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一年不到,两度辞职,里皮和国足,究竟是谁辜负了谁?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江妍     2019-11-15 09:44 | |

  中卫张琳芃的一记乌龙,让中国队昨晚最终在迪拜1比2负于叙利亚队。输掉了这最为关键的一场比赛之后,国足想要争夺小组第一甚至晋级12强赛的希望,都基本化为泡影。最令人惊诧的一幕接踵而至:主帅里皮新闻发布会上当即宣布辞职。

里皮-新华社downLoad-20191115091037_副本.jpg

图说:里皮在发布会上宣布辞职 新华社图

  里皮的这个举动,确实意外。毕竟40强赛还有四轮未踢,最终排名也存在变数;毕竟前一天他还信誓旦旦地说,相信中国队“肯定能小组出线”。但71岁的里皮,偏偏就是这样任性。

  也许,世界名帅都已挽救不了中国足球;也许,现在已不属于他的时代。再见,里皮!


撂挑子


  所有人都明白,这是一场不能输的比赛。平,是最后的底线。但偏偏,叙利亚队两次极为简单的进攻,就进了两个球,两次都可以说是中国队球员自己的失误。如此一来,想要进军12强赛,又早早变成“理论上的希望”。

国足-新华社downLoad-20191115091001_副本.jpg

图说:国足无奈告负 新华社图

  里皮的怒火,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彻底爆发,没有任何商量余地就宣布辞职。事实上,他早已下定了决心,更衣室里就向队员们告别。当然,他也狠狠地发了一通火。

  “我不想点评这场比赛,一支球队到了场上应该要全力以赴把主教练的战术部署充分发挥出来、执行下去。如果球员在场上害怕,没有斗志、没有欲望、没有胆量,不能从容传球、不能体现出训练的东西,意味着主教练的工作完全不到位。”里皮显然早已考虑清楚,“我们战胜了关岛和马尔代夫这样的弱队,但碰到稍微强点的球队,比如菲律宾、叙利亚,都比我们踢得好,更有组织。我的年薪非常高,这场输球我承担全部责任,所以我向大家宣布现在辞职,不再担任中国队主教练。”

里皮-新华社downLoad-20191115091049_副本.jpg

图说:里皮在场边十分无奈 新华社图

  里皮的这番话,听上去颇为耳熟。发布会上的这一幕,跟10个月前的亚洲杯几乎一模一样。同样是在阿联酋,同样是因为后卫低级失误0比3惨败伊朗队,里皮在狠批了队员的作风和态度后,也当即宣布辞职,不再续约。

  短短一年不到,两度任性辞职,里皮的责任感哪去了?他的态度没问题吗?他对中国足球是否还有尊重?这种“习惯性撂挑子”的主教练,不留也罢。

  对于里皮的辞呈,中国足协也无意挽留,很快给予了回应。不过,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足协的公告又成为外界的吐槽点。“世界杯预选赛四十强赛过去两场比赛,中国男足表现差强人意,令广大球迷倍感失望,中国足协对此深表歉意!”其中“差强人意”的意思,是指“表现尚能让人满意”。也难怪被不少人取笑:足协的文化水平和专业水平都需要提高。

微信截图_20191115090848.png

图说:足协的道歉声明被网友吐槽 网络截图


存争议


  输球,队员当然有责任。能力、态度,差距都看得到。但有一点也不能无视:主教练就完全没问题?

  单从昨天的首发阵容来说,就可以挑出一堆毛病。在中锋位置上,里皮还是选择杨旭,即便大多数球迷都知道,杨旭是典型的“虐菜型”选手,打硬仗能力不够,身高在叙利亚队面前也不占优势。而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归化来的巴西射手艾克森,被里皮固执地当做一名边锋来使用。90分钟里,可以看到艾克森踢得相当郁闷——作为一名得分手,他甚至整场都没有两次射门机会,简直是暴殄天物。

艾克森-新华社downLoad-20191115091611_副本.jpg

图说:艾克森无用武之地 新华社图

  张琳芃原本不适合出场,带伤上阵的结果,就是制造了那粒低级而致命的乌龙。而在中国队的23人名单中,只剩下杨帆一名正牌中卫,而且他是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如此关键和重要的比赛,主教练选这样一个新人有何意义?难道偌大一个中超就真的再没有好的中后卫?国安的于大宝、上港的贺惯、恒大的冯潇霆,就一点都不能用吗?

张琳芃乌龙.gif

图说:张琳芃自摆乌龙 图TP

  而在临场指挥上,里皮也没有让人看到他身为世界名帅的功力。右后卫王刚在早早吃到一张黄牌,防守频频失位,却一直被留在场上,而他成为对手主攻的对象。叙利亚队主教练在换上赫里宾之后,他的刁钻传中直接导致了制胜的乌龙球。里皮呢?他打出的最后一张牌,是在左后卫位置用刘洋替换郑铮。最需要进球的时候,这样的换人意图何在?

  再往远了说,40强赛的这四场比赛,中国队几乎是用的一模一样的首发阵容。除了球员受伤,里皮根本没有考虑针对不同的对手有任何变化。难道以中国队目前的实力,能够如此任性?

  实际上,里皮的诸多做法,早已引起争议。他基本很少亲自去中超联赛考察队员,拿着2000万欧元的天价年薪却不带队出征东亚杯,高高在上却又懒惰的里皮,走了就走了吧。

  “里皮下课!”昨天现场的中国球迷已经吼出这样的不满,他们如愿了。现在的问题是,留下的这样一个烂摊子,让谁来“上课”?(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相关阅读:

  武磊吴曦点评一针见血:输球是因为缺欲望缺气势缺斗志

  场外音|国足别放弃,其实还有戏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