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全球各大联赛陆续开赛,中超重启怎么就这么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20-06-01 10:08 | |

足球快要回来了。就在上个周末,日本J联盟对外官方宣布:J1联赛将在7月4日重新开赛,而J2和J3联赛则提前于6月27日开战,前期采取无观众方式进行。而在此之前,西甲、英超、意甲等全球主流联赛也都宣布了重启的具体日期,德甲更是早在5月16日就已经开打,半个月里顺利踢完了三轮。

图说:德甲早已开打 IC图

但是让众多中国球迷有些焦虑的是,中超联赛何时能够重新恢复却依然是个巨大的悬念,各种猜测甚嚣尘上却又都不靠谱。中超复赛,到底还要等多久?

图说:中超复赛还要多久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规矩多


随着近期日本全面解除紧急事态,J联赛终于确定了重新启动的时间。此外,6月27日将率先启动日乙和日丙联赛,所有比赛都将是空场进行。J联赛官方表示,后续所有比赛的赛制对阵将重新进行组合。原定9个月的比赛,将压缩在6个月内,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多个一周双赛。

实际上,从2月25日因疫情停摆后,J联赛经历了多达5次延期。有着赞助商、转播商的压力,J联盟肯定希望在疫情进入可控阶段后越早开赛越好,因此他们提出了6月27日重开的议案。

图说:J联赛复赛声明公告截图

但即便如此,重新开赛的J联赛也有着诸多严格的限制。首要就是全员进行新冠病毒的PCR检测,且全部费用由联盟承担。为此,J联盟还独立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检测中心,为所有球员每2周进行1次定期检测,首次全面检测将从6月20日开始。

此外,联赛的赛程将全部重组,优先“地区相近的球队交战”,以减少各俱乐部在地域移动中带来的感染风险。同时还将遵循国际足联的最新精神,采用单场5次换人的规则。每支球队在比赛报名的18人名单之外只可以再有2名候补,也就是说只有20名球员允许入场,且替补席的座位必须隔开,替补席人员必须佩戴口罩。球员赛前合影时,人与人之间必须保持1.5米的距离;赛前赛中赛后禁止握手、击掌、交换球衣等行为,赛后必须直接返回球员休息室。

重新开赛后,J联赛前期也将采取无观众的比赛方式。不仅是观众不能入场,其他很多相关元素也将随之取消,包括各队的吉祥物、啦啦队、赞助商、球员家人等,暂时都不会允许入场。因为日本政府对此有着明确的规定:在7月10日以后,体育赛事才可以逐步恢复观众入场,且上座率在50%或者5000人以内。

J联赛联盟主席村井满对此表示:“我们不能放松警惕,我们会把球员的健康放在第一位,结合德甲此前空场恢复的成功经验,为有序而安全地重启赛事做足功课。”

图说:J联赛联盟主席村井满 网络图

难度大


东亚三强中,近邻日、韩联赛重启,西甲、英超和意甲也已经确定了时间,中超却迟迟未定,因此社交网络上也出现了不少呼吁中超尽早开赛的声音。为何在国内疫情已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还不能决定中超重启呢?

平心而论,相比德甲、K联赛等,中超情况的确要特殊一些。首先是俱乐部的运营差异。对成熟联赛的俱乐部来说,比赛是俱乐部运营的动脉,没比赛就没营收,所以联赛重启有必要性。中超则不然,比赛所带来的收入对于中超球队来说微不足道。换言之,比赛并不是中超俱乐部赚钱的最主要渠道,自然就没有动力冒险开打。

其次,中国地域广袤,人口众多。无论是五大联赛还是K联赛,比赛的交通难度都远远低于中超,他们的大多数场次都是乘坐大巴即可抵达。而中超的客场基本都要搭乘飞机前往,这意味着存在更大的病毒传播风险。

图说:中超的情况相比德甲、K联赛等要特殊一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此外,中超各队总计还有30名外援未归队,其中包括13名巴西外援。由于巴西当下疫情日益严峻,这批球员很难在短期回到中国,他们无法归队会对球队整体实力造成影响。在外援使用问题上无法做好各队之间的平衡就启动联赛,中超赛场一定会出现各种矛盾。例如北京国安和江苏苏宁,目前一个外援都没有到位,甚至主教练都没有回来。此外,保利尼奥、塔利斯卡等顶级外援也仍在滞留中。

当然,足协也一直在为此努力。昨天有圈内人士透露,中国足协制定了最新的方案,中超开赛时间为7月初。另外,初定中超16支球队依然按照蛇形分组分为两个小组,分别在广州和深圳、上海和江苏进行赛会制的比赛。也就是说,重启后的中超将有重大变革,那就是取消主客场。

不过,中超的恢复时间到底是6月底还是7月初、具体采用何种比赛方式,官方始终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留给各地的球迷的,依然只有等待。(新民晚报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