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从《一个都不能少》到《绿水青山带笑颜》,农村题材创作带给观众诗和远方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20-04-03 21:42 | |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扶贫攻坚题材电视剧也掀起了荧屏热潮。从《一个都不能少》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到湖南卫视热播的《绿水青山带笑颜》受到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群体的认可,电视剧市场不仅吹响了扶贫攻坚的号角,全新的农村面貌和全新的创作思路,也让广大观众看到了不一样的农村。共同富裕的路上,洒满了青春的笑容……

2019-09-01 082252_副本.jpg

图说:《一个都不能少》剧照 官方图


共鸣,青春的奋斗


  年轻人对未来、对美好总是充满了无限向往。最近这两天,年轻观众正在追一部湖南卫视的电视剧《绿水青山带笑颜》,这部剧之所以吸引年轻观众的重要原因是,故事引起了他们的共鸣。

p2591439166_副本.jpg

图说:《绿水青山带笑颜》海报 官方图

  该剧讲述了在北京奋斗8年的艺考培训学校校长许晗(杨烁 饰)被乡村的大美风光吸引,毅然来到农村创办精品民宿;而倔强独立的女白领杜笑语(潘之琳 饰)也从众人羡慕的岗位上辞职回乡,立志创办一家琉璃工坊。在第一书记郑菲(马苏 饰)和乡亲们的帮助下,两人最终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在克服重重挑战之后,带领山村摆脱贫困,走向绿色致富之路。

  这不仅仅是一个讲述脱贫攻坚的故事,更是当代年轻人多元价值观的一场蜕变。剧中的男女主角都是在北京打拼的年轻人,对前途迷茫且没有安全感,最终选择返乡创业实现自身价值,这是当下很多选择返乡创业的年轻人的真实写照。该剧总制片人、总导演刘流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剧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突破观念障碍,逆流下乡、回报故土、自主创业,开拓出一条不一样的人生之路,树立一种乡情不泯的精神。”通过收视,这部剧做到了。

p2591602054_副本.jpg

图说:《绿水青山带笑颜》 官方图

  除了《绿水青山带笑颜》之外,在不久前国家广电总局确定的22部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中,也能看到不少青春元素。《一个都不能少》可以看到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用青春建设自己的家乡,用智慧和知识扶贫。《落地生根》聚焦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李书元,他扎根农村,克服困难,将8颗西洋参种子变成出口国外的中国产品,带领乡亲们将西洋参产业发展成百亿产业。《最美的乡村》中,作为主人公之一的返乡创业大学生、青年共产党员田永青,积极响应号召,主动接受了脱贫攻坚工作,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带领村民创业,共同建设美丽乡村。还有《阿坝一家人》,以80后青年杨耀州的心理与事业成长轨迹为主线,讲述了四川阿坝地区藏汉民族同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奔小康的奋斗故事。

落地生根.jpg

图说:《落地生根》聚焦自主创业的退役军人 官方图


新潮,明星与欢笑


  要电视剧好看,故事还是关键。不少观众看完《一个都不能少》后赞叹:“完全跳出了主旋律传统、死板、严肃的窠臼,取而代之的是新颖的架构、鲜活的人物塑造、生动有趣的剧情,以及新潮的组CP手法,每一集都看得人乐不可支。”的确,要让传统意义上的“农村”和“城市”走得越来越近,必须要用最现代的创作手法,走近观众。

DSC01097_2_副本.jpg

图说:《一个都不能少》的剧情生动有趣 官方图

  《绿水青山带笑颜》也一样,总导演刘流本身就是一个演员,他在《乡村爱情》系列剧中饰演的“刘大脑袋”让人捧腹不已。这一次,他带着一群新时代青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脱贫攻坚贡献出一份力量,既凸显出追逐梦想和精准扶贫的主题,又呈现出正面向上的价值观。该剧温馨欢乐的画风、趣味十足的剧情、鲜活的人物形象,更是迅速拉近剧集与年轻观众的距离,调动年轻人的情感共鸣,为当下处于迷茫阶段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新的指引方向。

  此外,一群实力派明星演员的加入,也增加了农村题材电视剧的看点。比如《绿水青山带笑颜》由杨烁、潘之琳领衔主演,马苏、于洋主演;《温暖的味道》请了靳东饰演“乡村第一书记孙光明”,配角李乃文、吴越、高露等也是近年来荧屏上较为活跃的演员;《一个都不能少》里的几对年轻人都很养眼,有偶像剧气息,因此,也得到了年轻人的喜爱。

p2591038938_副本.jpg

图说:杨烁领衔主演《绿水青山带笑颜》 官方图

  为了吸引年轻人,一些扶贫剧开始尝试加入民宿、直播等流行元素。在《绿水青山带笑颜》中,男主杨烁在博山的创业项目就是民宿,马苏饰演的第一书记也提出要用短视频带货。故事有趣,内容时尚,演员好看,难怪收视高居不下。


目标,诗和远方


  绿水青山的美丽乡村令人神往,那里不正是我们朝思暮想的诗和远方嘛。

  看看《一个都不能少》里的丹霞美景、张掖文化——剪纸,美酒、红色文化; 《绿水青山带笑颜》在山东博山取景,风景又足够美,让观众心驰神往;《黄土高天》里散发着黄土高原独有的泥土气息,陕北秧歌庆丰收、金色麦浪滚滚、热气腾腾的饺子等富有地域风情;《岁岁年年柿柿红》的镜头将生活化的写实和意象化的写意结合起来,广袤的大地、起伏的群山、金色的麦浪等真实景观……这些美景展现着祖国乡村的美景,也让人看到充满着朝气与希望的乡村,折射出乡村改革的时代进程。

岁岁年年柿柿红_副本.jpg

图说:《岁岁年年柿柿红》 官方图

  通过电视剧的镜头,不仅宣传了当地的美景,也能一定程度上带动当地经济,刘流希望《绿水青山带笑颜》剧中由当地企业家出资搭建的民宿,戏拍完后就会开业迎接客人,希望博山的网红公路会更火,博山的美食和传统工艺产品也能更畅销。《一个都不能少》出品人兼导演白永成说:“我们想做的,是让人们看到一个真实的、全新的中国新农村。它不再贫瘠落后,它只差最后一公里,就能迈进小康社会;脱贫也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