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痛心!95后女孩翼装飞行遭意外的背后,极限运动究竟应该怎么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20-05-20 13:23 | |

  近来,“95后翼装飞行女孩失联”的消息引发各方关注。本周初,从事发地张家界天门山景区传来让人心碎的消息,女飞行员刘某的遗体被找到。而从昨日曝光的相关画面来看,刘某从飞行高度2500米的直升机上一跃而下,在平稳飞行19秒后偏离预定航线,并开始急速下坠,直至与外界失联。随后搜救队方面表示,刘某的死亡原因为降落伞未能成功打开。

微信图片_20200520120516.gif

图说:摄影师发现刘某的飞行路线明显偏离,立即挥手示意她开伞 图TP

  据了解,遇难的刘某是北京某大学四年级的学生,正值大好年华的她热情开朗,却以这样的方式走向了生命的终点,不免让人心疼。同时,该事件也引出了一大争议话题——拿生命做赌注来挑战人类极限,究竟值得吗?

微信截图_20200520120331.png

图说:该话题讨论下,无数网友表达了自己的心痛和惋惜

追梦背后的矛盾


  意外发生后,刘某生前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动态被曝光,从内容来看,她非常热爱极限运动,在圈子里名气不小,拥有翼装飞行相关资格证书。在先前与媒体的交流中,刘某直言“我为自己而活,不后悔做出的选择,会坚持走下去”。言语中满是追逐梦想的执着,甚至在人生最后一跳前,她还笑着朝摄像机挥手。但当事人的“不后悔”不代表业界就可以不反思。极限运动追梦人执着的背后,隐藏着“挑战精神”与“安全意识”这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

搜救队寻找女飞行员_副本.jpg

图说:搜救队寻找失联女生 网络图

  “所有敢于挑战的勇士,理性上都知道要竭尽所能确保安全。但真正投入后,感性上对于极限的无比渴望,往往会战胜理性的思维。”西班牙著名登山家阿尔贝托的话,一针见血地道出了极限运动者的心态。

  就拿此次的天门山意外来讲。此前已有过百余次翼装飞行经验的刘某,从预飞行开始就没有携带GPS和通信设备,在这个死亡率高达30%的项目里,在谁也无法预料的天气情况和飞行状况下,这样的选择显然有欠考虑。但更让人担心的是,有业内人士透露:“即便知道危险,大多数翼装飞行爱好者也都不带通信设备,因为他们想要彻底挑战自我极限。”

维克多在天门山留下的照片_副本.jpg

图说:匈牙利的翼装飞行名将维克多·科瓦茨,最后也是在天门山陨落的 图TP

现实状况的无奈


  虽然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但以翼装飞行、登山和徒手攀爬高层为代表的极限运动,在国内终究属于小众范畴。关注度和市场推广的缺失,不仅给从业者们带来了巨大压力,也从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相关悲剧的频发。

  2017年,自称“国内高空挑战第一人”的吴永宁在长沙表演时出现失误,意外从空中坠落,26岁的生命戛然而止。随后,与此次意外有关的一系列事件浮出水面。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不是其常年行走在生死边缘的勇气和胆识,而是一段有关网络视频和打赏的描述。自当年2月起,吴永宁通过社交平台发布了一系列高难度的表演视频,获得不少网友的追捧和打赏,也因此成为了他重要的收入来源。然而,在名利双收的同时,这些“打赏”也将吴永宁推向了不归路。为了获得更多关注和收益,他的动作难度越来越大,危险系数越来越高。虽然他也曾公开承认“我是在玩命”,但面对艰难的现实情况和唾手可得的经济利益,他还是选择了铤而走险,最终换来的,是一个悲剧。

吴永宁_副本.jpg

图说:吴永宁生前的自拍

  吴永宁的经历,无声地诉说着行业发展的无奈,也是千万极限运动挑战者的缩影。在为逝者感到遗憾的同时,如何推动极限运动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通过建立法律法规和行为准则等手段,有效提高从业者的风险管控意识和能力,才是相关行业协会,乃至全社会需要思考的问题。

  天门山的大风和一顶没能打开的降落伞,夺走了一个本该绽放光芒的生命,也留给人们不少值得思考的问题。这或许只是极限运动带给人类无数悲剧中的一个,但希望会是最后一个。(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