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为什么日本年轻球员能集体留洋?他们是如何反哺国家队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赵玥     2019-12-29 10:09 | |

图说:南野拓实效力红牛对阵利物浦 官方图

就在中国足协推出新政,对U21球员大幅限薪希望刺激他们留洋深造之际,一则邻国的留洋消息令亚洲足坛为之鼓舞。南野拓实转会利物浦,成为历史上首位在这家英格兰豪门效力的日本球员。算上南野拓实,目前在欧洲联赛踢球的日本球员多达56人。他们是如何走出去并站稳脚跟,再反哺国家队的?

青训理念:技术加团队


日本足球青训实行双轨制发展计划,推行“国家少儿足球企划”,比如山梨一个县就有70万名儿童得到亲近足球的机会,这对于夯实日本足球的金字塔基意义深远。此外,每家足球俱乐部都有自己的培养体系,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青年队到职业队。要获得留洋的机会,日本球员早在青少年时期就表现出出类拔萃的能力。

南野拓实出道于大阪樱花俱乐部梯队,并一路上升进入青年队。2009年日本U15俱乐部青年锦标赛中,南野获得最佳射手。一年后的U16亚青赛中,他成为日本队头号射手。18岁那年,南野进入大阪樱花队一队,并在当季以出场29次、打入5球的成绩荣膺J联赛最佳新人奖。不到20岁,他就拥有为大阪樱花联赛出场62次的经历。正是这样的出众成绩,打动了奥地利联赛新贵萨尔茨堡红牛。

图说:南野拓实 官方图

代表萨尔茨堡红牛与利物浦在欧冠小组赛交手后,南野拓实留给利物浦主帅克洛普的印象是:“他速度很快,是个非常聪明的球员,能在各条线中找到空当。他很勇敢,是非常合适的团队型球员,总能用自己的最佳表现为其他人创造机会。”

这段点评基本概括了日本青训体系的特点:注重对球员主观能动性的培养,学会阅读比赛,理解团队。在日本球队的青训中,对比赛的分析和回顾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这是提高球员在球场上临场应变与判断能力的重要手段,如果缺少这些,打完比赛听教练总结几句就解散,孩子们的阅读比赛的能力很难得到锻炼。

前日本足协主席川渊三郎这样表述日本青训的理念:“没有必要从团队的角度给14岁以下的孩子传授进攻或者防守,这时候基本上都应该是个人技术的练习。而对于U14的孩子,要慢慢让他们建立起作为一个团队拼搏的足球意识。”他认为,这是一名球员真正开始成长的时期,教练必须意识到要让孩子们有一个更大的提升。

适应秘诀:全面加勤恳


日本球员集体登陆欧洲,也不都是五大联赛,他们会选择一些二流的国家联赛,比如奥地利、葡萄牙,荷兰,还有比利时。比利时是近年来日本球员发掘的留洋新大陆,但比甲的水平也非常高,要在这里立足,需要付出比国内大得多的努力。

效力于欧本俱乐部的丰川雄太成为首位在比甲戴帽的日本外援。提到短短半个赛季如何征服比利时足坛,他认为秘诀是多动脑子。“联赛对身体要求很高。每支球队都有大量的非洲裔球员,他们的速度和力量都很强。训练中,可能你已经精疲力竭,他们却刚练到尽兴,还要问你‘怎么这么快就累了’。”丰川雄太说,与这样的对手竞争,必须一刻不停地把脑子转起来,“每当队友拿到球,我就会观察对手的跑动。他向左跑,我就向右;他转过来向右,我就回撤一下,然后突然向前跑。在日本,你很少和防守球员这样斗智斗勇,但在比利时你必须这样做。”

图说:久保裕也 全体育图

在根特俱乐部效力时,久保裕也踢过多个位置,他认为适应联赛的方式是增加自己的多样性,在每个位置上拼搏,“我并不是锋线上的第一选择,因此就要把握住每个机会尽全力去比赛。这个赛季我已经打了多个位置,无论什么位置需要我,我都可以顶上。”

在欧洲球队的教练眼里,亚洲球员必须具备排在球队前五名的能力,才会考虑给你稳定的首发机会。因为在他的阵容里,除了欧洲球员,还有来自非洲、南美洲的外援,竞争异常激烈。对日本球员来说,要在欧洲联赛生存,比起技术,更重要的挑战自己极限的决心。“你必须在各个方面都展现出150%的自己,无论是语言、训练、比赛态度还是自己的强项和短板。”久保裕也说,“远赴重洋本来就让我们在竞争中处于劣势,如果还不能用态度弥补,我们是没法获得出场机会的。”

政策引导:低薪加换代


2019年J联赛球员(包括外援)平均年薪为3504万日元(约227万人民币)。日本足协并没有明确的政策方针干预球员留洋,但他们有一套极为特殊的薪酬体系,这套体系一定程度上促使日本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主动留洋。

J联赛有三类合同:A类合同,球员年薪在480万日元(约39万人民币)以上,上不封顶,额外收入除了赢球奖金外,还能够通过代言广告等合法渠道获得;B类合同,球员年薪控制在480万日元以下,额外收入除了赢球奖金外,还能够通过代言广告等合法渠道获得。而即使在J联赛有出色的发挥,日本的年轻球员收入并不高。以“日本梅西”、18岁的久保健英为例,这位与皇马签约的日本新星,上赛季在FC东京的年薪不到40万人民币。按照J联赛的规定,他的合同属于C类合同,除了踢球的薪水,没有其他收入,不能签广告代言合同。这样一来,这些新星会去欧洲联赛寻找更适合自己发展的土壤,也进一步提升收入。

图说:久保健英 全体育图

2019年J联赛共注册558名球员,平均年龄为26.74岁,球员退役年龄低至24.5岁。那些拿着C类合同的球员与日本平均工资收入(18-24万人民币)相比并没有多少优势,而效力于J2、J3联赛的日本球员,年薪大都在6-12万人民币左右,大部分人的收入还低于日本平均工资水平。这也促成日本联赛的更新换代比较快,遵循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让有水平的球员能够生存下去,而水平更高的则早日选择留洋,形成拥有一大批旅欧球员的人才厚度。(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