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从《声入人心》到《舞蹈风暴》,当高雅艺术走上“热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9-11-20 12:32 | |

  七连冠!11月16日,《舞蹈风暴》在湖南卫视播完了7期节目,每一期节目的收视率都问鼎同时段冠军,网上评分稳居8.9,且四星五星比例仍有提高。舞蹈从高冷的艺术品也成了街头巷尾热搜的对象,有人说这是电视的功劳,有人说这是艺术本身魅力,还有人说这是观众的选择……事实上,无论原因如何,艺术的繁荣就是好事,节目不为比个舞技高下,而是让观者越聚越多,让舞者层出不穷。何炅在节目中说,“这是爱上舞蹈最好的时代,我们都处在风暴的中心。”

p2571805371_副本.jpg

图说:《舞蹈风暴》 官方图

观众 越来越懂


  欣赏舞蹈节目是有一定观赏门槛的。而从收视结果上可以看到,观众对于舞蹈文化的需求却是迫切的。有调查报告显示,预计到2020年,年收入超过2.4万美元的家庭将超过1亿,这部分家庭对旅游休闲化诉求较高。而与舞蹈关联性较强的演艺产业在文化细分领域十分抢眼,不过舞剧要形成较大的市场,还需要现象级内容以及超级舞蹈明星的出现。

  就像去年湖南卫视通过《声入人心》把小众的音乐剧推向节目时一样,《舞蹈风暴》横空出世之初,也引发了观众们热议。这样高冷的艺术做了综艺,也能成为爆款吗?后来的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在《声入人心》或者《舞蹈风暴》之前,古典音乐、美声唱腔和歌剧等声乐艺术与世俗生活的距离,和《舞蹈风暴》中现代舞、古典舞、拉丁舞、民族舞一样遥远,但是结果却令人欣慰的。

p2545861052_副本.jpg

图说:《声入人心》剧照 官方图

  舞蹈综艺要想打造舞蹈偶像并不容易。《舞蹈风暴》另辟蹊径,打造了一款更具专业水准的文艺类节目。各大舞团的首席舞者,街舞赛事全国冠军,甚至张艺谋导演的舞剧女一号都纷纷参与节目当中,这也大大地提升了节目的质量。在第一期节目中,“风暴见证官”之一扬扬说:“我想告诉所有年轻人,在你们的偶像名单里面,从此要出现舞者的名字。”

电视 越拍越精


  纵观这些年的综艺节目,舞蹈类的综艺并不少。比如,当年上海推出的明星参加的《舞林大会》,连续5季表现不俗。去年的《这!就是街舞》与《热血街舞团》则让更多人看到小众舞蹈类型综艺在市场的突破性。《舞蹈风暴》继承了“前辈”的光荣传统,并更加精耕细作。

p2521993187_副本.jpg

图说:《这!就是街舞》剧照 官方图

  据了解,节目组用时一年,从专业艺术院校、院团、舞蹈工作室等的近6000组不同风格的舞者中,选拔面试出50组高手,最终36组进入电视甄选。这些选手都是各自舞种的翘楚,每一组都拿奖拿到手软,但只有部分选手在市场上具有一定影响力,比如前面提到的张艺谋导演舞台剧《对话·寓言2047》的女主角胡婕、与杨洋并称“军艺双子星”的刘迦、中国体育舞蹈国家队的拉丁舞舞者庄婷和侯垚等。

  在录制现场,舞者一分钟的舞台展示,背后设置了128台摄像机,360度实时观测,将舞者着力最重的精彩瞬间转化为“舞蹈风暴”。越来越丰富的电视制作经验,保证了让舞蹈这样的艺术品成为精品。

p2571171985_副本.jpg

图说:《舞蹈风暴》剧照 官方图

艺术 越走越宽


  能让《舞蹈风暴》成为热搜,其核心还是那些有天赋的舞蹈演员。主创团队曾表示,要打造一个真正的舞蹈偶像,不能硬把观众不喜欢的东西推出去,而是要看大众对谁的舞蹈感兴趣,对哪个人的人物魅力感兴趣,最后综合选出一个舞蹈偶像。

  要让舞者成为偶像,让舞蹈艺术在大众心中留下深远长久的影响,除了电视节目本身之外,还需要多方聚力。在节目播出的同时,节目在网上发起了全民绷脚背活动在网上流行开来,借助舞蹈基本功训练中的一个动作,引发了全民效仿风潮,活动主话题阅读量近2亿,许多观众自发地发布挑战微博,《舞蹈风暴》以这个基本功训练的动作作为切入点,真正让全民“玩”起了舞蹈,助力舞蹈在大众文化生活中传播。

p2571172697_副本.jpg

图说:《舞蹈风暴》剧照 官方图

  在线下,节目还举办了两场艺考生专场观影活动,真正辐射到更多还未完全踏入这一行业的新兴力量。活动现场,节目中的人气舞者为艺考生和艺考生家长答疑解惑,用自身的经历鼓励后辈,助力行业的光亮延续到未来。

  流水不为争先,而争滔滔不绝,通过这档节目,舞蹈行业受到了越来越多观众的关注,同时,也给了其他小众艺术走向繁荣的信心。(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相关阅读:记者手记|艺术走进生活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