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看看历史,你就知道现在谈东京奥运会取消还太早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国强     编辑:沈毓烨     2020-02-26 16:05 | |

今天早上,一则由国外著名通讯社发出的东京奥运会可能被取消的消息广为流传,因为国际通讯社的背书以及被采访者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的身份,该消息在国内热搜一下子“升”到第二。 

如果我们看看原文,特别是新闻的前置条件以及被采访者的实际身份,其实可能有意无意夸大了“取消”两个字。

图说:东京奥运会可能会取消引发热议 网络图

 

关于历史渊源:以前有过取消和易地


从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夏季奥运会出现过取消和易地举办的情况。

先说取消。取消的奥运会有3次,分别是1916年、1940年、1944年的3次奥运会,原定在柏林、东京和伦敦举办。取消原因分别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不过,虽然这3届奥运会没有举办,我们通常把这届奥运会的届数还是算进去的。这是因为,尽管这4年一届的奥运会没有举办,但这4年,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开展,仍然有其它如大众类、普及类、教育类等的相关活动举办,国际奥委会(IOC)还是召开相关会议等等,因此这4年还是一个周期(Olympiad)。例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称为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Games of the XXIX Olympiad),实际上单纯从奥运会举办数量这个层面来说,北京奥运会是现代夏季奥运会第26次真正举办。从这个意义上说,2020东京奥运会是第32届奥运会,不管是否举办,东京和“32届”应该是捆绑在一起的了。仍然从历史上看,奥运会历史上只有因为战争取消过3次奥运会的举办,没有其它的原因取消过奥运会。 

图说:从 第一届现代奥运会开始,只取消过三次 网络图

再说易地。1908年奥运会原定于意大利罗马举行,1906年因为财政方面的问题,无力举办,最终这届奥运会由伦敦举办。其实包括1896年雅典奥运会、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在筹办过程中,遭遇过财政方面的问题,最终他们还是举办了奥运会。再说回1908年奥运会,在奥运会早期,规模不大,项目不多,因此伦敦2年时间就筹备了一届相当不错的奥运会,第一次实现了五大洲参赛国家和地区齐聚奥运会的梦想。伦敦和奥运会的故事还有不少。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原定的1944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伦敦承担了1948年奥运会的举办工作,用3年时间举办了1948年奥运会,算是“拯救”了奥运会。此后,奥运会没有再中断过。

关于工作机制:现在还没有启动


再来说说和奥运会有关的工作机制。说到取消或易地,先说说申办。

自从1999年“盐湖城申办丑闻”以来,国际奥运会自身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从申办层面来说,基本杜绝了国际奥委会委员因申办原因到访申办城市进行考察的做法,转而由评估委员会考察申办城市,然后国际奥委会委员在奥林匹克全会上,根据评估报告和自己的理解,进行投票。另外,当申办城市多的时候,国际奥委会甚至会有一个“初选”,最终再选取几个城市进入“终选”。仅从申办城市看,减少了的接待费用,简化了申办流程。 

当申办城市选出后,国际奥委会会成立一个协调委员会,由多方人士组成,包括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单项组织成员等等,主要起到国际奥委会和举办城市组委会、国际单项组织、举办城市所在的国家奥委会之间的协调。2008年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是国际奥委会委员、荷兰人维尔布鲁根。因为奥运会规模实在太庞大,过去几届奥运会大项在26-28个之间,而东京奥运会则有33个大项。举办奥运会千头万绪,协调委员会一方面起到协调作用,另一方面通过积累的奥运会举办经验,和举办城市进行无缝对接。 

图说:奥运会规模太大,易地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网络图

现在,奥运会一般提前7年决定举办城市,甚至2028年奥运会和2024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在2017年同时宣布了。因为奥运会规模实在是太大了,7年可以让举办城市有更充分的时间筹备,当然也可以让举办城市有足够的时间在世界舞台“曝光”。短时间内易地举办奥运会,涉及到相关程序、紧急筹备,还有成本核算和利益分配等等问题。就拿电视转播来说,前2天刚刚举办2022北京冬奥会电视转播商大会,提前2年就开这样的会,并且明年还要开,所以,至少2020东京奥运会不到半年,易地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即使要谈论易地或取消,实际上从体育组织层面涉及的相关组织至少有国际奥委会、2020东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东京奥运会组委会、日本奥运会。另外,现在奥运会规模庞大,没有政府支持和站台是不可能的,因此还涉及到东京以及日本政府。 

关于国际奥委会:现在还没有表态


最后说说国际奥委会。国际奥委会成立于1894年,是国际性、非政府、非赢利组织。2000年之前,国际奥委会由个人委员组成,委员几乎是终身制的。2000年以来,国际奥运会进行了改革,成员满额是115人,由70名个人委员以及运动员委员、国际单项组织委员、国家奥委会委员各15人组成。目前委员任期和退休年龄有一些规定。如主席第一个任期8年,如有第二个任期,为4年,也就是主席一般情况下任期最少8年,最多12年。国际奥委会一般事务由执委会讨论、决定,1999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由1名主席、4名副主席、6名执委会委员组成,副主席和执委会委员任期都是4年,现在委员数量增加到10名,执委会由15人组成。但在涉及奥运会选择申办城市等大事上,由全会(即所有委员参加)决定。尽管这么多年来,几乎没有过奥运会取消的事情,如果真要启动这个话题,那么,不仅仅是15人组成的执委会讨论的问题,应该是全会讨论。 

图说:庞德只是个人见解 网络图

再回到新闻的源头,庞德,加拿大人,77岁,1978年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按照年龄、资历,可以算资深委员(senior),但国际奥委会没有高级委员一说,只有委员,执委会委员、副主席和主席之分。当然,还有一些是专业委员会以及临时性的诸如评估委员会、协调委员会。按照目前国际奥委会对委员的管理办法,1999年之前当选的委员80岁退休。另外,庞德只是表达个人观点,并非国际奥委会的观点,且他的表达是一个假设性的前提情况。事实上,包括国际奥委会、日本组委会以及其它方方面面相关人士和机构,都不愿意看到东京奥运会的取消。(陈国强,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博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