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拍短视频只能当网红?上影节新设的这个单元为新人铺设电影之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9-06-21 11:45 | |

多年来,上海国际电影节坚持“亚洲、华语、新人”定位。今年新设的短视频探索单元,为广大心怀电影梦想的年轻人铺设踏上电影之路的新台阶,由此,构筑了由短视频、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和金爵奖层叠组成的阶梯型新人培育体系。

15c1413222c184d3620229e73dfe2a19.jpg

图说:上影节今年新设短视频探索单元 官方图

短视频是如今深受大众喜爱的社交产品,因此,首次举办的短视频探索单元特别活动,自五月启动报名后,收到了来自国内外两千余部短视频报名作品。报名作品内容涵盖众多领域,风格各异,各有千秋,创作者不仅有热情,还有潜力。在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举行短视频探索单元特别活动中,一批优秀作品当场揭晓。多位影视界人士指出,短视频已经成为发掘影视新人的重要途径。


年轻人成为投稿主力军


前天公布的短视频探索单元10部入围作品,分别是《去野岛地》《奇妙档案馆》《我》《马桶》《谢谢你,陌生人》《霾海》《高雄泰克斯》《闻道春还》《巨婴》《The Tree》。其中,《我》成为最佳动画短视频,《奇妙档案馆》获最佳剧情短视频,获评委会特别推荐的是《去野岛地》。

51ba384c568206cdefe8d0eeebb1b3b8.jpg

图说:评委周圣崴和评委王斌宣布最具探索精神短视频 官方图

据介绍,短视频探索单元向全球征稿,绝大多数为青年创作人。由于征稿特地指明短视频探索单元是上海国际电影节培育电影新人体系的组成部分,因此,投稿者就是想通过参与征集,用自己的作品敲开电影殿堂的大门。


生活中短视频无处不在


参与评选的中国香港电影人吴君如认为,揭晓的10部短视频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作品中具有丰富的电影元素,显示了年轻人们对电影艺术和电影技术的敏感和熟悉。吴君如还说,拍摄或者观看短视频,现在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她看到13岁的女儿从早到晚都在乐此不疲地刷屏看短视频,她也经常会陪着女儿边看边笑,感觉自己年轻了很多。而吴君如的先生、著名导演陈可辛最近也拍摄了一部短视频《三分钟》,还迅速走红,这更让她感到短视频的重要性。

58db07315c25bb1474c4c3486c6ca9ca.jpg

图说:吴君如在活动现场进行分享 官方图


从短视频发掘影视新人


  中汇影视创始人侯小强认为,对优秀短视频的判断就是必须要新颖、真实、有辨识度和稀缺性,此次入围的10部短视频,基本上都符合这些标准,而且短视频的制作者大多是青年人。可以说,短视频领域藏龙卧虎,富有潜力和培养前途的,大有人在。

  短视频导演麦子在参与了评选之后,也深有感触地说,相对于那些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和财力的长片,短视频在各种资源的使用上都十分有限,所以特别适合没有太多资历、又拥有电影梦想的年轻人去尝试,在拍摄的过程中他们能够有一种主控感。而事实上,在短视频拍摄制作领域,大部分都是年轻人,他们通过那短短几分钟的视频,展现了自己的才华。 

e39e906a06ddb3e23ee7388c3f37e636.jpg

图说:麦子在活动现场 官方图


推动新人实现产业对接


  于是,短视频领域也就成为发掘人才的重地。吴君如坦言,在评选的过程中,她一直在寻找哪些创作者具备导演和演员的素质,还真看到了心仪的作品和人才,“即便是大导演也是从拍摄短视频或短片开始的,我相信这些作品的创作者中,也会有人成为真正的电影人的。”

  当然,短视频是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门类,从短视频再踏上一个台阶,需要创作者能够与时俱进。爱奇艺专业短视频研发中心总经理富拓说,青年短视频作者必须不断学习,掌握技术、跟上潮流,甚至引领潮流。唯有如此,才可能真正从短视频创制开始,上升到新的台阶。(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从短视频到大电影


从短视频到大电影的路,路有多远?也许很远,很多如今的知名导演走了很多年。也许很近,比如为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定制的宣传短视频“啥是佩奇”曾在这个冬天温暖过无数网友的心,其影响力甚至超过电影本身。

t010d8ae061bf016a19_副本.jpg

图说:《啥是佩奇》刷屏社交网络 短视频截图

从短视频到大电影,路有多长?他们都在一届电影节里。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特别与咪咕视讯进行战略合作,面向广大热爱电影的青年人发起设立短视频“探索”单元之外,还增设了创投训练营,形成短视频“探索”单元、金爵短片、创投训练营、电影项目创投、亚洲新人奖、金爵奖循序渐进、拾级而上的六级阶梯型机制。一步一个阶梯,是青年电影人的成长之路,也是上海国际电影节不断完善的新人培育体系和上海打造电影人才闭环的有益探索。(孙佳音)


>>>专题推荐: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