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这一赛季的CBA为何会有那么多绝杀和新纪录?因为四个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江妍     2020-01-03 12:45 | |

  敢梦敢当,是2019-2020赛季CBA的主题宣言。一转眼上半赛季结束,如果认真总结确实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在绝杀频频出现、纪录屡屡产生的大背景下,一些球队和球员确实做到了敢梦敢当,本赛季的CBA也确实更好看了。

timg_副本.jpg

图说:2019-2020赛季CBA的主题宣言“敢梦敢当” 官方图

国手可圈可点


  上半程最具标志性的里程碑,无疑是易建联在去年11月21日广东客场大胜天津队一役中,个人总得分达到11177分,超越朱芳雨(11165分)升至CBA总得分榜榜首,加冕历史得分王。另外,易建联CBA生涯总盖帽达到687次,超越张兆旭(684次)升至CBA历史总盖帽榜次席。

  其他几名国手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周琦在新疆双加时与浙江队的鏖战中,砍下24分20个篮板7次助攻4次盖帽,这是他职业生涯首次斩获“双20”。与福建队一役,周琦又轰下35分,得分创生涯新高。在福建队大胜八一队的比赛中,王哲林独揽44分,刷新个人生涯单场得分新高。福建队陈林坚在客场对天津队时狂砍46分,不仅是个人生涯新高,也是本赛季本土球员得分新高。新疆队可兰白克在客场与广东队一战中投进8个三分球,砍下生涯最高的30分。对吉林队的比赛中,上海队董瀚麟独揽34分8个篮板5次助攻,刷新CBA生涯单场得分纪录……

董瀚麟-李铭珅_副本.jpg

图说:董瀚麟(左)本赛季刷新了CBA生涯单场得分纪录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相比本土球员,外援们的发挥更加疯狂。山西队的富兰克林在对阵新疆队时,独揽42分12个篮板12次助攻10次抢断,成为CBA史上第3位单场砍下四双的球员。去年12月31日山东主场对福建时,哈德森砍下35分13个篮板11次助攻的三双,其CBA生涯总得分达到11180分,从而超越朱芳雨(11165分),升至CBA历史得分榜的第二位,仅次于易建联。

  除了球员纪录,还有球队纪录。作为“九冠王”,广东队本赛季连创纪录,其中大胜福建队的比赛中,一战创下五项纪录:此役,广东半场得到88分,刷新本队CBA历史上半场得分纪录,且追平CBA历史半场得分纪录;全场砍下151分,不仅创造队史单场得分纪录,更刷新本赛季球队单场得分纪录;迄今为止坐镇主场21次对阵福建队,全部斩获胜利。

广东男篮-新华社.jpg

图说:广东男篮本赛季连创纪录 资料图 新华社图

绝杀层出不穷


  除了各种纪录外,本赛季各种绝杀也层出不穷,去年11月一共出现7次绝杀。在深圳队主场对新疆的比赛中,离比赛结束还剩1.7秒,顾全从后场底线长甩给沈梓捷,“深圳大鸟”空中补篮命中绝杀!这个球同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男篮决赛前苏联绝杀美国队的一幕极为相似,CBA赛场重现经典。疆粤大战至最后一刻,“万年替补”万圣伟接到布鲁克斯传球,上篮命中,绝杀新疆男篮。京城德比第二场,北京队朱彦西最后时刻左侧底角飙进三分,绝杀北控男篮;此外,山西队富兰克林罚球绝杀辽宁,以及苏州肯帝亚史鸿飞上篮绝杀福建队,都非常精彩。

  常规赛进入到去年12月份,绝杀的场次虽然不如首月多,但是精彩程度毫不逊色。深圳队贺希宁最后0.1秒超远三分绝杀四川队,北京队林书豪罚球绝杀深圳队,南京同曦约瑟夫·杨超远三分绝杀浙江队,广东队任骏飞最后绝杀浙江,以及同曦小将王睿三分绝杀北京,都十分刺激。

林书豪绝杀发球_副本.jpg

图说:林书豪发球绝杀深圳队 图Osports

  超过120项各种纪录被改写,20支球队在23轮比赛里完成超过10次绝杀……这是CBA上半赛季给球迷留下的一组惊艳数据,也让人对下半赛季充满期待。(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