借话剧《资本•论》获得2010“壹戏剧大赏”的“年度最佳男演员”。电影之后,上戏表演系毕业的王传君,转身站在了话剧《抄写员巴比特》舞台上,演技开挂赢得一片赞许,该剧今年还入围了本届壹戏剧大赏的“最佳小剧场戏剧奖”。

图说:王传君在《抄写员巴特比》中 官方图

  借着《我就是演员》的综艺平台,戏剧更多地圈了粉。《我就是演员》首次将电视综艺与戏剧表演高度创新融合,以电视荧屏展现戏剧舞台上演员对剧本的打磨、锤炼和演绎。有关戏剧表演的《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不再是作为电影中的“梗”而流传,而是通过综艺节目的戏剧舞台向更大众的人群传递。

  戏剧常被认为有些小众,但当它与城市生活发生关联时,就是在与大众建立联系。如今,戏剧正以各种方式被打开,出圈进入更多人的视野中,这也让中国戏剧在未来有了更多可能性。

传情:戏剧CP,颁奖前刚刚完婚


  此次凭《果戈里·狂人日记》获得年度新锐导演的汪莘和入围最佳女主角的俄罗斯女演员丽塔,就在颁奖典礼前一天刚刚在北京举行了婚礼。戏中,汪莘大胆让丽塔女扮男装饰演了身处底层的小公务员波普里辛,讲述了人物在生活的重压下最终变成疯子的故事。生活中的他们,也在将先锋的戏剧艺术进行到底。两个戏剧人的婚礼融入了很多戏剧元素,场地被设计成了舞台与观众席的样子,每个来宾都戴着面具加入到了他们的假面舞会中。

图说:丽塔在《果戈里·狂人日记》中 官方图

  汪莘毕业于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戏剧艺术学院(现译名为俄罗斯国立舞台艺术学院),正是在那里,他遇到了自己的同班同学兼人生伴侣丽塔。丽塔很喜欢汪莘对艺术的执着,汪莘对丽塔的舞台表现力也给予了很高的肯定,两个人无论是艺术上还是生活上都非常合拍。毕业后,丽塔就被汪莘“拐”回了北京,一起在先锋戏剧艺术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