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用“真诚”打败“顶流”,B站的这场跨年晚会给同行“上了一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20-01-06 12:46 | |

历年来,荧幕上跨年晚会的竞争总是异常激烈,今年也不例外。湖南卫视的火箭少女101、黄子韬,东方卫视的肖战、朱一龙……各家都纷纷祭出了“顶流”配置。可是,元旦至今刷屏的却不是那些“顶流”,而是首年办跨年晚会的B站。一台看上去原本“小打小闹”的跨年晚会,从去年最火的动漫IP《哪吒》到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再到B站最大“IP”《亮剑》……用扎实的内容赢得了掌声,笑到了最后。

图说:理查德·克莱德曼演绎《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主题曲 网络图

首次“亮剑” 内容破圈


这是B站首次举办跨年晚会, 460人的幕后团队,5个月左右的策划时间,可谓用心用力,而在晚会播出之前,几乎没有听到他们太多高调的宣传。

在大幕拉开那一刻,观众真正看到了节目组的诚意。晚会开场就充满了B站的底色,即二次元属性。第一首歌便是票房过50亿元的国产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的《一朵莲花》,还有周深演唱的动画片《千与千寻》的主题曲,琵琶演奏家方锦龙也和虚拟偶像洛天依一同表演《茉莉花》。

更可贵的是晚会敢于“破圈”,无论是《权力的游戏》主题曲,还是让80后、90后心中的钢琴王子理查德·克莱德曼来弹奏《哈利·波特》电影主题曲《海德威变奏曲》,上个世纪八十年代Disco教母张蔷,还有火影、魔兽、魂斗罗、锯琴、尺八……这些都是B站对不同年龄段观众美好记忆的真正关切。

图说:魔兽世界 网络图

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当数《亮剑》中扮演楚云飞的张光北领唱的《亮剑》主题曲《中国军魂》。导演宫鹏透露,在正式设计晚会节目前,B站曾经提供给导演组一份数据,通过这份数据导演组确定将日漫、国风这些明显具有B站特色的内容纳入晚会框架,而“亮剑”便是他的意外所得。在数据上,《亮剑》在B站具有极高的人气,而在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大火的《钢铁洪流进行曲》能够进入节目单完全是大数据的选择。于是,导演组把《亮剑》和《钢铁洪流进行曲》相结合的创意,在宫鹏看来“这是一个有新意的爱国主义表达”。

最终,这场“2019最美的夜”在直播时获得了同时8000万的观看数量,录播视频截至目前获得5264.8万次播放,产生了166.7万条弹幕,时隔3天仍然有49114人在同时观看。据悉,晚会后数个交易日哔哩哔哩市值暴涨了近50亿元人民币,股价创下自2018年6月以来的新高。可谓叫好又叫座!

图说:张光北与退伍老兵合唱《中国军魂》 网络图

转变思路 真诚扎实


要说明星阵容,B站请来的五月天、邓紫棋、周笔畅、胡彦斌、GAI周延、周深等流行歌手,算不上“顶流”。可是,从导演宫鹏的思路上可以看到,B站跨年晚会能赢得观众,其根本也是基于流量和数据,这些数据与各大卫视的跨年晚会的没有什么不同,只是B站参考的流量不同,节目编排的时候,也不是请来“流量”随意派个节目热闹就好,而是给到年轻人已经经过验证的、他们真正喜欢的内容。

相比之下,每年跨年都霸屏的几大卫视还在走拼人头的老路。跨年演唱会的“鼻祖”、“流量”的大本营,湖南卫视在流量明星方面基本没有输过,今年,湖南的路数几乎和每年一样,除了顶流,一无所有。上海这边,尽管将当红人气小花小生尽收囊中,在肖战、朱一龙、李现、张艺兴、迪丽热巴纷纷加持的同时,更是推出了诸多和互联网行业融合的创新尝试,引来了快手这样“顶流”级企业赞助商的全力支持。可是在节目内容上,除了那些人脸,几乎没有真诚走心的节目。

图说:央视跨年晚会许魏洲和宋轶演唱《我们都是追梦人》 网络图

难怪看完B站的晚会,观众说,“这才是我们想看的跨年晚会”,晚会播出的第二天,还赢得了《人民日报》的点名表扬:《网友:这场“跨年晚会”很懂年轻人!》。相比较而言,各家卫视就已经脱离了跨年晚会的初衷,挤得满满当当的主持人,本来就说不了几句串词,一开口就念赞助商广告。明星演员表演流于形式,唱不好反正可以对口型,主持人采访嘉宾尬聊的也多。

应该说,如今观众已经不再满足于只看流量艺人出来露个脸,而是需要真诚的节目。除了B站之外,今年的央视跨年晚会《启航2020——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盛典》也赢在了内容扎实上,观众可以遍览“年度热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中国女排以全胜战绩蝉联世界杯冠军、大兴机场和京张高铁投入运营、世园会和进博会成功举办、五四百年、澳门回归20周年……跨年盛典紧扣这些大事件,还用新闻性聚焦背后的普通人,最终全网话题阅读量破9亿。

要做好节目,要了解年轻人,做他们的朋友,体味他们曾经体味过的酸甜苦辣,才能找到动人的旋律,做出精彩的节目,让观众和节目都在岁月长河里留下剪影。(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