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为何女足世界杯踢着踢着就成了“欧洲杯”?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19-06-28 10:00 | |

   随着上届亚军日本队被荷兰以2-1绝杀,女足世界杯八强席位全部诞生,欧洲球队占了7席。事实上,看过比赛的人都知道,若不是那两粒颇具争议的致命点球,初生牛犊一般的西班牙队差点掀翻了卫冕冠军、霸主美国队——若是那样,世界杯就彻底变成了欧洲杯!

   犹如两条抛物线,这十几年,当中国玫瑰黯然失色的时候,欧洲列强都悄悄崭露头角。从世界杯菜鸟到翻身做主人,欧洲女足崛起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奥秘?

西班牙女足-新华社downLoad-20190628093342_副本.jpg

图说:西班牙女足不止淘汰了中国队,还差点掀翻美国女足 新华社图


男足助力提升实力


   巴萨俱乐部、里昂足球俱乐部、切尔西足球俱乐部、拜仁女足俱乐部……看到这些俱乐部名字,你是不是恍惚置身欧冠赛场?男足豪门俱乐部办女足,在欧洲已是大势所趋。

   欧洲女足发展得如此迅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男足的高速发展。欧洲男足一直处于世界男子足坛的领先地位,世界一流男足队伍大部分集中在欧洲。拥有丰厚的足球底蕴和完善的五大联赛和青训系统是其他洲无法企及的。那些男足实力出众的国家,只要将青训培养体系和资源给女足使用,就可以使本国女足迅速崛起。自从欧洲各国开始重视女足运动后,欧洲女足的水平就出现了飞跃。

   欧洲男足豪门俱乐部中大多都有女足部,五大联赛也都有相应的女足联赛,这些豪门俱乐部为国家队输送了众多国脚。本届世界杯,巴萨女足俱乐部贡献了最多的各国国脚,总计15人,这刷新了女足世界杯的纪录。此外,本赛季女足欧冠冠军里昂队贡献了14名各国国脚。英格兰的切尔西女足和曼城女足则各自贡献了12名国脚。王霜所在的巴黎圣日耳曼女足也贡献了11名国脚。

英格兰女足-新华社downLoad-20190628093523_副本.jpg

图说:英格兰女足中很多球员来自国内豪门俱乐部的女足队伍 新华社图

   国家队的水平是以国内联赛为基础的。美国、德国、英国三地国际足联排名123,而这三国的联赛水平也是名列前茅的。作为目前欧洲最好的英格兰女超联赛,也为英格兰女足国家队输送了大量好手,使得英格兰女足从鱼腩球队一跃成了世界排名第三的强队。

   反观中国的女足联赛,用惨淡经营来形容也不为过。联赛队伍水平参差不齐,除了四五个强队间的较量,技战术含量,还可以看看外,其他比赛是“球在天上飞,人在地上跑”,简单粗糙。观众也是少得可怜,一些场次的比赛,看球的还不如踢球的多。


抓紧青训志在未来


   在法国采访的日子,让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法国当地的女足少女们。几乎每一场女足比赛,都能看到法国当地的青少年女足队伍前来现场观赛——她们中的不少,甚至是从法国另一端赶赴而来。

法国女足-新华社downLoad-20190628093507_副本.jpg

图说:法国女足后备力量充沛 新华社图

   在法国,足协不仅将克莱枫丹训练基地向女足球员开放,国内又有里昂、巴黎圣日耳曼这样对女足大幅投入的俱乐部。因此在这一批球员起来后,她们很快从鱼腩成为了欧洲乃至世界的强队。

   像巴塞罗那的拉玛西亚等青训营在西班牙都被俗称为“采石场”,那里负责挖掘有天赋的球员进行打磨,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意识,西班牙国家队优秀球星都是这样培养出来的。美国女足的“采石场”在他们的学校和基层俱乐部里,那里有300万足球人口。

   无论是美国还是法国、德国,青训基础的强大是她们名列世界前茅的原因。美国队前锋摩根曾表示,美国队23人可以排出两套比赛阵容,而且都是世界顶尖水平。

   相比之下,中国女足的基础却很薄弱——目前中国女足只有十几支专业队,球员不足千人。300万人产生优质球员的概率,当然比1000人高。

中国女足-新华社downLoad-20190620104415_副本.jpg

图说:相较而言,中国女足的基础很薄弱 新华社图

   欧洲女足的进步从两年前的欧洲杯上就可见一斑。当时在荷兰举办的女足欧洲杯风靡欧洲,赛事在运营、推广等方面都达到了历史最佳,也让人看到了欧洲女足崛起的迅猛之势。2017年荷兰女足欧洲杯共有16支球队参赛,比四年前多了4支球队,最终,荷兰队在决赛中4比2击败丹麦队获得了冠军。女足欧洲杯的决赛共吸引了28182名球迷现场观战,而那届杯赛场均观众也达到了13500人。这显然是其他大洲同级女足杯赛无法比拟的。


认清差距追击未晚


   众所周知,亚洲和北美地区女足运动开展比较早,一度曾经领先欧洲。但随着欧洲女足运动的蓬勃发展,男足运动的深厚底蕴反哺女足,欧洲女足重新走到了全世界的最前列。

   欧洲女性相较亚洲女性,身材高大,力量充沛,这些都是中国女足无法逾越的天然障碍。欧洲女足的男性化打法在本届世界杯上,以体现无疑——以淘汰赛第一场为例,挪威队的推进速度非常迅速,攻防转换节奏甚至直逼一些男足球队。

   欧洲足球本身有着严密的技战术组织,丰富的青训经验,加上欧洲女性相对亚洲女性天生的身体条件优势,这让亚洲女足面对欧洲女足时,变得越来越困难。从这个意义上讲,亚洲足球的日渐式微恐怕是不得不接受的尴尬事实。

荷兰女足-新华社downLoad-20190628093256_副本.jpg

图说:欧洲女足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新华社图

   在总结中国队小组赛表现时,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就曾表示,中国女足现在要多跟欧洲球队交流,才能不被落下。“社会在往前走,99年中国女足拿到过亚军,日本队11年拿到过世界杯冠军,但现在欧洲足球发展得快。与欧洲球队的差距,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目标。”他也曾经感慨,中国女足要进一步发展,需要提升的还是球员个人的硬实力。“这种提升甚至要从选材,从青训阶段就开始了。”

   认清差距才能迎头追赶,无论从联赛环境的培养、青训体系的完善,还是从球员临战技术风格的改变,要想赶上已大步向前的欧洲球队,中国玫瑰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厉苒苒 巴黎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