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夜上海·影音|好莱坞还是百老汇,这一票你投给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赵玥     2019-11-10 15:55 | |

图说:《泰坦尼克号》剧照 主办方供图

电影有电影的妙处,观众涌进影院,沉迷在华丽视听震撼中,走出影院时,回味无穷。音乐剧舞台有舞台的震撼,用360度的声、光、影将你环绕,震撼深入每一个毛孔。同一个作品,从电影到舞台,没有导演叫停之后的重新来过,没有后期剪辑的二次加工,所有的剧情都在你面前活灵活现地铺陈开来,触手可及,舞台艺术特有的声光魅力会给你不一样的奇妙感受,每次演出都是独一无二的呈现和情感宣泄。当同一个题材碰撞在一起,你选好莱坞还是音乐剧?

11月5日下午,随着船员嘹亮的哨声吹响,黄浦江畔的“快乐船长8号”游船载着近200位身着英伦复古装扮的宾客缓缓启航,船上正在进行的是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年末大戏音乐剧《泰坦尼克号》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一场以泰坦尼克号为主题的沉浸式复古船趴也掀开其神秘面纱,历史档案馆、复古服装沙龙、船上市集、纪录片放映室……为宾客们揭晓这艘沉睡海底的大船背后的动人故事。

A.音乐剧电影同年问世

讲述泰坦尼克号巨轮沉没故事的同名电影深入人心,可能很多人不知道《泰坦尼克号》还有同名音乐剧,而且更多人不知道的是,1997年,音乐剧《泰坦尼克号》和同名电影作品于同一年问世,并横扫1997年托尼奖,赢得了获得提名的最佳音乐剧、最佳音乐、最佳剧本、最佳舞美、最佳编曲等全部5个奖项。该剧的原声专辑也获得了格莱美奖的提名。《泰坦尼克号》在百老汇连演804场,而在之后的20年里,该剧在全球范围出现了几百个专业和业余的制作版本,成为了全美和国际音乐剧界的一部重要作品。

图说:《泰坦尼克号》剧照 主办方供图

音乐剧《泰坦尼克号》改编自真实事件和人物,与电影不同的是,没有任何虚构人物,从锅炉房的工人到一等舱的乘务员,从倾家荡产才换来三等舱船票的逐梦新移民到维多利亚时期世界上最富有的商人,它以一场精彩纷呈的群像剧捕捉真实历史,聚焦每一个大小人物的故事,将目光投向126个当时船上不同阶层的乘客和船员们所展现出的人性光辉。该剧的戏剧总监赵楠介绍,电影版《泰坦尼克号》更加注重爱情,音乐剧则展现泰坦尼克号上每个个体的命运。“这是一艘梦想的巨轮,每个人都怀揣着梦想登上船,音乐剧人物的真实性很高,都是有历史资料依据的角色。”赵楠说,剧中共有25个演员,却出演了126个人物形象,展现当时的社会众生相。在泰坦尼克号沉没100多年后,它的故事依然有着现实意义。它宏大的叙事包含了人类的勇敢、懦弱等人性的集合,并且表现了人类在绝境下依然不屈不挠的精神。

在黄浦江畔的“快乐船长8号”游船上,主办方倾情打造了“泰坦尼克号主题复古船趴”,邀请观众们共同登船,参与复古服装沙龙、知识竞赛、纪录片放映、下午茶以及船上市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获得一份独家的沉浸式体验,也是一次“文旅融合”的新模式。

B.电影《猫》目标奥斯卡奖

说起音乐剧和电影之间的关联,今年最大的消息毫无疑问是环球影业把历史最悠久的百老汇音乐剧之一《猫》拍成了电影,该片由《悲惨世界》导演汤姆·霍伯执导,将在今年12月份上映,音乐剧《猫》真人电影版是根据安德鲁·劳埃德·韦伯的经典同名音乐剧改编拍摄的。

图说:电影《猫》海报 官方图

在音乐剧电影《猫》中扮演白猫维多利亚的是英国皇家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弗朗西斯卡·海沃德,她将在电影的一个叙事时刻演唱一首歌。这首歌的起源是当电影导演汤姆·霍伯和编剧李·霍尔决定扩展和提升舞者弗朗西斯卡·海沃德在电影中所扮演的角色戏份时,突然意识到她并没有一首属于自己的歌。所以,安德鲁·劳埃德·韦伯准备开始写一首关于海沃德在电影中演唱的歌,这时候美国流行音乐才女泰勒·斯威夫特来了。她一听到这个事,立即自告奋勇地提出要为音乐剧电影《猫》做贡献,要为它写一些歌词,于是这首歌《Macavity the Mystery Cat》(神秘猫马卡维蒂)最终出现在人们面前。

除了这首歌曲外,电影的片尾还将播放泰勒·斯威夫特版本的《Beautiful Ghosts》(美丽的精灵),这也意味着她将会有资格获得奥斯卡电影的最佳原创歌曲奖和金球奖等提名。

C.《身在高地》将拍摄电影

除了《猫》上映之外,今年华纳花费5000万美元拿下大热音乐剧《身在高地》的电影版权。

这部音乐剧曾获得4项托尼奖,整个故事以来自多米尼加的移民的独白开始,讲述了这片街区生活的情景:随意被涂鸦的街巷、突然坏掉的冰箱、街头叫卖刨冰的小贩、邻里的八卦和打斗......这一切跟纽约繁华、规整、有序的都市生活图景都是格格不入的。但是这也反映出拉美裔人民的狂放、热爱自由和不喜拘束。聚居在一起的他们互相熟识、关系亲近,虽然也时有不和,但是在关键时刻总能互帮互助。

图说:音乐剧《身在高地》 官方图

作为一部从同名歌舞剧改编而来的影片,《身在高地》所需要的是一群能唱能跳的演员。曾经得到过艾米奖和金球奖的吉米·斯密茨(Jimmy Smits)无疑就是最好的候选人。近日,有媒体曝光称,吉米已经顺利加盟《身在高地》的剧组。据了解,他将在片中扮演凯文,女主角妮娜的父亲,是一个勤勤恳恳的商人。影片由《摘金奇缘》的导演朱浩伟执导,他曾经在好莱坞拍摄了多部歌舞片,算是极有经验的导演。(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相关链接:

音乐剧《泰坦尼克号》

地点: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主剧场

日期:2019.11.27-2019.12.01(共计7场)

电影《猫》

北美上映时间:2019年12月20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