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一场全网吸引200万人次的演出季发布会,留给剧场哪些思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20-03-25 16:48 | |

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众多剧院的演出节奏,但这段难得的中场休息反倒给予剧院破圈发展的契机。3月20日,一场让观众身临其境的云端演出季发布会,让上汽·上海文化广场收获了全网观看量超200万、微博话题“廿廿同行”阅读量超700万的好成绩。近日,文化广场又发布了2019年年报,线下强大的品牌效应开始在线上凸显,这不禁让剧场人开始思考,让疫情转危为机,或许并没有那么难。 

图说:文化广场2019 年年报发布 官方图

高品质音乐剧吸引观众


作为沪上乃至全国音乐剧产业的标杆剧场,2019年文化广场立足“以音乐剧为特色” 的专业定位,围绕“码头”建设和“源头”生产,以“春生、夏盛、秋丰、冬藏”为主题,全年持续积累并输送多元优质演艺内容,为市民带来文化盛宴,凸显“文化乐土”的品牌价值。其中《歌舞线上》《聊斋》《三体II》《贝隆夫人》《摇滚红与黑》5台64场剧目为中国首演,进一步放大上海演艺市场的“码头效应”。

图说:音乐剧《泰坦尼克号》 官方图

据统计,文化广场剧院内全年共举办50台286场演出,包含音乐剧/舞台剧演出26台234场,占全年演出82%,其中5台音乐剧为中国首演,演出密度1.28天/场,吸引观众422023人次,平均上座率82%,全年票务销售总额达9,384万元(含文化广场主办、租场等各类演出项目)。这意味着文化广场几乎全年无休,堪称剧院中的“劳模”。

文化广场不满足于单单引进剧目,也在逐步提升自己的生产能力,自制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和《拉赫玛尼诺夫》全国巡演24座城市,演出97场,吸引观众78327人次。自2016年首次开启整剧制作,文化广场至今已完成150余场演出,今年还将引进韩国团队打造中文版音乐剧《也许美好结局》,从上海辐射全国,努力建立一种模式,培养一批人才。

图说:自制音乐剧《我的遗愿清单》 官方图

多样营销赋能艺术普及


2019年,剧院完成主办演出100场,项目售出率达81.3%,全年票务销售总额为9,384万元(含文化广场主办、租场等各类演出项目)。全年“学生票”“会员剧惠日”“春夏大礼包”等优惠不断,并结合演出季与年末大戏的时间节点,发布相关限量套票,鼓励在沪及周边地区更多市民走进剧院,畅享城市文化福利。

图说:ByStage 汇谈 官方图

2019年文化广场借助艺术与城市生活相结合的美学理念,用舞台诠释生活、用生活解读舞台。剧艺堂、广场小白与ByStage汇谈共同组成了文化广场的艺术教育品牌,全年举办432场公益活动,共吸引81470人次参与,100%无纸化入场。其中包括142场免费活动,涵盖39场剧院导览,吸引2541人次走进剧院。活动还走进了12所学校,与5420位师生分享音乐剧之美。一位参加过艺术活动的观众给文化广场的微信号留言:“很喜欢‘你为何没有放弃梦想’这个系列分享会的主题。每次在我享受音乐剧的时候,就好像在看一段‘梦想成真’的‘旅程’,尤其是一条原创华语音乐剧孵化的漫漫长路。”

图说:音乐剧歌唱大赛公演 官方图

数据优化剧场参与体验


运营8年来,文化广场秉承开放性和创新性的运营思路,差异化打造艺术体验空间和交流空间,立体塑造剧院作为市民生活第三空间的属性,凸显“打造沪上地标性公共文化艺术中心”的品牌追求。大数据成了艺术运营的重要工具,通过数据积累和观众深访,捕捉受众画像标签,填补需求漏洞,打造共融共生的场地生态系统。通过不同向度活动的选择和策划,让不同年龄、性别、身份和背景的人群找到参与剧院的方式,构建立体艺术品位。

2019年,文化广场完成线上散客售票共15.9万余张,近2,000名观众在广场小店购买心仪周边,通过在线调研回收7,114条反馈,向会员发放共计累计7万张电子优惠券,停车服务升级后,每车次离场时间提速66%,全年会员使用448,009积分(价值合448,009元),抵扣使用场景包括演出购票341,466分。2019年还为年消费满1万元的会员新推出“尊享PLUS”的专属权益,截止2019年底共有1,314名会员受益,平均享受到15%的购票优惠。

图说:文化广场2019年年度数据 官方图

自2016年起持续推进票务系统及资源管理系统建设起,文化广场2019年加速布局,将票务系统、泛会员管理系统、场地管理系统、场内管理系统、标签系统、内容管理系统、数据可视化平台等全面整合和持续优化,目前已将线上购票、电子票转增、服务调研、活动报名、无纸化入场等多项便捷服务细节渗入25万名会员。通过更贴近需求的温暖服务,从线上至线下,从剧院内到剧院外,连接更多的人群、活动与空间。

资源互通打开联结渠道


文化广场立足音乐剧站位,持续扩大业内影响力,依托场地资源管理系统的产业化、流程化管理,推出剧院“伙伴计划PLUS”,与租场演出主办方形成价值共同体,共同耕耘演出生态。2019年剧场联合呈现了英文版《乱世佳人》、法语原版音乐剧《摇滚莫扎特》、世界名剧《猫》、史诗巨制《贝隆夫人》、法语音乐剧《摇滚红与黑》、李宗盛音乐剧《当爱已成往事》、英国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 等演出。

图说:英国原版音乐剧《玛蒂尔达》 官方图

海百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邬希芸第一次觉得爱上文化广场,是因为收到管家小白的微信,小白发来很多截图,内容是观众看完《淡水小镇》发的朋友圈。那一刻,邬希芸觉得异常兴奋,“这是舞台创作者和从业人员最为欣喜的一刻。早些年头,我总觉得没有人会比我们更用心地卖自己的戏,但因为有这样的剧院的存在及努力让我欣然接受,剧院比团方更适合聚拢观众。你我之间在这个时空擦身,因此联结,从而信任。 ”

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演出市场的回暖需要整个行业的共同努力,文化广场升级“2020伙伴暖心计划”,通过剧院资源的组合分享、票务服务的模式转变、项目运营的扶持合作,提振彼此的信心和事业。这一年以来,文化广场129名员工、110名外委人员、600多位志愿者贡献出一台又一台好戏、一场又一场精彩活动。每一张演出票不仅是观看演出的通行证,更是联结剧场与观众的信物。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热爱不减,步履不停。不论何时,艺术永远不会缺席。(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