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南方车站的聚会》:生猛又浪漫,晦涩但文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9-12-06 11:55 | |

作为本年度唯一一部入围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由刁亦男执导,胡歌、桂纶镁领衔主演,廖凡、万茜特别出演,奇道主演的《南方车站的聚会》今日正式全国上映。这个晦涩的片名之下,究竟裹藏着一个怎样的故事?

主演胡歌说,自己演了一个“拿命换赏金”的逃亡故事。导演刁亦男说,《南方车站的聚会》讲的是一个人跟自己的内心,跟自己的身体,跟死亡战斗的故事,“主人公用36个小时给予了解答,他在时间里拯救了自己或许悲催的人生,完整了对家庭、对人生最后一块拼图。”

图说:《南方车站的聚会》海报 官方图

刁亦男 全面升级


早在2014年,刁亦男执导作品《白日焰火》就曾在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摘得最佳影片金熊奖及最佳男演员银熊奖,成为柏林影史上第二部金熊银熊双收的作品。《南方车站的聚会》作为刁亦男暌违五年潜心打磨的诚意之作,同样凭借过硬的水准,入围第72届戛纳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等数十个重要的国际电影节,更被外媒赞为“别出心裁的犯罪史诗”“绝妙的黑色电影,浪漫而又激动人心”。

与导演第二次合作的廖凡说:“这个故事与上一部《白日焰火》截然不同。这才是导演内心最想表达的、最想做的尝试。”影片在武汉取景,为保证表演的沉浸感与代入感,导演不仅要求主演全程使用武汉话对白,更采用“大顺拍”方式进行拍摄,还携摄影指导董劲松、灯光指导黄志明等超强幕后班底,用精致考究的视听语言,呈现极具本土风格的光影奇观,由内而外地用影像复刻出武汉微缩版景观。对此刁亦男自信道:“这样的空间可以引领人物和故事,等待他们来开辟。”

图说:导演刁亦男 官方图

胡歌 生猛突破


所幸,几位主演都“咬紧”牙关,没让导演失望。桂纶镁则提前来到武汉居住,走访大街小巷,体会人物的生存环境;廖凡常与当地小贩交流,感受地方警察必需的市井气;万茜则为了几秒钟的镜头花了两个星期来学习木工活……而饰演始终在绝望边缘挣扎的小人物,胡歌更需要突破自我。他每天晒灯、练习格斗,甚至刻意保持焦虑、疲惫的状态,只为贴近角色。胡歌说:“最大难题是在气质上接近这个人物。开机没多久,导演问我感觉,我说无论生理情绪精神,有好有不好,但我把负面保留下来。因为这种焦虑不安,没有安全感跟角色是吻合的。”回忆起拍摄的日子,胡歌忆起曾对导演刁亦男说过一句“不破不立”。临近电影上映,胡歌动情说:“有没有‘立’我可能说了不算,但一定是破了。整个过程让我难忘,感受到了艺术创作的氛围我希望用我的努力达到要求。”所幸昨晚上海的观众说:“在刁亦男暗黑光影镜头下,我看到了最好的胡歌。”

图说:胡歌在《南方车站的聚会》中 官方图

桂纶镁 浪漫温暖


能令主演们如此全情投入,影片自然有着耐人寻味的故事内核。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讲述了偷车团伙头目周泽农,在重金悬赏下走上逃亡之路,与陪泳女刘爱爱共同设局,以求获得赏金的故事。据导演刁亦男回忆,故事灵感最初只是来自于无意中的构想,直到在新闻报道中看到类似的案件,现实与幻想成为彼此的写照,才认真决定把这一构想拍摄成电影。

正如桂纶镁所说:“犯罪和爱情是互为一体的。”在这部充满着试探与猜疑的犯罪片中,刁亦男试图打造更为扑朔迷离的人物羁绊和情感走向:周泽农与刘爱爱萍水相逢,末路中互生怜悯成为同谋;他与妻子杨淑俊数年未见,却为了妻儿决意奔赴死亡。《白日焰火》后再次在刁亦男电影中饰演女一号的桂纶镁说:“影片有着和导演一样的浪漫气质,不仅有着强烈的个人表达,同时也有温暖善意的部分。”

图说:桂纶镁在《南方车站的聚会》中 官方图

上海首映 观众称赞


昨日,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来到上海举办特别首映礼。回到“主场”的主演胡歌十分激动,现场教导演和桂纶镁用上海话念影片标志性台词“大哥,借个火”,火火火火,令现场气氛尤其热烈。“酣畅淋漓。”有人站在座位上大呼过瘾,也有观众对片中的闲笔意犹未尽,“小偷大会,还有野鹅塘、家属楼、动物园,很多场都用了非常多的、奢侈的拍摄。导演很有野心。”

热闹过后,胡歌与上海影城的过千观众分享自己对角色的理解:“我从这些边缘的小人物身上看到每个生命个体都是平等的,都有求生的本能,都有与命运的抗争,同时我们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看到他们身上的温暖以及人性的光辉。虽然这样的人物离我非常遥远而又陌生,但是我依然能够被他们深深打动。”桂纶镁也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刘爱爱这个角色对我来说最迷人的地方,跟大家印象中的陪泳女和特殊行业的风情万种有些不同,她还是维持了非常朴实的部分,最终她能作出道德高尚的选择,还是来自于她本质的单纯,同时对一切的相信。”(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