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好演员好作家让网络文学释放生命力,2019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举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赵玥     2020-01-19 17:43 | |

昨晚,“2019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并重磅推出2019 TOP影游改编价值书单,盘点2019年中国网络文学及IP改编年度表现,将故事性和产业标准有机统一,彰显了中国网络文学一流创作水准与人气峰值,为中国文创产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图说:超级风云成就作家爱潜水的乌贼 官方图

本届“超级风云成就作家”称号由白金作家爱潜水的乌贼获得,其最新作品《诡秘之主》在阅文旗下起点中文网上打破了多项阅读记录,在去年10个月的时间累积7次登顶原创风云榜。仅起点中文网上就有超过200万条评论,是迄今为止评论数最多的男频作品。

原创英文作品收获人气


作家的原创能力一直都是网络文学产业的基石,阅文为不同阶段的作者建立了阶梯式培育体系,为潜力作家铺就进阶之路。今年的“风云潜力青年作家“称号由初出茅庐的95后年轻作家天瑞说符摘得。他的作品《死在火星上》,荣获中国科幻最高奖银河奖“最佳网络文学奖”,被马伯庸等读者评论为“浑然天成的电影剧本”、2019年最精致的硬核科幻小说。

在国内作家成绩不断突破之外,近年来,阅文集团也持续加大网文商业模式在海外的培育。2018年4月起点国际开放了原创功能后,海外作者已超过45000人,共审核上线原创英文作品72000余部,其中许多作品在平台上已收获高人气。来自加拿大的作家阿丽亚·克罗斯(Arria Cross)凭借《他的天才老婆是巨星》一战成名,13周蝉联起点国际读者推荐原创榜榜首,总点击量已超2500万,获得2019阅文原创文学风云盛典风云海外原创作品推荐。

致敬好作家与好演员


作为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阅文集团拥有780万名创作者,通过持续完善作家体系建设,培育了大批强有力的原创力量,老牌作家不断精进,新生代作家层出不穷。独一无二的“造神”能力之下,是阅文集团不断进行生态优化并为拓宽作者作品的价值而努力。随着粉丝文化时代降临,粉丝生态已成为产业新的增长驱动力。阅文通过完善的社区运营,让读者在平台上的社交互动变得越来越频繁,2019年,数十部作品“阅读弹幕”本章说达到百万级别,助力作家作品的影响力指数级提高。

图说:阅文白金作家猫腻和《庆余年》剧组主创 官方图

得益于阅文平台作家的强大创新力,丰富多元的好内容不断涌现,读者粉丝的追捧力不断凝聚,令IP影视剧演员也获得了“角色加成”。诸多实力派演员与热门IP相辅相成,打造了一个个经典角色、经典剧集。肖战在过去一年中凭借《陈情令》里的恣意少年魏无羡和《诛仙I》里重情重义的张小凡两个重要角色,完成了从歌手到演员的跨越,也因此受到越来越多观众的喜欢,被推荐为阅文超级风云男演员。超级风云女演员的荣誉则由演技日益精进的赵丽颖获得。相信随着更多IP影视剧的热播,网文原创IP将成为更多优秀演员的展现平台。

“中国好故事”不断涌现


作为盛典中最受瞩目2019中国原创文学风云榜,以权威专业角度,为读者打造了一份最强网文阅读书单,更为产业提供了最具价值的内容开发风向标。榜单以原创文学界通行十余年的权威选票——月票作为核心衡量依据,经过整年度的激烈角逐后产生,直观地反映了当下内容消费者的口味趋势。本年度,爱潜水的乌贼作品《诡秘之主》和叶非夜作品《好想住你隔壁》分别领跑男频、女频TOP10作品,老鹰吃小鸡作品《全球高武》、寻青藤作品《谍影风云》,囧囧有妖《余生有你,甜又暖》,以及一路烦花《夫人你马甲又掉了》等玄幻、言情、都市、军事、现实题材多元品类榜上有名。

盛典晚会现场,众多作家和明星一起走到台前,讲述心中的中国好故事。“对于读者,一个好故事的邀请,很像送给读者一把梯子,精彩的情节铺好了一条奇异的道路,让读者在梯子上一步一步往上攀登。”同时,观看晚会的观众们也通过QQ阅读APP,同步共享“中国好故事”阅读福利,新用户免费畅读晚会提及的所有在线书籍和1亿书券红包。(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