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纠结一周,东京奥运为何最终放弃“樱花版”而选择延期一整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20-03-31 10:36 | |

   最后一只靴子终于落定,东京奥运延期一事就此有了最终说法。

   昨晚,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日本政府30日联合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被迫推迟的2020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东京残奥会将在2021年8月24日至9月5日举行。

图说:2020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23日至8月8日举行 网络图

   与原计划只相差一年又一天,延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显然是将原时进行作为目标。为何不是之前盛传的“樱花版”奥运?从宣布延期到敲定日期的这一周时间内,国际奥委会又经历了怎样的纠结?


最长时间抗疫


   3月24日,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决定东京奥运会将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的夏天举行。过去的一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说,奥运会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并非意味着时间局限于明年夏天。因此,也有传言奥运会将在日本春季,也就是“樱花季”举办。

图说:曾有传言奥运会将在“樱花季”举办 全体育图

   但最终,东京奥运延期整整一年。国际奥委会称,新的日期能够给予卫生机构和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最长的时间来充分抗击疫情。

   延期时间的决定是在昨晚国际奥委会主席和东京奥组委召开的电话会议上决定的。由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向巴赫提议,2020东京奥运会应该在2021年7、8月举行。而巴赫在与不同的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和其他相关组织沟通后,接受了他的提议。

   随着新日期的确定,接下来的一系列筹办工作都需要按照这一时间来倒排工期,这意味着必须保证届时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与延期到明年春季相比,延期一年给全球的“抗疫”提供了更加充足的时间。待明年奥运开幕时,各方无不希望人类能迎来战胜疫情的时刻。

图说:巴赫 网络图

   希望将奥运作为“抗疫”胜利的一种纪念和庆祝,当全球病魔消散,圣火点燃之时,全球必将迎来一届更高、更快、更强、更加完美的奥运盛会!

   “我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完成这项前所未有的挑战,人类正在穿越黑暗的隧道,奥运之火将在隧道尽头点亮!”在昨晚宣布时间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如此动情说道。


最小程度变动


   与原计划只相差一天,几乎整体“搬迁”的东京奥运会其实也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延期对全球体育赛历造成的影响,能够为奥运资格赛的举办提供充足的时间。

图说:延期一年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延期对全球体育赛历造成的影响 全体育图

   众所周知,5、6月份正是欧洲足球、NBA等赛事的高峰,如果奥运会也在那个时间段进行,赞助商、转播商等各方利益太难协调。而延期一整年,避开了职业体育的高峰,也与同样延期一年的足球欧锦赛、美洲杯(两项赛事均于2021年6月11日至7月11日举行)等擦肩而过。

   此外,延期一整年也给奥运资格赛留足了时间。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运动员可以依照2020年原本的规划,来继续筹办和备战资格赛。

   在新日期确定之后,世界田联马上发布声明,表示支持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确定的新时间,并表示会将原定于2021年8月6日至15日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推迟到2022年举行。此前,国际泳联也表示,2021年福冈游泳世锦赛将择期举行。由此可见,在这一前所未有的危机面前,奥林匹克大家庭选择携手应对挑战。

图说:世界田联声明 网络图

   在昨晚的发布会上,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表示,运动员晋级奥运会和训练备战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共识是在日本的夏季假期举办奥运会是更好的选择。”

   对于日本而言,新日期之下的筹办工作也将较为顺利进行,因为这一时间段与原定的竞赛日程相符,同时与票务、场馆人员、志愿者和交通安排等方面的时间也相对应。

   “在某种程度上意味着从头再来一遍,当然第二次准备时或多或少会提高效率,但我们已经签订了很多合约,重新签约绝非易事。”森喜朗如是说。

图说:森喜朗 新华社图

   据悉,东京奥组委26日成立“再出发本部”,由东京奥组委首席执行官武藤敏郎挂帅,梳理延期引发的诸多课题并与日本政府共享。

   尽管历史上首次推迟了奥运会和残奥会,许多其他问题已经显现,但赛事时间表是未来筹办工作的基石。森喜朗坦言:“我坚信迅速确定举办日期有助于加快未来的筹办工作。”


延期后遗症Q&A

   东京奥运延期时间确定,但延期的诸多后遗症还需一一解决。在昨天延期日程公布后,东京奥组委也对外界普遍关心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解答。

   Q:延期一年,奥运圣火怎么办?

   A:在宣布延期后,奥运圣火的接力活动被叫停,奥运圣火于3月20日抵达日本,日本奥组委决定从下个月开始在福岛县展示奥运圣火,为期1个月左右,随后圣火将被运往东京进行保管。明年的火炬接力活动具体安排还未公布。若疫情得到控制,将重启圣火在日本国内的传递。

图说:疫情得到控制后,将重启圣火在日本国内的传递 新华社图

   Q:延期一年,奥运选手资格如何评定?

   A:已经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将继续保留奥运会参赛资格。剩余未完成的资格赛将视疫情情况,择期举行。

   Q:已经购买的门票还能用吗?

   A:已经售出的奥运会门票可以在延期后继续使用,如果由于时间变更无法继续使用门票的观众,也可以办理退票。

   Q:东京奥运延期了一年,巴黎奥运会会不会也就此推迟一年?

   A:东京奥运会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被迫延期。目前还未有任何关于2024巴黎奥运会改变的计划。根据奥林匹克宪章,奥运会应该在奥运周期第一年、偶数年举行的规则依然不会改变。

   (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