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从2000万到8亿,CBA版权为何5年翻了40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20-04-10 13:13 | |

五年前,中超和CBA曾有过一次“对话”。得意的中超:我5年版权卖了80亿元!眼红的CBA:凭啥我一年版权才2000万元?

 五年后,中国篮球的腰杆终于可以挺直了:2天前CBA联赛与中国移动咪咕签下一份长达5年的转播赞助合同,而这份合同的总价值据悉超过40亿元(平均每年8亿元),成为CBA历史上最大的一份转播赞助合同。从每年2000万元到每年8亿元,短短5年时间,CBA新媒体版权为何会一路飙升?

图说:CBA版权5年翻了40倍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版权快速飞涨的背后,是CBA商业价值的稳步提升。作为国内最高等级的男子篮球职业赛事,CBA联赛经过20多个赛季的发展,已经覆盖全国14个省区市,拥有20支球队。在2017年之前,CBA一直是把商业推广开发权外包给其他公司,其中2005年至2017年这12年一直是盈方公司负责运营,2005年双方刚刚开始合作时,盈方每年仅需保底付给CBA650万美元,这650万美元包括CBA各俱乐部除地方冠名权和门票收入外的所有商业开发。在2014-2015赛季,CBA的新媒体版权平均每年的收益仅为2000万元。到2016-2017赛季,一共有7家新媒体平台拥有CBA联赛新媒体版权,但合计费用仅为每年1亿元。

2017年,成为CBA商业价值飞升的关键一年。当年CBA与盈方的合同到期后没有续约,而是开始实行管办分离,自己成立公司负责联赛商业开发,而当年正好是姚明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在姚明和CBA团队的努力下,积极改革的CBA品牌形象和商业包装也逐渐向市场化和专业化靠拢。2017年CBA公司曾制订一份2017-2022年长达五个赛季的竞赛规划,根据这份规划,2018-2019赛季开始,CBA常规赛轮次从38轮增加到46轮;而从2020-2021赛季开始,将进一步增加到56轮。受益于比赛场次的增加,球迷可以在单赛季观看到更多的CBA比赛,俱乐部有更多场次可以售卖门票,联赛赞助商的曝光时长和范围也得以进一步提升,CBA的商业价值也因此水涨船高。

图说:在姚明和CBA团队的努力下,CBA品牌形象和商业包装逐渐向市场化和专业化靠拢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从少人问津到受人追捧,CBA商业价值的飞涨归根结底源于联赛质量和品牌美誉度的提升。2019年德勤咨询发布的《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表现力白皮书》中指出,95%的球迷认为CBA联赛对于赞助商企业形象有提升价值。大部分球迷相比同类品牌,更偏好CBA联赛的赞助商。因此,赞助商通过赞助CBA联赛,企业形象得以在球迷心中提升,也更能激活赞助商品牌的溢价能力。2019年CBA公司发布“CBA2.0计划”,CEO王大为当时表示:“我们想把整个CBA品牌升级,希望CBA成为中国最具商业价值的体育联盟品牌。”

目前CBA拥有一套多层级的赞助商体系,拥有1个官方主赞助商、1个官方战略合作伙伴、9个官方合作伙伴、6个官方赞助商及3个官方供应商。此外,还包括4家媒体合作伙伴,1家官方计时,1家官方票务平台及1家官方球迷社区。在此前的最高两级赞助合作中,中国人寿在2017年与CBA签下3年近10亿元的单子,成为CBA历史上首家“主赞助商”;此外李宁则在2017年与CBA以5年不到10亿元的价格续约,继续作为联赛的唯一官方战略合作伙伴。而此次,CBA与中国移动签下的5年合同,总价超过20亿元,已经刷新CBA历史上单笔合作的费用纪录。如果再算上双方共同构建CBA会员体系、开发衍生产品的分成,据悉总价将超过40亿元。

目前CBA因疫情还未重启,但CBA的商业开发却未受太大影响。可以预见的是,在CBA2.0时代,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实,CBA联赛的商业价值会伴随着联赛的发展水涨船高。(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