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中国男篮该向世界杯四强学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19-09-12 13:58 | |

连番对阵,四强决出。本次篮球世界杯,进入四强的分别是阿根廷队、西班牙队、法国队和澳大利亚队,这个结果,有冷门,也有顺理成章,但能晋级四强,自然都有成功之处。那么问题来了,作为东道主而无缘小组出线的中国男篮,能从四强球队身上学到什么?

奖杯-李铭珅.JPG

图说:篮球世界杯冠军奖杯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阿根廷队的技战术延续性值得学习。以前阿根廷队给人的印象是人员老化,但是这次参加世界杯的平均年龄只有26岁,真正的老将就斯科拉一人。但是,无论是人员老化还是青黄不接,阿根廷队这些年的战绩都很稳定,主要原因就是他们的国家队技战术延续性好,从不因换帅而导致风格、特点的改变。日前接受国际篮联采访时,1998年-2018年间一直担任阿根廷国家队队医的格里波透露,阿根廷队所以能长期屹立于世界顶级强队之列,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他们拥有一套超级稳定的教练团队,“过去20年里,我们一直都是同样的四位教练在执掌教鞭,他们以一致的标准,来挑选球员和打造体系,因为他们知道怎样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

斯科拉-李铭珅.JPG

图说:斯科拉曾在上海男篮效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反观中国男篮,2004年至今频繁换帅,风格也变得“四不像”。从美国的哈里斯(2004年)、欧洲的尤纳斯(2004-2008年),到本土少帅郭士强(2009年)、美国的邓华德(2010-2012年)、欧洲的扬纳基斯(2013年)、本土的宫鲁鸣(2014年-2016年)、李楠(2017年至今)、杜锋(2017-2018年,红蓝分队时期任蓝队主帅)。中国男篮帅位变动之频繁,直接说明在欧洲篮球、美国篮球、回归传统这三种风格之间摇摆不定,这样的主帅选拔思路则让中国男篮无所适从,短期成绩不仅没有达到预期,从长远角度反将自身原有风格特点丢失殆尽。

澳大利亚队的强对抗值得学习。这些年,中国男篮已经开始意识到自身对抗能力的不足,所以夏季热身时也频频与澳洲球队交手,主要就是让队员切身体会到对方的强对抗能力。众所周知,澳式橄榄球是全世界身体对抗强度最大的运动之一,而澳大利亚很多篮球运动员小时候都曾经打过澳式橄榄球,因此他们都非常善于对抗,并且敢于主动发力,完成进攻或者防守。

澳大利亚-李铭珅.JPG

图说:澳大利亚男篮对抗性强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澳大利亚队也是中国男篮的老对手了,从我在国家队的时候就一直在和对方打比赛。”此次担任世界杯转播嘉宾的广东队主帅杜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大家也都知道,澳大利亚队是作风非常硬朗的球队,中国队在热身赛时和这种高水平的队伍对抗,我觉得能够学习到不少东西。”杜锋表示,CBA跟澳洲联赛的对抗水平是完全不同的,国手们在联赛中遇到的挑战不大,但是在国家队要珍惜与强队交手的机会,更深刻了解篮球场上对抗的重要性,从而让自己获得进步。

向法国队学习防守。19年前,中国男篮和法国队还不相上下,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两队还曾激战一场,中国队第四节一度领先13分,但最终被对方逆转。19年来,法国队持续进步,这次参加世界杯已经是准NBA阵容,而中国男篮则没有一名NBA球员。法国队的进步,建立在强大的防守之上,这也是该队的一贯风格。犹记得2014年西班牙世界杯,法国队以65比52击败强大的西班牙队,当时后者有加索尔兄弟、纳瓦罗、费尔南德斯、卢比奥、卡尔德隆、伊巴卡等名将,也是准NBA阵容,但是法国队硬是靠着坚韧的防守,在没有核心帕克的情况下击败对手。此次世界杯,法国队拥有上赛季NBA最佳防守球员戈贝尔,这次对阵美国队也是让对手吃尽苦头。美国队一共只得到79分,最后时刻连续进攻失利,让法国队的防守功力显露无疑。

西班牙-李铭珅.JPG

图说:西班牙队多年来保持高水准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西班牙队的阵容稳定性值得学习。作为一支世界级强队,西班牙队多年来保持高水准,就是因为阵容非常稳定,以小加索尔、卢比奥为代表的这批球员,在国家队常年搭档默契十足,也让该队保持强大竞争力。2006年,西班牙队登上世界之巅,13年后,小加索尔、卢比奥和费尔南德斯等人还在阵中,并且保持了不错状态,再辅以埃尔南戈麦斯兄弟等新鲜血液,经验和活力兼具,依然是夺冠大热门。反观中国男篮,除了易建联之外,其他人难以常年保持高水平,后备人才又无法及时顶上来,导致国家队青黄不接,在如何保持队员水平和状态等方面,应该向西班牙队好好取经。(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李元春 东莞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