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艺考最难的一题:究竟是该追随市场的选择,还是艺术的理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20-01-09 12:20 | |

  今天起,上海戏剧学院开始了2020年本科招生。在刚刚过去的为期一周的报名时间里,全国共有47220人次报名上戏,人数创下历史新高,而上戏的计划招生额只有539名,招录比接近100:1。此外,今年上戏不仅对部分专业提高了文化课成绩要求,还提高了专业课考试的要求。“百里挑一”艺考未必是艺术人生的开始或者终结,年轻人只要坚持梦想百炼成钢,走向艺术殿堂只是同途异路而已。

2018年艺考-郭新洋.jpg

图说:每年艺考都寄托着很多年轻人的梦想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三高,百里挑一


  昨天下午,上海戏剧学院正式对外发布2020年本科招生艺考办法,同时也宣布了考生报名情况:表演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报名火爆依旧,招录比超过1000:4。表演(戏剧影视方向)计划招生40人,除去上海春招的5个名额,秋季高考仅招录35人,报名人数却达到了8881人;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计划招录24人,除去内蒙古委培生4人外,实际招录20人,报名人数达到了6746人。此外,舞台美术系中包含的舞台设计、灯光设计、服装与化妆设计方向的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和绘画专业也是报考上戏的“热门”,招录比都超过了100:1。

上戏艺考_副本.jpg

图说:上戏2020年本科招生简章 网络图

  “每年以一本分数线以上的成绩考入上戏的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去年占比已经达到了10%。”上戏院长黄昌勇说,“对高考成绩要求越来越高”将会成为未来艺考的一个重要趋势,“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们招收了很多成绩够格上北大、清华的学生;但后来,艺考逐渐被当做是低分考上本科的捷径。我们要培养高素质的文艺领域人才,高考文化分数不能低要求。”今年,上戏部分专业提高文化课成绩要求,其中戏文系语文单科不低于105分,广播电视编导语文不低于100分,播音主持语文不低于95分,影视摄影与制作语文或数学不低于95分,以前都是90分的单科要求。

  在提高文化课分数线的同时,上戏也提高了专业考试的难度。譬如素描科目考试时长从原来的180分钟增至360分钟,色彩画科目从原来的180分钟增至300分钟,充分考查考生的绘画功底。由于考试时间较长,学校也统一为绘画专业的考生提供木质画架、画板。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上戏进一步严格要求考生素颜参加考试,对于化妆的考生将要求其卸妆。

梦想,不负韶华


  其实,人数越来越多,分数越来越高……这些都反映了市场对于文艺作品的喜爱。究竟是该追随市场的选择,还是艺术的理想?这样的选择题,很难。

LOCAL202001090536000162142040249.jpg

图说:上戏艺考考场 官方图

  从就业市场上看,除了表演、主持台前的工作如火如荼,上戏舞美系近年来成为“热门专业”中的一支新秀。“两年前每年2000多人报考,去年一下子变成4000多人,今年破5000人。”舞美系党支部书记胡佐介绍,近年来戏剧影视行业蓬勃发展,舞美艺术人才紧缺,而上戏舞美系又素来有“舞美上戏现象”的美誉,因此报考人数逐年攀升。今年国庆70周年典礼的视觉总导演、G20峰会的灯光总设计师等均毕业于上戏舞美系。“新媒体设计、空间设计、室内艺术、剧场设计,都要用到舞美。”胡佐说,上戏舞美系的毕业生具有导演思维,甚至还会构思剧本文本,在就业市场上颇受欢迎。

  现实有时候就是很骨感。上戏下设戏曲学院京剧表演和戏曲音乐专业则始终保持着过去几年一两百人的报名人数,相较于其他专业几百人里录取一人的激烈度,多少显得冷清。“前几年,木偶专业报名人数激增,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有些表演系考不上的学生,把木偶专业作‘备份’。今年,我们杜绝了这种做法,我们只收木偶特长生。”上戏戏曲学院院长李佩红说,上戏戏曲学院也是全国有名的学院,它的京剧表演、木偶表演、戏曲音乐表演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也培养了众多“名角”。但在今年的报考中,考生们对中国传统戏曲类专业并不“感冒”。李佩红说,对中华传统艺术的弘扬,未来主要靠青年一代,如果在本科阶段因为种种原因没能找到“好苗子”,未来中华传统走上国际舞台任重道远。

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教师秦峰-郭新洋.jpg

图说:上戏木偶专业教师秦峰在表演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年轻的梦想又岂是一场艺考能左右的,考上的也有可能半途而废,唯有坚持到底方能百炼成钢。无论艺考成功与否,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方得始终。(新民晚报记者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