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轰动世博会的《海上揽胜》有了续作,张弛70米上海风貌长卷国庆亮相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赵玥     2019-09-15 14:26 | |

 

 图说:《海上揽胜·七十长卷》局部 官方图

由上海著名山水画家张弛创作的2010 厘米长的水墨长卷《海上揽胜》曾经在 2010 年上海世博会上引起轰动效应。其以鸟瞰视角自西向东,一览上海景色。若说《清明上河图》回眸中华北宋时期的商业繁荣,《海上揽胜》则定格了上海这座伟大的城市繁华安泰的时代面貌。

流光溢彩,九年飞过,上海的成长依旧是日新月异。一座座标志性的建筑拔地而起,新地标成为城市的新象征,张弛的彩墨也没有停顿,她用画笔继续勾勒着上海的发展速度,终于在今年国庆前完成了一张浩浩荡荡的70米长卷——《海上揽胜·七十长卷》。

9月27日,这张新版的70米长卷将在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东楼二楼长廊首次亮相,并由馆方永久收藏。画家张弛昨日在接受新民晚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将这张长卷无偿捐赠给国家,为祖国70岁的生日献上一份心意。

鼓起勇气,再一次挑战自我


《海上揽胜》早已完成在世博会展出,但在她心中,这仍是未完成作品。她说:“上海的变化实在太大了,这十年,多了许多美丽壮观的新地标。” 张弛的家位于长宁区苏州河畔,在高楼制高点往西每天可看到飞机的起落,往东可遥望上海中心。广阔的景观给了她无穷的想象……

看着2009年创作2010厘米长的《海上揽胜》后,张弛催促自己不要停歇,忘情投入这座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在2013年起,她开始创作《长宁揽胜》,随后又踏访在近年新罗城的城市地标,寻到很多创作《海上揽胜》长卷时没有“出生”的城市景观。徐汇滨江、北外滩、洋山深水港都留下过了她的写生足迹。

 图说:《海上揽胜·七十长卷》局部 官方图

去年国庆节,上海市文联以《海上揽胜》卷作动图形式,受到了市民们的热情点赞,公众号浏览量达到接近3万人,之后《上海发布》转发链接成了是“十万加”,当时的心情非常激动,与此同时又深感惭愧。

2009年初试《海上揽胜》卷是一次偶然,张弛从日本回国定居不久,在一次和陈佩秋先生的书画聚会上,有世博会的领导提议陈老先生画一张上海长卷,为世博会献礼。陈佩秋先生当场就提名,不如让张弛直接操刀,她是上海水墨画家中的佼佼者,又是一位细心的女画家,为上海画像非常合适,由此开启了这段缘分。

当时,张弛对上海的城市建筑很陌生,尽量避开结构复杂的建筑群,其中涉及的题材也比较模糊,虽然一直想作些弥补,但介于身体状况,自己是否能坚持画下去,她也有些迟疑。最终,是观众点赞和鼓励,使她鼓起了勇气,再次挑战一下自己,把十年前偷懒没有画的上海象征老城厢、时尚的新地标等一一补上去,希望有一个比较完整的上海,有比较完美的呈现。

增补新作蔚为壮观


通过水墨演绎的新的梦幻长卷,视角从西面的安吉(浦江源头)起步,穿行过上海的郊区和城区,绵延到洋山深水港,烟雨千家、堤柳垂丝、乡间野梅,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沿着《海上揽胜》,张弛再一次带观众逆流而上,从风光旖旎安吉浦江源头出发——吴淞口码头游船、海轮、穿梭往来;陆家嘴的林立高楼,与外滩的万国建筑交相辉映;静安古刹钟磐悠扬,上海博物馆汇聚中华千年文明;音乐厅大剧院闪耀世界艺术之光,醉白池荷叶滴翠,方塔巍然耸立……正如用陈佩秋先生的赞誉:“画中云海翻腾,飞瀑一泻千里,色彩墨韵清新,用笔娴雅。”

 图说:《海上揽胜·七十长卷》局部 官方图

上海变化日新月异,适逢创作十周年之际,张弛背上写生的画板,辗转于城市的街头巷尾,为新作进行了上百上千的速写准备。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静安嘉里中心、外滩源、大虹桥交通枢纽等地标建筑都成为新注脚,画面大气吞吐,清新娴雅,画面细节之处着墨于微末,可观可品可游,上海动物园里的熊猫露出憨态,在一大会址纪念馆门口排队人流涌动,以及南京西路上增添了“快闪”的场景……

 “笔墨当随时代”,当笔法诗意的水墨遇到一座有很多未来属性的城市,会有怎样的幻变?烟雾浩渺的浦江流水,绚丽璀璨的两岸风光,承载着上海的奋斗激情与“中国梦”,那些看似僵硬的玻璃幕墙,其实是有着丰富的表情,在天地气息的感应下,它们有了知觉,也是自然的一部分,像改变了形态的山峦。

标志性建筑丰富,地理和人文风貌又相互交合,在具体创作中的过渡处理有很多难处,上海的地图呈圆状,既要避免画地图,又不能看到什么画什么。张弛采用了虚实相间,相互借景,建筑物的比例、位置都随画面调整,起始于城市的布局,又不拘泥于复制街景,更注重画面整体的节奏和气韵。

上海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


由自2009年至2019年十年过程中,为上海,为祖国,精心创作的《海上揽胜·七十长卷》将于国庆期间在上海历史博物馆主办的“众心筑梦70年——海上揽胜长卷及市民捐赠展”上和观众们见面。

 图说:《海上揽胜·七十长卷》局部 官方图

张弛说,通过这一次的创作,她在上海的各处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用画笔去速写,用水墨去写生,用镜头去捕捉,用文献去印证,用高科技去完善。在重新开始创作这张绘画之初,她就考虑,要将倾尽心血的长卷,捐赠给国家机构收藏。张弛表示,作品能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收藏,她深感荣幸,希望在今后能让更多观众来展厅观看这件作品,并激发起大家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就是画家的最大幸福了。(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马上评|上海永远在生长

《海上揽胜·七十长卷》结合上海地貌、政治、经济、文化、医药、教育、宗教等自然风景和人文建筑,自安吉浦江源头至洋山深水港作为创作视角,以过去、现在、未来作为时间维度,反应这座城市的温度,人文的深度,历史的厚度。

城市是有生命的,永远是“正在生长”,向中国和世界展示一个不断繁荣、向上、自信、文明的国际都市形象。(乐梦融)

 

作者简介

张弛,1957年11月生于上海。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女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书画院签约画师,上海觉群书画院画师,东京海派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日本全国水墨画美术协会理事。

作品曾获得日本外务大臣奖、东京都知事奖等,作品《巍巍大别山》入选“铁的新四军——红色记忆・经典美术作品展”并获优秀奖;诸多作品入选参展第六届、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第三届世界华侨华人美术书法展、第二届全球华人书画展、特邀参加全球水墨画大展等。

个人绘画著作,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上海书画出版社、日本技术评论社、日本美术教育中心等机构支持出版;主要作品也为中国美术馆、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奥林匹克艺术中心等收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