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向种族歧视说不!国际体育组织纷纷发声,还有体育明星这样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江妍     2020-06-04 10:15 | |

  美国明尼苏达州白人警察暴力执法导致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死亡,由此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连日来持续蔓延,众多运动员也声援美国民众反对种族歧视的诉求。近日,国际奥委会和国际足联先后发声,抨击弗洛伊德遭“跪杀”背后的种族主义现象。

乔治·弗洛伊德_副本.jpg

图说:乔治·弗洛伊德


国际奥委会:强调平等


  随着事态影响的不断升级,弗洛伊德之死在国际体坛也引发连锁反应,不同职业体育领域的知名运动员纷纷发声,用行动声援美国民众反对种族歧视的诉求。

  NBA传奇黑人球星迈克尔·乔丹在5月31日发表声明,直言美国人在这个时候需要更加团结,“我们不能被这样的事件分割开来”。效力于洛杉矶湖人队的NBA球星勒布朗·詹姆斯也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一张穿上印有“我不能呼吸”(弗洛伊德生前说的最后几句话之一)字样T恤衫的照片。“为什么美国不喜欢我们?”身为黑人球星的詹姆斯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乔丹_副本.jpg

图说:乔丹的声明

7a899e510fb30f242d6acf8f69071045af4b03e6_副本.jpg

图说:詹姆斯质问“为什么美国不喜欢我们?”

  对此,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昨天发表声明:“国际奥委会充分尊重众多运动员在社交媒体和媒体上发布的声明。这是他们个人的权利,我们完全支持这一权利。就国际奥委会而言,将继续以《奥林匹克宪章》的基本原则为指导,处理与奥林匹克有关的所有事项,特别是其第六项原则指出:‘应确保享有本《奥林匹克宪章》规定的权利和自由,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歧视,例如种族、肤色、性别、性取向、语言、宗教、政治或其他见解、民族或社会出身、财产、出身或其他身份。’国际奥委会将继续履行其使命,通过体育将全世界团结在一起。”

  美国奥委会和残奥委会日前发布声明称,将组织一个论坛让运动员讨论如何应对这场风波。“美国队不仅仅是一群运动员,他们是同胞,是社区成员,也是来自各个种族,拥有不同性别、经济和文化背景的个人……在赛场上,在生活里,在我们的国家,平等不应被视为特权,而是每个人应有的权利。”

美国奥委会.jpg

图说:美国奥委会发布申明

  德国奥委会主席阿尔方斯·霍曼日前也表示,支持运动员在“弗洛伊德之死”事件引发的全球抗议浪潮中勇敢发声,反对种族主义行径。“当全世界都在讨论这个令人无法接受的话题时,体育人积极发声是职责所在。”

美国球员肯尼_副本.jpg

图说:德甲赛场,麦克尼左臂佩戴写有“为乔治伸张正义”字样的袖标


国际足联:支持抗议


  一直以来,国际足联和各大洲足联都反对将涉及政治的标语、口号、动作等带入足球,此前也已经有过许多次处罚先例。唯独这次,对于各级联赛球员近日针对种族歧视的抗议行为,国际足联给予了支持。

  国际足联官网前天发布标题为《停止种族主义,停止暴力》的声明称,国际足联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和暴力行为,将通过法律手段强化措施,旨在帮助杜绝类似行为。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表示:“为了避免疑义,日前在德甲赛场出现多位球员用不同方式声讨种族主义,他们应该得到掌声,而不是惩罚。我们必须向一切形式的种族歧视说不,向一切形式的暴力说不。” 国际足联曾多次推动反对种族主义活动,传递反对种族主义的信息。

Who We Are - News - Stop racism. Stop violence. - FIFA.com_副本.png

图说:FIFA官网发布标题为《停止种族主义,停止暴力》的声明

  世界足坛对于此事件如此重视,源自于在足球范围内黑人一直受到不同程度的侮辱。

  利物浦成为英超第一个发出抗议的俱乐部,6月1日,由俱乐部两名球员范戴克和维纳尔杜姆两人发起,并且在官方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则视频——全队球员在安菲尔德球场中圈围成一个圆圈,单膝跪地,为黑人运动发声。维纳尔杜姆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团结就是力量。”英超官方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称:英超联赛与反对种族歧视的所有人站在一起,在任何地方,向种族歧视说不。

利物浦_副本.png

图说:利物浦球员为黑人运动发声

  切尔西全队近期在训练时单膝下跪,为受虐黑人发声。切尔西球员以及教练组,在球场上排出字母“H”(Human人类)。

切尔西_副本.jpg

图说:切尔西球员以及教练组,在球场上排出了字母“H”

  西班牙的巴塞罗那俱乐部表达了对种族歧视的抗议:“这就像是传染病,影响着每个人。”“巴萨永远不会停止与种族歧视的斗争。”“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巴萨.jpg

图说:巴萨表达了对种族歧视的抗议

  可以预见,在国际足联和各大洲足协的发声之后,欧洲足坛的抗议浪潮还将进一步传播,并出现在复赛后的英超、西甲等赛场。(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相关链接|全球体育人声援


   ■ 前拳王梅威瑟要为弗洛伊德支付丧葬费用

  已经退役的美国职业拳击运动员梅威瑟与乔治·弗洛伊德的家人取得了联系,提出希望支付弗洛伊德的葬礼以及相关纪念活动的所有费用。据悉,弗洛伊德的家人目前也已接受了梅威瑟的善意。

af2e-iumkapw3302833_副本.png

图说:梅威将支付弗洛伊德的葬礼费用


  ■  汉密尔顿怒批F1

  几天来,弗洛伊德的不幸遭遇引发全世界关注,很多体坛明星纷纷声援。汉密尔顿成为第一个挺身而出的F1车手,他不但抗议了弗洛伊德遭到的不公正待遇,还抨击了整个F1对于该事件的集体失声。

  “我看到你们都保持着沉默,你们其中很多人都是巨星,但面对这样的不公你们仍然保持沉默。”作为F1历史上首位黑人总冠军的汉密尔顿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在我所处的这项白人占主导地位的运动里,没有人有任何的表示,我是其中唯一的有色人种,我在孤军奋战。”

汉密尔顿_副本.jpg

图说:汉密尔顿发表长文

  6月3日,F1官方社交媒体也发布了消息:“我们与所有反对种族主义的人站在一起。”

F1.png

图说:F1官方声明


  ■  各国球星纷纷表态

  曼联球星拉什福德通过个人社交媒体为黑人发声:“人们受到了伤害,我们需要答案,黑人的生命、文化、社区等,这些也都很重要。”另一位曼联球星博格巴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对弗洛伊德的不幸去世表示悲伤,并强烈谴责种族歧视:“我们不要再忍受种族主义的暴力行为了,让我们停止种族主义。”

拉什福德_副本.png

图说:拉什福德和博格巴分别发声

  在刚刚结束的德甲第29轮当中,沙尔克04队美国黑人球员麦克尼在比赛中左臂佩戴写有“为乔治伸张正义”字样的袖标。门兴格拉德巴赫的法国前锋图拉姆在进球后单膝跪地缅怀弗洛伊德。多特蒙德队英格兰边锋桑乔和摩洛哥球员哈基米在进球后展示球衣下的T恤,上面写着“为乔治·弗洛伊德伸张正义”。

门兴边锋图拉姆在进球之后单膝跪地缅怀乔治-弗洛伊德_副本.jpg

图说:门兴边锋图拉姆在进球之后单膝跪地缅怀弗洛伊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