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纪念著名漫画家丁聪逝世十周年 丁聪美术馆正式对外开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赵玥     2019-05-26 14:25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图说:市民在参观丁聪美术馆 新民晚报记者陶磊 摄

  今天上午,丁聪美术馆(丁聪祖居)在上海金山枫泾正式对外开放。适逢漫画大师丁聪逝世十周年,桑梓情深,从枫泾走出的“小丁”实现了叶落归根。读者与游客们可以到丁聪美术馆瞻仰丁聪和他父亲丁悚的艺术成就,在复原的“小丁书屋”中感受丁聪生活与艺术创作的氛围。

  本次对外开放的丁聪美术馆位于枫泾镇青枫街49号,占地面积约为3600平方米,建设面积约1700平方米。在建筑风格上共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为丁聪父亲丁悚时期样貌复原,后半部分为丁氏家族鼎盛时期的格局景象。经过史料考据,美术馆方恢复了虹东草堂和草堂“十景”,结合黑瓦白墙的古典空间轮廓和现代布置理念,使亭台楼榭、假山流水、园林景观与古镇相得益彰。

图说:小丁书屋 新民晚报记者陶磊 摄

  300余年前,丁家迁居枫泾,修葺虹东草堂,邀请当时住在苏州的清代大臣、诗人、著名学者沈德潜给草堂题匾额。归愚是沈德潜的字。至丁聪父亲丁悚时,祖居只余下三间瓦房。围绕恢复哪一个丁宅原貌,专家开展了充分论证。最后,大家采用了文化遗产保护专家阮仪三的建议,回溯三百年的时间轴,将不同时期的不同祖居原貌呈现于世人面前。

  馆内布置共分为三大板块,分别介绍丁聪父亲丁悚生平,丁聪生平、代表作和“小丁书屋”,以及丁聪与朋友。复原的“小丁书屋”以“书天书地”形式收藏了丁聪生前收藏的1.2万册书籍,其中有660余册是文化界著名人士赠予丁聪的亲笔签名书及部分丁聪好友的作品,极具收藏价值。在作品展出区域,丁聪在1944年底流寓成都期间创作的新闻漫画《现象图》被布置在醒目位置。《现象图》是生动、凝练、深刻地反映中国抗战末期国统区社会生活的时代画卷,是丁聪的代表作和成名作。在介绍丁聪与朋友的板块,以作品实物形式展出了丁聪与黄苗子、黄永玉、韩美林等好友的书画交流。值得一提的是,丁聪儿子丁小一也参与了丁聪美术馆的建设布展工作。该馆前后经历五年多的规划、设计、施工和布置,是集展示宣传、互动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文化品牌艺术馆,必将成为国内美术界热门打卡地。

图说:丁聪美术馆 新民晚报记者陶磊 摄

  金山区委书记赵卫星等相关部门领导、丁聪生前好友等嘉宾领导近150余人出席了开馆仪式。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丁聪好友、著名作家李辉、美国《国际漫画》杂志主编约翰A·蓝特博士致贺辞。丁聪儿子丁小一致答谢词。

  郑辛遥评价,丁聪先生不仅是位杰出的漫画艺术家,而且多才多艺。他在漫画、插图、素描速写、人物肖像之外,还涉足了书籍装帧、平面美术、舞台美术、造型设计、字体设计等等。这些艺术成就奠定了丁聪作为一个现代美术大家的地位。他的作品至今仍广为流传,展现了强大的艺术生命力。郑辛遥说:“上海是中国漫画的发祥地,‘漫画’是海派美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丁聪和他的父亲丁悚先生的漫画、美术成就,可以说是一座矿藏,待我们后人认真学习研究。”

  今天首发的《丁聪年谱》是国内第一本关于丁聪的、资料比较翔实、记载比较完整的年谱,基本梳理了丁聪一生的丰富经历,按年份记录了丁聪的人生足迹,是了解丁聪、研究丁聪的一本教科书一般的参考资料。

图说:市民在参观丁聪美术馆 新民晚报记者陶磊 摄

  开馆仪式同时公布了第二届“丁聪杯”漫画大奖赛获奖名单,1500幅漫画征稿作品主题围绕纪念丁聪、绿色环保、古镇风情等,37幅漫画作品获得奖项。“丁聪杯”漫画大奖赛的发起,旨在深切缅怀大师的艺术成就、铭记他睿智精彩的漫画作品,也为广大漫画家及漫画爱好者搭建交流与研讨的平台,促进漫画创作蓬勃健康发展。(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