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是谁耗资千百万去珍藏“上海地方文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江妍     2019-06-22 18:26 | |

在今天下午举办的2019朵云轩艺术品春拍上,一部由上海著名地方文献学者顾景炎生前珍藏文物、李流芳等六人《重修九品观弥陀殿等募缘疏合卷》以990万人民币落槌。文人笔墨文字相异,旨趣情致相合,不仅展现了那一时代艺事文风景,更多角度地还原了历史细节,足以使今人有了重识地方文化的机缘,释放出“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在市场上的向心力。

预展现场.jpg

图说:预展现场 官方图

顾景炎先生就是上海历史博物馆的筹建者之一,世居上海城内,用自己苦心经营的点点家财换来一张张、一卷卷有关上海的文化资料,他和他的家族用毕生精力保护着它们穿过战争和动荡,免于灭失、分离,接续着上海的学术文脉。这次由朵云轩呈现的“跨越百年——顾景炎藏珍专场”48件作品时间跨度达到500年之久,在预展时就引来学界观摩。

顾景炎年少聪颖,性嗜诗词,更酷爱书画文物,并拜沪上书画名家何研北为师习画,常涉足画肆反复揣摩古今名人字画。1918年,顾景炎尚20岁时,即请吴昌硕集《祀三公山碑》字写《篆隶六言》。《祀三公山碑》结体介于篆、隶之间,亦称“缪篆”,汉印中见之。每遇名作,顾景炎反复研讨,乞求其详,待步入不惑之年,其艺更深,凡画艺之精湛伪劣,古画之真迹伪作,均有权威心得。故在1929年即被聘为全国美术画展评委之一。

据考证,关于上海文献资料的鉴藏,在百年前顾景炎称得上是沪上第一人。顾景炎家住蓬莱路,对上海地方历史研究颇有造诣,凡上海之形成发展,文物古迹掌故、民间风俗等,无不了如指掌,更致力于研究和收藏历代乡贤名流、地方仕绅之兴旺盛衰及手迹简册等。编有《上海乡贤文物过眼录》,本专场中有多件作品在此册著录。另著有《闲身考》《乌泥泾考》等。

1955年,顾景炎参与筹建上海历史与建设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前身),并被聘为上海市文管会地方历史研究部副主任,主持豫园修复工作。解放后,顾景炎分别向上海博物馆、上海历史博物馆及嘉定博物馆捐赠了数件上海乡贤书画及文物,极大的充实富了上海地方文化积淀。

顾景炎藏 李流芳、朱国盛等_ 重修九品观弥陀殿等募缘疏合卷.jpg

图说:《重修九品观弥陀殿等募缘疏合卷》 官方图

李流芳等六人《重修九品观弥陀院等募缘疏合卷》(简称“合卷”)是今天下午上拍的最为重要的作品之一。地处上海西北的嘉定南翔古镇,作为地方文化的代表和贸易中心,商贾俱来,文人咸集。这件文物不但揭示了这一段史实,也为今人展现了明末清初江南文人热心公益,尊佛护法的一段岁月。

作为一件珍贵的地方文献,它收录了明末清初四位嘉定人、两位南汇人的手泽。其中,作于晚明的文字,有著名学者徐学谟之子徐兆曦的古隶大字引首,及其作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的《南翔寺建造弥陀院募缘疏》,“嘉定四先生”之一的李流芳的《重修九品观弥陀殿缘起》(1621年),南汇新场人、万历间官居二品的朱国盛的《重修九品观募缘疏》,崇祯间进士、寓居南汇的浙江平湖人倪长圩的《白鹤寺重修长忏观堂小引》。作于清初者,则有以善书颜体著名的嘉定人张鸿磐的《募修白鹤寺弥陀殿疏》(1649年),殿后者,是为官清廉却遭谗臣诬陷的徐时勉的《募修长忏观堂疏》,时在清顺治十一年(1654年)。通观各篇,白鹤寺开山以来的沧桑兴衰,多在其中;历代高僧大德为弘法兴教而付出的种种辛劳,更是历历在目。

1806年的《南翔镇志》,九品观作为当年“白鹤寺八景之一”,为红框所示.jpg

图说:1806年的《南翔镇志》,九品观作为当年“白鹤寺八景之一”,为红框所示 官方图

2009年新编《云翔寺志》将其作为重要文献予以记载,不但刊出了部分疏文的彩色图片,还详录各篇内容,并从中挖掘出不少新资料,以充实寺史。从《云翔寺志》的记载中得知,九品观创于南宋时期,因其地幽景美,故列寺内“八景”之一,文人雅士常来此吟诗作画,观壁曾留有李流芳的题诗。因此这部兼具文献和艺术双重价值的作品,成为有识之士的心仪之物。

朵云轩研究员缪可嘉表示,地方文献承载着人们对故乡的记忆,涵养着千百年地方文化的根脉。上海发展至今,离不开历史上曾经走过的每一步。仰仗着顾景炎等前辈的远见卓识,许多有关上海、有关江南文化的珍贵史料才得以保存至今,供今人瞻仰、研究,愿这些收藏作品生生不息,芬芳永驻。(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