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国足选帅再成焦点,下一位,是“土”还是“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江妍     2019-11-19 09:45 | |

里皮-新华社downLoad-20191115091049_副本.jpg

图说:里皮已经请辞 资料图 新华社图

  里皮主动请辞之后,中国男足的下一任主教练人选又引发舆论热议。是继续高薪聘请世界足坛名帅,还是大胆启用和培养本土教练?对中国足协来说,无疑是一道左右为难的选择题。

  不管如何,国足的40强赛将在明年3月重新开打,留给新帅备战的时间并不算充裕。尽早敲定合适的人选,争取小组出线打进12强赛,这是足协当下最紧迫的任务。

国足-新华社downLoad-20191115091001_副本.jpg

图说:国足新帅会是谁? 资料图 新华社图

斯科拉里主动示好


  “我非常想念中国,想念那里的朋友、在那里获得的冠军,想念中国的足球。中国的俱乐部拥有非常先进的训练中心,有各级教练让整个球队完整发展,运动员们有学习的愿望,这一切让我在中国的俱乐部中工作感到非常轻松。”里皮离任没两天,另外一位重量级教头斯科拉里就表达了这样的意愿。

  斯科拉里的新闻发言人阿加斯·菲累格在第一时间就表示,如果收到中国足协邀请,双方的条件能相互满意,斯科拉里非常愿意执教中国国家队。“斯科拉里认为中国足球有潜力,也有好的球员,他曾经工作过的广州恒大队就有很多优秀球员,他对中国足球有信心。”

斯科拉里2-李铭珅.JPG

图说:斯卡拉里曾在恒大执教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71岁的斯科拉里最近从巴甲劲旅帕尔梅拉斯队辞职后赋闲在家,他是中国足球的老熟人。论知名度,他不比里皮差,在35年的教练生涯中共获得27个冠军。尤其是国家队层面,他曾率领巴西队获得2002年世界杯冠军,执教葡萄牙队时期也率队杀进2004年欧锦赛决赛、2006年世界杯四强,更有说服力。更有利的一点是,斯科拉里从2015年起执教广州恒大两年半时间,对中国足球非常熟悉。

  如果能请斯科拉里接手国足,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至少他能缩短与队员的磨合期。而且归化的多名外籍球员,基本都是巴西籍,比如目前的艾克森、将来的高拉特等,斯科拉里能与他们无障碍交流,这也是一个优势。

  当然,如果足协决定请洋帅,目前在中超几支俱乐部执教的外籍教练也在备选之列,包括带队夺取2018赛季中超冠军的上港主帅佩雷拉、江苏苏宁的奥拉罗尤、在重庆斯威执教的小克鲁伊夫等等。

佩雷拉2-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上港主帅佩雷拉也在备选之列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霄鹏李铁亦在考虑


  近日有消息显示,中国足协有意倾向于培养本土教练。不过目前为止,这种论调也仅停留在外界的合理想象中。选择土帅,需要更大的勇气,或者说要给他们更多的时间。

  从国内职业足球发展和国字号球队建设现状来看,具备执教潜质且能力品质符合中国足协选帅标准的本土教练屈指可数。除了已经担任国足选拔队主帅的李铁、国奥队执行教练的郝伟之外,也只有上赛季中超最佳教练、现任鲁能主帅李霄鹏,刚刚率2001年龄段国青队征战亚青赛预选赛的成耀东等少数几人。

李霄鹏-李铭珅.JPG

图说:李霄鹏执教鲁能成绩一直不错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当然,这其中最接近国足帅位的莫过于李霄鹏和李铁,这两名70后土帅承载着新一代国产教练的希望。李霄鹏执教山东鲁能的成绩不错,无论是执教经验还是对中国球员的熟悉度,都值得信赖,而他能否执教国足可能要看鲁能方面是否愿意割舍。至于李铁,同样具备执教国足的条件,成为国足主帅带领球队冲击世界杯是他成为教练后的一大心愿,但前提是他要在12月的东亚杯上,带领国足选拔队取得佳绩,有了这块“敲门砖”,他也有希望转正。

李铁-李铭珅.JPG

图说:李铁也有希望转正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不过,本土教练在理念、能力、经验等方面,与世界足坛的大牌教练显然会有差距。如果中国足协铁了心真打算用国家队来培养、锻炼土帅,恐怕要给予他们更多的耐心和信任才行。否则,又会陷入“洋帅不行换土帅,土帅不行换洋帅”的恶性循环。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