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中国男篮会引进“艾克森”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吴旭颖     2019-09-08 12:22 | |

  如今在国际体坛,“归化”之风愈演愈烈,篮球运动也不例外。本次2019年篮球世界杯,多支球队都带上了归化球员,尤其是几支亚洲球队中,除了东道主中国男篮之外,均有归化球员助阵。而让中国球迷感兴趣的是,未来中国男篮会引进归化球员吗?

图说:韩国归化球员罗健儿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早有归化


  早在20多年前,菲律宾队就有了归化球员,而随着归化之风愈刮愈烈,中国男篮在亚洲赛场上受到的冲击也越来越大。2009年天津男篮亚锦赛,中国队就险些被黎巴嫩队拉下马,两队在复赛以及半决赛两次交手,中国队都是微小优势险胜,黎巴嫩归化球员、曾在CBA打球的弗罗曼两场得分都超过20分,力压易建联。2011年武汉亚锦赛,约旦队战绩出色,甚至爆冷击败伊朗队,决赛也只输给中国男篮1分,当时约旦归化球员怀特在决赛狂轰26分,给中国队制造巨大麻烦。

图说:伊朗队球员罗斯坦普尔(中)篮下抢球 官方图

  本次世界杯,菲律宾队有布拉切,约旦队有塔克,日本队有费泽卡斯,韩国队有罗健儿,伊朗队有罗斯坦普尔……这些归化球员在各自国家队中都不乏亮眼表现。在之前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一场未胜的日本队战胜了一场未败的澳大利亚队,日本归化球员费泽卡斯砍下全场最高的25分12个篮板,成为爆冷最大功臣。当然这些归化球员在各自国家队的作用也不一样,像韩国队的罗健儿、菲律宾队的布拉切、约旦队的塔克都是各自球队的绝对核心,技战术都围绕他们展开,而日本队和伊朗队则以本土球员为核心,费泽卡斯和罗斯坦普尔的作用只是弥补短板。

图说:日本队费泽卡斯(22号)与对手争球 官方图

  对于亚洲球队来说,归化球员是提高球队实力的捷径,这一做法在亚洲赛场已经奏效,但在世界杯这样的国际大赛上效果并不明显。本次世界杯正赛上,韩国队的罗健儿曾在与阿根廷队的比赛中砍下31分15个篮板,日本队的费泽卡斯也在与新西兰队的比赛中砍下31分9个篮板,但是两队却均遭遇惨败。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杯小组赛中,亚洲球队几乎惨遭全灭,不但没有球队进入16强,甚至只有中国队夺得一场小组赛胜利,而中国队恰恰是唯一没有归化球员的亚洲球队。

图说:菲律宾队球员布拉切在比赛中突破上篮 新华社图

是否仿效


  在国际篮坛,归化球员是一种普遍现象,强如西班牙男篮,也曾先后招入伊巴卡、米罗蒂奇等人征战奥运会;在本次世界杯中国男篮前两个小组赛对手阵中,科特迪瓦队的汤普森、波兰队的斯劳特也是归化球员。那么现在问题来了:在男足、冰球等其他项目已经引进归化球员的情况下,中国男篮是否也会仿效这种做法呢?

图说:约旦队球员塔克(左)在比赛中上篮 新华社图

  在篮球赛场,一个归化球员的作用非常大,尤其是在那些弱旅或实力中档的球队身上体现尤其明显。一个优秀到足以担当球队战术核心的归化球员,能大幅度提升一支球队的上限——倘若中国男篮能够归化一个核心级的实力派球员,归化效果可能要远超中国男足归化埃尔克森。

  这些年,林书豪不是没有和中国男篮传出“绯闻”,有关他是否能通过归化方式加入中国男篮的猜测连绵不断,但外界猜测一大阻力就是卡在了国籍上:林书豪是美国国籍,要完成归化他必须放弃美国国籍。其实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如果能够归化林书豪将是如虎添翼。在国家队后卫线上,除了郭艾伦拥有NBA级别的实力外,其他球员在国际赛场和那些顶级球员相比,差距明显。如果林书豪可以加入中国队的话,他和郭艾伦组成的NBA级别的后场,足以和欧洲强队的后场组合对抗,也可以更加丰富中国队的进攻。

  如今,林书豪已经来CBA打球了,他未来有机会成为中国男篮的归化球员吗?(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广州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