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为什么要操办“演艺大世界”?黄浦区给出答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江妍     2019-09-26 11:58 | |

  一个区为何要致力于文化、操办“演艺大世界”?仅仅是为了把这一平均每平方公里拥有14个剧场的区,打造成最“高”剧场密度、最“大”集聚效应、最“强”协同合作、最“广”市场空间、最“优”服务环境、最“佳”观剧体验的世界级演艺集聚区之一吗?黄浦区日前给出了答案:拉动日夜经济。

上海大剧院外景-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大剧院外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文化搭台 经济唱戏


  “文化对于区域经济的拉动,就像是咖啡很香,就会让人忍不住每天买一杯”。黄浦区委宣传部长余海虹打比方道,她曾经在纽约百老汇附近的一家咖啡店坐过一会儿,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没有去看一场音乐剧真是后悔不迭。但是,好在眼下黄浦区演出频繁。仅今年1月到7月,区域内举办演出已达到15584场,已经超过全年计划。

文化广场外景-郭新洋.jpg

图说:上海文化广场外景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她对剧场汇聚、演出热闹的最直观感受就是,牛庄路上的中国大戏院开业一年多来,马路对面的面店生意火爆,8元钱一碗的面条卖得飞起来。一旁的商务酒店入住率也提高了不少。有数据佐证,2018年上半年到2019年上半年,娱乐类消费占比从6.11%增加到9.7%。消费额总体增速达到10.11%,明显高于全市所有商圈1.2%的平均水平。

中国大戏院大剧场-周馨.jpg

图说:中国大戏院大剧场 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当然,这也是因为市中心资源最佳的剧院都集中在黄浦区的行政区域内。例如,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的开幕演出,就是当下在西安巡演也一票难求的文华大奖作品——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日前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的话剧《德龄与慈禧》由看一场少一场的老戏骨卢燕、因《过把瘾》而红遍全国的江珊、音乐剧人气演员郑云龙主演。因票房火爆,采取实名制的方式售票,堪比春运时买火车票。作为新一轮演出季开幕大戏俄罗斯歌剧《叶甫盖尼·奥涅金》也是年度引进大制作之一。专耕音乐剧的上海上汽·文化广场,在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演出时,提前2个月票子就告售罄。明后天,台湾“优人神鼓”最新剧目《墨具五色》在1个多月前遭遇火灾烧毁所有道具包括200多面鼓之后,首次在内地登台就选择了文化广场。他们的北京演出取消,多了几天时间周转新制作的道具,昨天才刚刚运上飞机。9次获格莱美奖的爵士小号手温顿·马沙利斯日前也在林肯爵士乐上海中心驻场演出。著名导演陈薪伊把陈薪伊艺术中心落户于人民大舞台。中国大戏院艺术总监田沁鑫,也是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著名导演……这还没算上正在修缮的逸夫舞台,以及刚刚挂牌的26个“演艺新空间”——非标剧场,但依然有着活跃的演出活动。

永不消逝的电波-郭新洋.jpg

图说: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为十二艺节揭幕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文旅合作 文商结合


  贯穿“演艺大世界”全年的,还有三大节展。即将于11月8日在中国大戏院开幕的2019上海国际喜剧节,将以日本老派喜剧团体“吉本兴业”的《基本新喜剧60周年SO What!》揭幕。历时37天的展演,汇聚27台、130场剧目。4月26日已经收官的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则以文化广场为驻地,6台剧目19场演出场场爆满,共计19577人次观众入场。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则依然在进行中,共有来自英法美德等国家的18部作品登台……

2019国际戏剧邀请.jpg

图说:2019国际戏剧邀请展正在进行 官方图

  文旅合作,文商结合,也是借助文化拉动经济的策略。2019上海旅游节期间,“游上海看大戏”的演艺+商业+旅游新业态融合,促使了他们专门规划了“红色剧目之旅”“悬疑推理剧之旅”“音乐剧之旅”三条文化旅游线路。“红色剧目之旅”包括观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原创杂技剧《战上海》、交响音乐会《我的祖国母亲》以及天津相声《走进新时代》等。在K11的美术馆里,还将举行音乐会、VR体验、沉浸式雪屋等各类动态文艺活动。黄浦区还透露,自从文艺活动铺满思南公馆的室内外之后,他们提升了租金依然租客众多……

杂技剧《战上海》-郭新洋.jpg

图说:杂技剧《战上海》被列入“红色剧目之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至于南京路步行街,也即将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迎来开街20周年的文化活动,以文化带动人流,以人气促进商业。(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