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不是法学生也被他的法学课刷屏!罗翔教授破圈成“网红”,你怎么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20-04-01 13:00 | |

  这段时间,同学们都在上网课,除了学校的课程之外,很多人也通过互联网认识了很多学识渊博且十分幽默的老师,他们通过有趣的表述方式向大众传达着本来深奥的学术知识,譬如把法学课搬到B站的罗翔教授,最高日涨百万粉,不到一个月粉丝数突破300万,前来“蹭课”的网友甚至远超法学生数量。当网课让一批罗翔式的老师成为网红时,老师们的优点和缺点也被摆在了放大镜下,毕竟内容精彩与为人师表同样重要。

微信图片_20200401105808_副本.jpg

图说:罗教授在B站的粉丝已经突破300万


罗翔教授 破“圈”普法


  罗翔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按说,法学是严肃的,背诵条条款款也难免有些枯燥。可是,罗翔的法学课入驻B站第一天,第一个视频就冲上四百万播放,拿下日榜第一,在深受年轻人喜爱的B站中,说他是顶流一点也不为过。有网友蹭完课之后说,“学法让我犯困,老罗让人清醒。”

  看过罗翔上课视频的人会知道,罗翔能把严肃的知识点讲得深入浅出,当无趣的刑法条例搭配上有趣的案例时,这门课程一下子变得生动起来。“遭人强暴时,把对方踢下粪坑还补上几脚,算不算防卫过当?”据说该案件在当年引起了很多争议,罗老师讲,判定一个案件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时,不要以事后理性人的标准,要站在事前的一般人角度,就是把自己代入进去,以当时的情况进行判定。罗老师经常提醒大家,要“以一个人的视角”“怀着朴素的正义感”来思考问题。

微信截图_20200401110253.png

图说:罗教授在讲述什么叫“一般人标准”

  罗翔的课堂氛围虽然让人觉得轻松,却也没有停止思考,在B站视频的弹幕和评论区,可以看到大家在积极地讨论各种法律条例,而这种轻松而学术化的学习氛围,也正是受众选择在B站学习的原因。甚至部分网友上完课,“自我膨胀”到想去参加司法考试。

timg (2)_副本.jpg

图说:罗教授以莎士比亚和郭德纲举例

  法学教授网课爆红是件好事,罗翔在B站的第一个视频中引用牛顿的那段话同样应该被重视:“也许我只是一个在海滩拾贝的拾贝者,想借助这个平台,让同学们能够看到海边那些贝壳的美丽。但更重要的不是炫耀我手中的贝壳,而是希望同学们能看到贝壳后面的大海,是那么广袤和美丽。”

微信图片_20200401110724_副本.jpg

图说:如今,罗教授每一个视频的播放量都超过百万


网红老师 也存争议


  网红老师并非只是诞生于网课盛行的2020年,几年前的陈果、张雪峰等一大批老师上课视频也曾成为过网红。他们都是善于深入浅出地把知识传递给同学们的老师,就像罗翔曾用“做法治之光”作为给学生们的教诲,他自己更像是一束光,用有趣的讲课方式进行法律知识降维科普,把刑法学带出了小圈子,照亮更多地方。

  当然,这些老师的网络蹿红,也有一些争议。譬如今年在网上讲授不一样古代文学的戴建业教授,在他的讲授下,古代的那些诗人和诗歌都带有了现代生活的色彩。关于戴建业将这些著名的诗人进行现代化的解读,网友们的评价也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化。大部分人认为十分新鲜有趣,在幽默中传授知识,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这是在“哗众取宠”,不值得提倡。事实上,这样的学术争议早在《百家讲坛》红极一时那会儿,就已经存在。

微信图片_20200401112335_副本.jpg

图说:戴教授的抖音粉丝已经接近500万,获赞超过1500万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网上还有两位教授也在深受网友关注,浙江大学的郑强教授,台下的听众一会儿被他的文采飞扬的说辞所吸引,一会儿被他旁征博引的故事所打动。还有一位是复旦大学的王德峰教授,通过视频,只见他思路清晰、口齿伶俐,用不足五分钟的时间回顾了中国近代史一百多年的过往,听完令人有醍醐灌顶之感。只是郑强激动起来会爆几句粗口,王德峰课堂讲课抽烟,也值得商榷,毕竟面对着学生。

  通过网络,老师们站在了台前,让更多人学习了优秀的知识,这是极好的。但是,把好的知识和好的形象一起流传在网络世界里,不是更好吗?(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相关链接|网红老师


  张雪

  毕业于郑州大学,研途考研VIP名师。在2016年6月凭借《七分钟解读34所985高校》走红网络,2016年11月参加网络综艺《火星情报局》,被称为“国民男特工”。

  李永乐

  李永乐是北京大学物理与经济双学士、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研究生,现为高中数学及物理老师。他制作的一系列科普短视频火遍全网,他凭借伶俐的口才与浅显易学的科学语言,收获了上百万粉丝。

  孔玮

  中南大学外语学院英语教师。这位网红老师上课从不点名,却无人缺席,旁听生也站满教室,被学生们称为中南大学最受欢迎的英语老师。她觉得自己受欢迎的原因,主要是创新了一套学习方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